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男排立下卫冕军令状 铁帅欲用铁腕打造铁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4 解放日报

  2005年元旦,上海东方男排是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度过的。队员和教练都说,别无他法。因为,军令状早已立下,成功卫冕是惟一的目标。

  比赛越来越难打

  在刚刚结束的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东方男排稳居甲组第一,但主教练沈富麟还是 向记者“叹苦经”:“现在比赛是越来越难打了。”

  从本赛季第一场比赛开始,东方男排就遭到对手的强烈冲击。第一阶段六场比赛,东方男排五胜一负,每场比赛都打得惊心动魄,胜负往往在一线之间。

  “上赛季,东方男排是去冲别人;现在则是其他队都来冲东方男排,上海小将的心理压力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大。”沈富麟认为,东方男排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能否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放下冠军的架子。“只有这样,才能捍卫冠军的荣誉;也只有这样,才能逐渐磨练成为一支成熟的球队。”

  沈富麟的担心是有根据的。在本赛季的头三场比赛中,东方男排由于心理包袱太重,未能正常发挥水平,虽然胜多负少,但沈富麟给麾下的评分是不及格。幸亏球员及时从“梦”中醒来,后三场比赛才越打越好。

  新赛季有新变化

  回眸联赛第一阶段六场赛事,东方男排还是给人带来了一些新鲜的感觉。

  变化之一,推出了新人。每当比赛进入关键时刻,东方男排正处于前排两点攻的时候,沈富麟往往会用14号朱力贝替换下二传手何炯。20岁的朱力贝是副攻新秀,身高达2.08米,比崔晓栋还高出4厘米。沈富麟此举的用意,是以拦网来遏止对方的一攻,为自己创造反击的机会。如果说前两个赛季,东方男排成功推出了新人崔晓栋,并让他一跃而为国家队主力,那么本赛季,朱力贝很可能会成为东方男排新的亮点。

  变化之二,战术有新意。尽管有了沈琼和汤淼这两门重炮,但在比赛中经常可看到“平、切、叠”等战术变化,东方队的立体进攻体系更加成熟。由于“板凳”有深度,东方队的12名球员人人可以担当主力,全队的战术更加丰富,变化更多。沈富麟说,网口有实力是好事,但也不能一味高举高打,快、变才是上海排球的灵魂。

  重结果更重过程

  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将于本月12日重燃战火,晋级争冠组的四支球队分别是东方队、八一队、江苏队和山东队。有趣的是,四支球队从第一阶段比赛带上来的积分都是一胜一负,大家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东方男排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江苏队和山东队都是老牌劲旅,可以预料,东方男排与他们的较量,其激烈程度将不会逊于沪浙、沪辽大战。

  记者请沈富麟预测一下第二阶段比赛,他老调重弹:“我看重比赛的结果,但更看重比赛的过程。只要球队能正常地发挥出水平,什么样的结果我都能接受。打出了自身的正常水平,比赛结果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素以治军严厉闻名的沈富麟,依然不改老脾气,执意要用“铁腕”打造一支排坛铁军。

  本报记者程康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