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十运会“老将新传”探秘 东道主全力以赴只为争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4:33 重庆晚报

  孙俊、丁松、孙玥……都在这个冬天重新出山,他们复出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为了今年的十运会。如此大规模的老将出山其实并不新鲜,近些年这一现象一直以全运会为周期,四年出现一次。七运会有杨阳、郭跃华、陈龙灿;八运会有赵剑华、陈志斌、肖战;九运会有马湘军、郑海霞、夏嘉平……老将们复出有他们的道理,当然也有些身不由己。或复出或推迟退役老将鏖战十运会

  羽毛球选手孙俊在参加完九运会后,从江苏队退役。乒乓球选手丁松从国家队退役已经6年。女排名将孙玥2001年从国家队退役,开始到意大利发展,今年初返回国内。其他退役后重返赛场的女排队员还有诸韵颖、殷茵、吴咏梅、李艳、桂超然、陈静等。这些老将都是离开人们视线后重新出山。

  还有一些老将则是为了全运会而推迟退役。八一男篮的老将刘玉栋和江苏男篮的胡卫东都到了退役的年龄,但仍然征战在CBA赛场,今年的全运会肯定也要参加。刘玉栋是为了帮助解放军队卫冕,胡卫东则是想在家门口拿一次全运会冠军。和他们一样因为渴望冠军而推迟退役的还有田径的李雪梅,乒乓球的李菊、孔令辉,羽毛球的张宁、夏煊泽,柔道的孙福明,男排的卢卫中、张翔,还有击剑三剑客……东道主压力大江苏复出老将多

  或许您已经发现,这些回归的老将有很多都是江苏人。其实这并不奇怪,江苏作为十运会的东道主,已经将获取金牌和总分第一作为奋斗目标。而历届全运会的东道主几乎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九运会上广东的所向披靡还历历在目,江苏此次肯定不会放过在今年创造历史的机会,狠抓训练、内引外联、深挖潜力都成了提高成绩的手段,江苏的老将们也就只能多受些累。奖金诱人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老将们在谈到复出时都提到了为家乡争光。这些老将的成名是因为代表国家征战,但发现和培养他们的却是家乡。感激也好,回报也罢,家乡情结让他们在家乡的召唤下,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诚然,为家乡拿到全运会冠军是无上的荣誉,而巨额奖金却最实在。

  九运会时,重庆市奖励金牌运动员的标准是“10万元和10万元住房补贴”,据说奖励力度和重庆市相仿的省市不下二十个。再加上市(区)、县乃至乡镇一级的奖励,有些金牌的身价甚至高达四五十万元,丝毫不逊色于奥运金牌,湖南省除省政府给冠军8万元奖励外,赞助商“芙蓉王”给10万元,某体育专业报纸给10万元,仅此三项就接近30万元;湖北省则规定获得一个冠军奖8万元,如获第二枚金牌翻一倍,在上届全运会获得冠军后,本届成功卫冕可以再翻一倍,奥运冠军只要参加全运会,8万元先行支付。在一些经济发达的省市地区,一个全运会冠军总奖金可以与一般省市的奥运冠军奖金相“媲美”。

  除了物质奖励,运动员在全运会上争到荣誉,也会为自己今后的出路和前程作好铺垫。这些利益,尤其对于一些无缘奥运会金牌的老将,具有十足的吸引力。全运战略重压之下身不由己

  全运会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为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政府行为也在全运会上体现得十分明显。代表团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已经成了各地方极其重视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甚至关系到地方体育官员和政府官员的升迁。据说,每逢全运会,绝大多数地方政府会和当地体育部门签订责任状。在一些官员看来,全运会的分量非同一般,甚至高于奥运会。

  奥运战略在地方上的体现,就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全运会战略。重压之下,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人力资源成了各地体育官员全运会备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弥补一些弱势项目上的不足,或是为金牌上“保险”,内引外联,召回退役明星和挽留即将退役的老将都是不错的办法。在老领导、老队友、老教练的感情攻势下,再加上一些实际的利益,老将们真是有点身不由己,想不出山都难。更何况运动员大多是由当地体育部门一手培养长大、成才的,面对家乡领导的诚邀,他们一般不会回绝。再说,他们今后的出路,也可能得凭借在全运会上的“惊人一战”。

  孙 毅链接老将投奔全运会

  1993年的七运会,退役两年的羽毛球天王杨阳从南洋跑回来参战,当时他的身份是马来西亚国家队教练,一年前还率领众弟子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汤姆斯杯。随后,已是福建省体委副主任的乒坛巨星郭跃华在37岁“高龄”挥拍上阵。退役数年的乒球名将陈龙灿也出现在赛场上……

  四年后,仍有不少退役老将现身八运会赛场:挂拍四年且正在新加坡留学的羽坛“天王”赵剑华重披战袍,有人为此打趣说:“八运会羽毛球赛场出现了‘四代同堂’的一幕。”留洋数年的陈志斌、肖战等乒坛老将也一一回到赛场。

  2001年的九运会,38岁的射箭名将马湘君、34岁的女篮明星郑海霞、32岁的网球宿将夏嘉平等昔日体育明星,也都纷纷出现在赛场上。值得一提的是,对全运会“情有独钟”的老将不仅仅有这些退役国手,还包括将全运会作为谢幕战的现役国手。以上届全运会为例,熊倪、葛菲、顾俊等奥运英雄并没有将悉尼赛场作为自己退役的舞台,而是将收官战选择在了一年后的九运会上。网络编辑:甘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