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殷铁生:递交辞呈无中生有 如青岛需要我会义不容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7 半岛都市报

  我觉得,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青岛和大连是平行的足球城,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在齐鲁大地上,上世纪80年代中前期,山东队的核心队员许多都来自青岛,比如相恒庆、徐永来、姜溪远、刘承德等等,当时应该说山东足球的精华出自青岛,之后也出了很多人才,比如我带过的宿茂臻、李小鹏、李明等人都是很优秀的。应该说青岛是个足球基础非常好的地方。从长远来看,我觉得青岛应该像大连一样,在顶级联赛一直处在前列,取得比现在更好的成绩。

  尽管一直没有现身,尽管官方没有确认,但殷铁生将出任新赛季中能主帅,这已经成了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对于他在执教生涯中所取得的辉煌,球迷已是如数家珍,但对于此番与青岛足球结缘,在此次采访之前,记者与所有人一样,心中充满了疑团:他能来青岛执教吗?他将怎样拯救青岛足球?对于这次冒险,他可曾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执教青岛队对我来说也有很大的吸引力,不过现在还没有签订正式合同,在细节上还没有确定下来。我跟乔总有个口头协议,这些工作等到卡塔尔八国赛结束后再来做。

  崔恒亮(以下简称崔):我知道去年你至少去过一次青岛,还看了一场海利丰的比赛,你与中能的接触是怎样开始的?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殷铁生(以下简称殷):应该说,最初我们是侧面接触,大概是去年12月15日吧,就是足协杯决赛之前,乔总(指乔伟光)通过经纪人跟我有了第一次接触,有意请我执教中能,不过当时我们没有见面。第二次接触是在一星期之后吧,我到青岛和乔总见了一面,谈了这方面的问题,这次应该说是正面接触。

  崔:这件事你们现在谈得怎么样了,你到青岛执教的问题有没有确定下来?

  殷:因为我现在还是国青队的主教练,组织关系也在鲁能,即使答应也得需要一个协调的过程,因此不可能马上同意下来。我们当时确实谈得很愉快,执教青岛队对我来说也有很大的吸引力,不过现在还没有签订正式合同,在细节上还没有确定下来。我跟乔总有个口头协议,这些工作等到卡塔尔八国赛结束后再来做。

  崔:可是青岛有家媒体今天的体育头条说你已经递交了辞呈,只等足协同意后,就到青岛来任教?

  殷:这纯属无中生有!以我的性格,无论在什么位置上,只要还干一天,都要把工作做到最好,现在卡塔尔八国邀请赛已经进入倒计时了,我怎么可能在这个时候递交辞呈呢?这不是动摇军心吗?

  崔:那现在你们还有哪些东西没有最终谈妥呢?

  殷:要想完全确定执教,我需要了解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俱乐部的长远计划、队员工资待遇等等,我们的接触还没到这一步,此外还有各方面的关系,这个需要八国赛结束了才能确定。

  我是个山东人,一直想为山东足球的发展尽一把力,现在青岛足球需要我,我当然义不容辞。

  崔:执教国字号球队是很多教练梦寐以求的,你为什么宁愿放弃这一位置而打算到青岛执教呢?

  殷:一是对青岛足球的感情;二是中能方面的诚意。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个方面,那就是我是个山东人,一直想为山东足球的发展尽一把力,现在青岛足球需要我,我当然义不容辞。

  崔:那你有没有跟足协进行过这方面的沟通?

  殷:我们国青队隶属足协青少年部管理,我有了离开的想法之后,前几天也跟青少年部的冯主任(指冯剑明)单独聊过这事。他一直在做挽留我的工作,我也对他说了,我绝对不会当逃兵,肯定要给各方面一个交代。

  崔:如果一切顺利,那你将在什么时候到青岛执教呢?

