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新春快乐滑雪暗含五大疑问--滑雪热中的冷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对于大多数北京人来说,几年前滑雪还是“贵族运动”,可近两年滑雪成了最受北京人欢迎的户外运动之一,成了冬天生活的一部分。北京地区的滑雪人口正以逐年20%的速度递增,记得去年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元旦和春节期间,几大滑雪场门庭若市,滑雪器材一度告急。

  滑雪市场的火爆让经营者尝到了甜头,于是今年北京的各大滑雪场在规模和设备上 都大大增加了投资,服务项目也是频频翻新。比如一些滑雪场引进了国外流行的雪桑拿和泡温泉来吸引消费者,还有的增加了雪上飞碟、雪地摩托、雪地足球场等项目,其目的无非是想通过增加服务项目,掏空消费者的腰包。然而,今年水电价格有所上涨,经营者想在这个冬季大赚钞票是否有些困难?另外,经营者在绞尽脑汁吸引客源的同时,是否还忽略了什么?

  滑雪场负债经营源于经营模式单一

  近日,记者从京郊一些滑雪场了解到,元旦期间北京各大滑雪场迎来了今冬第一个滑雪高峰期,各家滑雪场的日接待人数普遍在5000人次左右,已经达到了去年的雪场接待的最高水平。

  “人工造雪成本大,水价、电价的上调,导致今冬滑雪价格相应上浮。价格上涨没有影响人们的滑雪欲望,但滑雪场仍然在负债经营。”京郊某滑雪场的总经理对记者分析,造成雪场投资成本加大的原因,是由于滑雪这项运动的吸引力很大,京郊的滑雪场每年都是人满为患,现存的接待量并不能满足强大的市场需求,因此大部分滑雪场为了增加客流量,都改善了现有环境。比如有些雪场在停业期间种了4000多树木,在雪道上铺设了很多草坪,以保持雪场环境和雪道土质;除此之外,水电等资源涨价,也增加了滑雪场的运营成本;而往年的暖冬无疑使造雪压力加大,大部分雪场增加了造雪机,同时还增加了蓄水池的容积,增添了水循环降温系统,投资成本增加。“就目前状况看,即便有再多人来滑雪,短时间内也无法改变负债经营的状况。”

  北京滑雪场虽然不少,但真正能称得上“高山滑雪场”的并不多,因为建设一座正规的高山滑雪场需要数以亿计的前期投资和庞大的后期养护费用。由于这个原因,很多投资者不惜投入资金,扩大和规范雪场。

  中国滑雪协会主席王揖涛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滑雪年会上说,目前国内滑雪场的经济效益来得比较直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滑雪场的经营模式比较单一,比如滑雪场直接经济收入来自滑雪场地及设施、滑雪器材、装备的出租,还有滑雪技术的教授和器材的维修等。在国外,经营者的经济效益不仅来自于出租器具,聪明的经营者会将餐饮、酒店、购物中心、休闲娱乐场所等与滑雪运动结合在一起。政府也会支持这一产业的发展,就近建立医院,以保证滑雪者在受伤时可以及时得到治疗。“滑雪场经营的最初阶段,其本身可能盈利不大,甚至不盈利,虽然这不是滑雪者的本意,但旅游滑雪业的发展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远远超出滑雪场本身所获得的直接经济效益。”

  滑雪价格是否超过了国人的消费水平?

  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目前京郊滑雪场还远远达不到获得间接经济效益的可能,因为国内滑雪运动的发展是近几年的事情,而国外则有100多年的历史。尽管国内滑雪场基础设施建设很快,但经营者急于收回成本的心态,导致了他们在服务意识上的欠缺,比如滑雪价格是否已经远远超过了大多数中国人的消费水平?

  据介绍,在欧洲及北美洲的许多国家,滑雪运动已被众多的普通消费者所接受。在美国,滑雪的平均价格为每小时90元人民币,半天需200元。而北京地区滑雪一小时平均需要60-80元,半天需140元,一天需220元。收费价格一般会随着滑雪人数上下浮动,由此造成了滑雪场收费标准的不确定性。

  简单比较价格,国内国外相差无几,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北京的滑雪费用不包括门票、停车费、餐饮费、租借滑雪服、教练费等等。而且北京的滑雪场都在远郊,市区人去滑雪怎么也要耗上一天的时间,如果玩两天,还要考虑住宿的问题,滑雪场附近的酒店越来越高档,价格也越来越昂贵,普通的标准房间价格平均在300到400元一天。除此之外,美国滑雪器材的年销售额高达3.5亿多美元,国内个人拥有滑雪器材装备的情况非常少。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的滑雪场多位于北方,而北方人的经济承受力却普遍不是很高,所以真正能经常滑雪的人并不多。南方人则由于远离滑雪地域,只有在假期才会想到去北方滑雪。而对于南方人来说,单为滑雪前往北方,算上机票、食宿等的费用,代价也太大了。所以,即便国内滑雪的价格不是很高,但是加上许多客观因素制约,滑雪运动的消费已经远远超过了大多数中国人的承受限度。

  正因如此,一些投资滑雪场的商家们感到压力很大。他们认为,随着众多滑雪场一窝蜂般兴起,滑雪运动开始重蹈上世纪90年代保龄球在中国的尴尬境遇。当时投资保龄球的商家过高地估计了国人的消费潜力,使得保龄球市场过度饱和而导致萧条。“更何况滑雪运动的季节性很强,滑雪场要在4个月的时间里挣到全年的保养、人工等费用,这使得众多滑雪场不得不提高滑雪的费用。”

