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首支职业自行车队首训 欲将自行车“骑成”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59 中国体育报

  1月3日下午,中国自协和荷兰马可波罗队合作创建的中国第一支职业自行车队在珠海开始了第一堂训练课,这也标志着中国自行车第一支职业队正式成立。尽管这只是中国自行车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迈出的小小一步,但对一直以来在传统模式下训练的自行车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震撼。

  这只是一个引子———中国自协副主席田俊荣

  “这一天对于我国自行车运动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因为从现在开始,我国自行车运动真正开始了职业化运作,运动员在训练观念上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变。”

  “这只是一个引子,接下来我们还会有很多举措,比如送优秀队员像王国章等出国加入其他欧洲的俱乐部;建立中国第一支女子公路自行车职业队;开展中国自行车职业大奖赛,把中国自行车运动项目这一盘棋真正搞活。如果正常健康运作下去,相信两三年后,中国公路自行车手会有一个很大的飞跃提升,此后再逐步开展山地车、小轮车的职业化道路,最终用一种健康有序的方法提高我国整个自行车项目的水平。”

  成立职业队,初听似乎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此前各个运动项目都在走职业化道路,从足球开始,到篮球、排球、网球、棒球……有失败的,也有成功的,但有一点可以借鉴,那就是必须依靠自身项目的造血功能,改变运动员的训练思路,才能真正将项目发展起来。拿第一支公路自行车职业队马可波罗队为例,训练和比赛费用完全由荷兰世界基金委员会承担,我国不必投入一分钱,完全利用外部资源,保证优秀运动员的训练和参赛,同时运动员们还会有一些收益。这对国家、队伍和运动员来说,都将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

  希望能在奥运会上拿奖牌———山东自行车选手李富玉

  “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加入这支队伍,公路自行车代表了一个国家自行车的发展水平,在各个项目中所占位置最为重要。我们作为一个自行车大国,公路成绩上去了,才标志着整个自行车项目的发展。因此我首先希望自己能有所进步,在这支职业队站稳脚跟,最终的目标是希望中国自行车继场地项目后,公路项目也能在世界级大赛上乃至奥运会上有所收获。”

  “在马可波罗队训练能够获得什么?我觉得是比赛经验吧。平时我们代表国家参赛,都是临时集训,互相之间的技术了解不够,配合也不够。而马可波罗队有8名富有经验的队员,我们平时一起训练、一起生活,可以很好地向他们学习,互相之间也可以练习配合技术等等。”

  作为一名山地车运动员,李富玉几乎获得过国内所有比赛的桂冠,同时他还参加过环青海湖、环兰克威等公路赛事,也都有不错的表现,不少国外的教练员来华指导训练时,都认为李富玉的身材包括各项指标,完全能达到世界顶级高手的条件。但由于此前国内赛事的局限,李富玉参加赛事太少,他自己讲过,从16岁、17岁开始参赛至今,十年间几乎没有任何进步。因为自行车项目是一项讲究配合和比赛经验的项目,国内比赛机会太少,单纯靠训练,是很难解决比赛中遇到的问题的。

  比赛机会多收入也会多———北京自行车选手于童

  “首先很高兴!也很荣幸!”

  “我觉得最大的好处是今后的比赛机会要多好多,之前加上场地赛,每年也不过10场左右的比赛,在马可波罗队,也许一个月就能超过这个数量,这对我的提高很重要。同时,有人说,如果我们在比赛中表现好,在个人收入上也会有提高。”

  个人收入增加,乍听起来,有点不入耳,但其实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据了解,我国自行车运动员此前的收入主要是所在省市队的工资,以及每年全国比赛的一点微薄奖金,自行车项目苦,运动员收入又不高,很多好苗子便放弃了这一项目。成立职业队后,随着参加各种大奖赛机会的增多,势必会增加个人出场费及奖金的收入。物质的刺激,自然会慢慢改变运动员的训练思路,由以前的“要我练”变为“我要练”,训练积极性大大提高。

  作者:王向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