  殷:这个事情还是很复杂的,如果各方面都能进行得很顺利,估计我也要到1月底2月初才能到球队中。

  我跟青岛足球还是很有渊源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郭承文在青岛组建经贸委队(现贝莱特队前身)之初,就跟我说过,主教练这个位子,要在我和徐永来中产生。不过当时山东队也找我,后来我去了那边。

  崔:作为一个老山东足球人,你对青岛足球有什么样的印象呢?

  殷:当乔总跟我表达了希望我来青岛执教的意向后,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向往。我觉得,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青岛和大连是平行的足球城,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在齐鲁大地上,上世纪80年代中前期,山东队的核心队员许多都来自青岛,比如相恒庆、徐永来、姜溪远、刘承德等,当时应该说山东足球的精华出自青岛,之后也出了很多人才,比如我带过的宿茂臻、李小鹏、李明等人都是很优秀的。应该说青岛是个足球基础非常好的地方。

  崔:作为山东足球历史上的名帅,你之前想过会有一天执教青岛队吗?

  殷:当然有啊,我跟青岛足球还是很有渊源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郭承文在青岛组建经贸委队(现贝莱特队前身)之初,就跟我说过,主教练这个位子,要在我和徐永来中产生。不过当时山东队也找我,后来我去了那边。1999年,杜允琪的那个队(海利丰队)打乙级联赛,我也过来帮忙,共事了18天。应该说,我对青岛足球的感情很深。

  崔:那你觉得青岛足球在全国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位置?

  殷:从长远来看,我觉得青岛应该像大连一样,在顶级联赛一直处在前列,取得比现在更好的成绩。

  上赛季在汤乐普辞职这件事情上,我也感觉其中肯定有些说不清楚的原因。汤乐普是个性情很直率的人,很有冲劲,也很有水平,赛季初也是信心百倍,后来主动辞职走人,这不应该是他的性格,其中肯定有什么问题。

  崔:都说青岛队人员实力强,但为什么每年都为保级而战呢?

  殷:这的确是个很奇怪的现象,作为一个旁观者,在没有深入接触青岛足球的情况下,我也无法一下子说清楚这个问题。不过你说青岛队员实力强我倒是认可的,这么多国字号队员聚集在一起,年年为保级而战,这其中肯定有什么原因。

  崔:能详细谈一下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吗?

  殷:你看上赛季,金德的人员配置可以说远不如青岛,但最后成绩却比青岛好很多,这里面肯定有些问题。此外,上赛季在汤乐普辞职这个事情上,我也感觉其中肯定有些说不清楚的原因。因为我跟他很熟悉,也了解他的性格和为人,汤乐普是个性情很直率的人,很有冲劲,也很有水平,赛季初也是信心百倍,后来主动辞职走人,这不应该是他的性格,其中肯定有什么问题。不过,我现在不在这个位置上,也不可能了解到更多。

  崔:外界传言青岛赌球很严重,都认为这个因素阻碍了青岛足球的发展?

  殷:赌球?这个问题全国都存在啊,应该不只是青岛一个地方的问题吧,我一向认为,对待这个问题,无论教练还是球员都要谨慎,不能因为一些传言而毁了一个队员的运动生涯,不过如果掌握了证据,肯定要严肃处理,一个球队要是有人赌球,那就太可怕了。

  乔总是个很坦诚的人,在跟我接触之初,就承认自己财力上无法同颐中相比。但他想重塑青岛足球,要走一条新路,因此也跟我明确表态,不要求马上出成绩,看重的是长远发展。现在球员的能力也不差,成绩上我还是有信心的。

  崔:通过一些接触,你对乔伟光有个什么样的印象呢?

