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原汁原味登陆中国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最有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45 北京晚报

  2004年的10月,NBA季前赛首次登陆中国。无论从哪个细节来看,NBA中国赛都是真正意义上的NBA比赛。从比赛组织、信息提供到市场运作,和美国的NBA毫无差别。

  这次给中国带来的,绝对是原汁原味的NBA。从美国总部搬来了180多人的队伍,不但有球员、裁判、官员和名宿,也有啦啦队、技术统计人员和吉祥物。不仅将NBA的地板一块块运到了中国,连NBA的整套程序也都带了过来。细致到连如何打印一张正规的NBA技术统计 表格,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送到记者手中,在什么地方安排什么资料,甚至媒体工作间内如何布置,都要保持NBA本来的特色。

  球迷看到的只是一场比赛,对于参与其中的人,体会到的NBA的东西更多。这次中国赛让他们知道了什么是最标准的商业运作联赛的模式。而对于那些与NBA接触的官员和组织者们来说,NBA的市场运作正是他们一直想学习的。

  在美国的NBA,最大的特点是以人为本、服务于大众。他们对球迷是最看重的,进而对和球迷接触最近的媒体也非常谦恭。但在中国,事情发生了变化。球迷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很多球迷根本没有机会到现场观看比赛。上海和北京两地的现场观众,加起来大约2.5万人,其中能有1万人是真正的球迷就非常不错了。其他的人,除了官员、嘉宾,就是社会名流和公司老板。上千元的门票不是一个普通球迷可以负担得起的,因此看NBA比赛变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

  不过如果真给NBA这次中国行算笔账的话,恐怕只有大卫·斯特恩才清楚到底赚没赚。两支西部豪门劲旅的50多名球员、教练和他们的家人,100多名NBA总部工作人员,除球架和大屏幕以外的所有比赛设备,NBA自己的三架包机,迪斯尼和锐步公司各自的包机,上海和北京各三座五星级的饭店,球场的改装,一流的电视设备,这些都是看得见的投入,斯特恩把这些开销都算在“几百万美元”的总成本之内,并称由此给上海和北京带来的旅游和经济效益超过了2500万美元,也就是两亿多人民币。

  如今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最有钱,只要你把好东西拿来,不愁卖不出去。从上千万的豪华轿车到如今千金一票的NBA季前赛,我们的大城市已经有了足够的体育消费能力,但是我们自己还没有足够好的体育产品和经营人才。如今NBA来投资了,真正的收益期还在今后的几年。不管NBA这次是否盈利,中国球迷肯定是掏出了他们一生中最大的一笔门票钱。我们在感叹NBA挥洒万金的同时,也应该抓紧发展自己的职业联赛和体育经济。

  NBA在中国举办季前赛,标志着2004年是国际顶级赛事纷纷抢滩中国的市场年。国际顶级体育赛事看中的是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这样大的市场蛋糕对任何像NBA这样的成功体育赛事都是无法阻挡的诱惑。而中国自己也将通过这样的机会,向世界证明自己的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同时抓住这样的机会,更进一步地促进和带动经济发展。

  策划:全国晚报体育学会

  撰稿:《钱江晚报》记者陆毅

  网络编辑:康琪雪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