  国内滑雪指导员水平与外国差距明显

  从经营者服务意识的角度分析,目前滑雪指导员存在的问题也是多多,比如教练没有资质证书,教授水平不够专业,数量少等,都是导致初学者发生意外事故的隐患。北京市体育局市场管理处处长范正告诉记者,“随着滑雪运动在我国的兴起,初学者的数量不断增加,但滑雪指导的数量远远不够,就目前国内的现状而言,滑雪指导员的数量、专业水准和滑雪人口的增长幅度已经不成正比。建立教练员培训体系及培训基地势在必行。”

  中国滑雪协会主席王揖涛坦言,国外对滑雪指导员的培训非常严格。“法国一个城市的滑雪指导员有15万人,这15万人每年会培养100万左右的初级滑雪者。这些滑雪指导员都出自专业的滑雪院校,类似国内的中专文凭,专业水准一点都不亚于职业运动员,因为他们都要在滑雪院校接受4年时间的滑雪技术和知识培训,课程也很规范,冬季学习室外的滑雪技术,到了夏季学习滑雪方面的理论知识,专业水准可想而知。”

  记者注意到,北京的滑雪场并没有强制要求消费者请教练指导,这是因为请教练指导是需要付费的,费用各个滑雪场不等,滑雪高峰期时平均价格在每小时100元左右,对于许多想学滑雪又不舍得花钱请教练的人来说,这一重要环节往往被省略了,不过即便是这样,滑雪场的指导员也供不应求。王揖涛从安全和专业技术的角度分析说:“请滑雪指导员专业的指导,可以使初学者正确的掌握滑雪技术,有助于滑雪水平的提升,而正确的滑雪技术也不易发生意外事故。没有教练的指导,不可能更快更好的掌握滑行技术,也就不能到更高的雪道上去滑行,只在缓坡上滑行是不会体验到真正的滑雪感受的。”

  商家意识不能局限于个人利益

  国内滑雪场使用的器材大部分为二手器材,一部分器材是否应该被淘汰了?中国滑雪协会田有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国内滑雪市场处在初级阶段,应该允许一些低廉产品存在于市场,但前提是质量必须过关。目前情况看,一些滑雪场使用的器材已经超过了使用年限,应该被淘汰的反而没有淘汰,这种情况要杜绝。”其实,中国滑雪协会是不鼓励滑雪场购买二手器材的,因为新旧器材的技术含量是不一样的,是意外事故发生的根源。田有年指出,与国外相比我们器材明显比较落后。

  目前对国内滑雪场出租专业滑雪器具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由于滑雪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危险性的体育项目,不合格的滑雪板特别容易造成运动者的扭伤、摔伤。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如国外,国外滑雪场的服务相当严谨,对于初学者要求是很严格的,但是我们把国外的规定拿到国内使用就不适用了,其中不只是出租雪具这一项。在国外,每个滑雪场都会给消费者量身挑选滑雪器具,应该说他们首先从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去考虑了。”

  记者认为,国内消费者使用二手器材还与心态不成熟有关,90%以上的人不了解滑雪运动,这样就造成滑雪相关产业的滞后。比如记者注意到,在京郊滑雪的人,五花八门穿什么的都有,反应了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薄弱;另外,还会经常出现滑雪者不严格遵守滑雪场的规章制度,比如滑雪者只达到了在初级雪道上滑行的水平,但他偏偏要去高级雪道体验刺激,不能根据自己的真实水平选择雪道。

  “滑雪项目本身就带有一定的危险性,意外事故总是很难预料的,所以滑雪者应该提高自我的保护意识,经营者更应该在安全方面加强管理和宣传。”田有年指出,滑雪者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与经营者服务意识、管理、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等多方面因素有关。所以说到底,还是一个“意识”问题。

  滑雪产业将逐步向有序方面发展

  目前中国滑雪人口呈倍数及跳跃式增长的趋势,截止到2004年度,中国滑雪人口已经超过了280多万人次,预计这个滑雪季节人口将突破300万。但是,飞速增长的滑雪人口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效果,比如培训手段、活动组织、器械的淘汰、滑雪者的意识、指导员数量及专业水平的滞后,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滑雪运动的发展。规范国内滑雪产业势在必行,据记者了解,中国滑雪协会已经开始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解决多个方面的问题,大部分措施和滑雪者的人身安全息息相关。“比如中国滑雪协会着手开始了滑雪运动指导员、教练员的培训工作,滑雪方面的相关教材也编写完毕。从2005年开始对教练员进行严格的上岗培训,专业教练员助于保障初学者的人身安全。”

  2005年初还将出台滑雪场的强制性管理办法,其中对滑雪场的从业人员资质将有严格的规定,救护员、医务人员、设施设备检查员等必须通过考核才能上岗;除此之外,还将严格制定滑雪场的安全保证措施,规定细致到了对雪道面积、雪层厚度所能达到的数值。“强制性条款的出台将为滑雪者提供一个安全的平台,保障滑雪者在健康的环境下参加滑雪运动。”田有年认为,中国滑雪协会完善国内雪场的管理办法,将会逐步引导中国的大众滑雪运动走向正规和有序。

  作者:宋 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