  殷:应该说我们直接接触不是很多,但我还是能够感觉到,他非常直率,也很有干劲,具有一种创业的激情。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一直认为,要想把球队搞好,老板必须得大刀阔斧,把足球当作一项事业来干才行。我听说他要把企业管理的模式移植到球队管理中来,我觉得这个路子是对的,总之,通过跟他的接触,我对中能俱乐部的前景充满信心。

  崔:现在你的老队友张洛迪已经就任新俱乐部的常务副总,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殷:我和他从小一起长大,一起踢球,应该说非常熟悉。在踢球时他就很优秀,此后虽然做生意,也一直没有离开过足球,应该说是个真正懂行的业内人。他的性格也是风风火火,敢想敢做,很有魄力,现在他要做的就是把足球和经营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我相信他有这个能力。

  崔:你以前的弟子郭侃峰已经在青岛带队训练,对他你怎么看待呢?

  殷:他踢球的时候我就带过,对他也很了解。他人很聪明,文化层次也比较高,在培养年轻队员方面有自己的一套。他缺少的是带成年队的经验,现在毕竟是他第一次进入一线队执教,面临一个转型的问题。

  崔:现在中能将不少主力都挂牌上榜,这是跟你协商后的结果吗?

  殷:我没有参与此事,这应该是俱乐部为了发展作出的决定,作为教练员,我的观点一向是,有什么样的队员,就作什么样的文章。

  崔:这么多主力转会,你不担心本赛季的成绩吗?如果恢复降级,你会不会要求俱乐部改变政策?

  殷:乔总是个很坦诚的人,在跟我接触之初,就承认自己财力上无法同颐中相比。但他想重塑青岛足球,要走一条新路,因此也跟我明确表态,不要求马上出成绩,看重的是长远发展。我觉得,现在球员的能力也不差,再弄几个内外援过来,成绩上我还是有信心的。

  崔:现在球队可以说是小鬼当家,从你过去的执教经历看,你很擅长带青年队,现在球队的状况是不是更有利于你执教?

  殷:擅长带青年队不假,不过我可不是只能带青年队啊(笑),只能说是过去的经历给大家留下了这么一个印象。对于执教青岛队,我觉得自己应该能很快适应,毕竟很多队员我都比较熟悉。

  崔:你最快也要到月底才能上任,会不会影响球队的备战呢?

  殷:我觉得没什么问题,现在球队也有人带着训练啊,我下个月初上任的话,还有一个多月的磨合时间,应该不会有多少影响的。

  崔:由于观念上的差异,个别青岛球迷对于济南人掌管青岛足球有些意见,这一点你考虑过吗?

  殷:这个问题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我觉得这个应该没什么地域差别吧,桑特拉奇说过,足球没有语言上的障碍,那我想说,足球同样没有地域上的障碍。

  韩国队和其他对手一样,都需要我们认真对付,我们那次决赛输给了他们,但也没什么可后悔的,生活就是这样,过去了就过去了,怎么吸取经验教训才是最重要的。

  崔:最后回到国青队这个话题上来,球队现在备战情况怎么样?

  殷:现在球队困难不少,原来有五个教练,现在还剩下三个了,工作强度增大了一倍,受伤的球员比较多,赵旭日明天就要回地方队检查了,还有四五个主力没法打比赛。

  崔:马上就要打卡塔尔八国赛了,你对成绩有没有个预期?

  殷:应该是出线吧。

  崔:这次又要碰到韩国队了,你有没有想复仇的打算?

  殷:大家都喜欢问这个问题,其实我从来没有这种情结,韩国队和其他对手一样,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我们那次决赛输给了他们,但也没什么可后悔的,生活就是这样,过去了就过去了,怎么吸取经验教训才是最重要的。

  崔:带了一年国青队,你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殷:打了这么多国际比赛,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是在地方队学不到的,这些东西会跟随我一辈子。

  崔:如果离开国青队,你的心情也会比较复杂吧。

  殷:怎么说呢,带这个队一年,肯定感情比较深,但作为一个职业教练,到哪里去执教都应该能平静接受,无论在泰山还是在亚泰,包括现在的国青队都是一样的道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既然作出了选择,就没有什么可多想的,瞻前顾后不是我的性格。

  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本报清远1月3日电)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