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上海运动队新年备战十运忙 冬训年年有今朝大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1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实习生王星

      游泳池边的墙上,挂起了特制的大钟,让队员们更好地掌握自己的训练时间;排球馆的墙上,“缩短战线,突出重点,走精兵之路”的标语历历在目;而在室温0摄氏度上下的乒乓房墙上,赫然张贴着“十运我队主要对手一览”,从团体到单打再到双打,每一个队员都可以在进门时清楚地从上面找到对手的名字。

      细节决定成败。三面墙的变化虽小,但至少,它从一个小小的侧面让人们感受到了上海运动队今年冬训的不一 般,也让人们感受到了十运会前的大战氛围。

      冷风直吹的新年,东方绿舟里却热火朝天。上海的各支运动队在这里“坚守阵地”,放弃了元旦三天的国定假期,坚持着半个月休一日的传统休息,为的不仅仅是冬训,更有那迫在眉睫的十运会。尽管正式比赛要到10月才举行,但之前的各种预赛在2月就将陆续拉开大幕。要想在10月争金夺银,首先就必须在这些预赛中尽可能多地拿“入场券”。这就难怪今年的冬训,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在训练上都格外“较真”。

      朱颖文的膝盖受伤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教练希望她能多休息,但她却依然每天坚持参加训练。见到这样的情况,教练虽然心疼,却也没法阻止,因为谁心里都清楚,4月份即将开始的十运会游泳预选赛是何等的重要。

      同样是和水有关的项目,赛艇运动员们在冬训中不仅会遇到伤病的困扰,更要面临严寒的重重考验。去年12月30日中午,上海下起了一场几年来罕见的大雪,气温也骤降到了0摄氏度以下。下午,正好赛艇队安排了一次大测验,看着越飘越大的雪花,教练还是狠了狠心一挥手:“下水!”等队员们气喘吁吁地划完几千米上岸,教练发现几个姑娘的长发上已经结起了薄薄的一层冰,而她们却浑然不觉。

      上海游泳队总教练罗惠明告诉我们:“由于今年是全运会年,相比往年片面追求数字和训练量,这次冬训我们更把它当作是一次十运会的备战,练的内容都是实打实的,强调实效。”而在男排主帅沈富麟眼中,这联赛间歇期中的12天冬训更是格外宝贵:“去年我们是冠军,尽管今年联赛第一阶段我们打得还不错,但看得出队员们心理上还是背负了包袱,这12天我就是希望能让队员们通过训练调整好心态,轻装上阵去迎接第二阶段。当然,我们的目标还是冠军。”

      《没有任何借口》是上海市体育局年末介绍给冬训将士的一本书,也是美国西点军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许多运动员在看了之后都觉得受益非浅。而用这本书名来形容摆在上海各运动队面前的形势,似乎也再贴切不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