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垒球> 正文 

王丽红眼里没有难字 前女垒投手天生钢强爱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01 中国体育报

  听着话筒里传来的快言快语,直觉王丽红应该是个爽朗而又干练的人。果然,见面时,她不到耳际的短发、直来直去的话语,更加肯定先前的判断。

  灯光照在她清瘦的脸颊,虽略施粉黛但仍无法遮住黑眼圈,“越到离开的日子,心里就越沉,”轻轻用右食指指腹抚摸黑眼圈,王丽红无奈地说道,“每天坐在电脑前不停地写、不停地想,几乎都是凌晨才睡。”

  经历了中国女垒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取银牌时的辉煌一刻,也经历了在悉尼遭受梦想破灭的绝望,悉尼奥运会后,王丽红选择彻底远离垒球。四年来,在平淡、舒适中静静体味了正常人生活的滋味,垒球对她而言成了永久的回忆。突然有一天,有人问她有没有想过做垒球教练?王丽红平静多年的心湖第一次泛起了涟漪。

  当女垒从雅典奥运会回国后,总局小球管理中心垒球部的负责人征求王丽红的意见,想请她出任国家队教练。此时的她才意识到事情的严肃性,她思量了很久答应了。王丽红说,她当教练不是为了名利,只是多年之后再提起垒球,她发现自己仍然热爱这个事业,而且教练一职挑起了她的征服欲望,她希望能重新开辟一条属于她的路子。

  但她的家人一听说她要重回国家队担任垒球教练时,却没有持支持态度,认为她“有病”,“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而一向执著的她却没有因为家人的反对而放弃。

  于是,她先赶到河南观看青年赛,然后以国家队女垒投手教练身份赶往上海,出现在备战亚锦赛的集训场上。通过这两次与中国女垒的短接触后,王丽红发现,在她远离垒球的四年中,中国女垒的状况完全跌出了她的预料范围。然而,更让她意外的是,她被任命为新一届国家队教练组组长。

  做教练难,做女教练更难,而像王丽红这样从来没有过执教经验直接被任命为教练组组长干起来就更难了。当了20年的队员,王丽红的能力有目共睹,但是,教练工作对她来讲只是白纸一张,可以说,担任教练组组长是她在赛场外最大的一次挑战。难,王丽红真的很难。正式任命的第一天有领导就曾劝告她,一定要把困难想得难些、难些、再难些。然而,王丽红天生钢强,从不惧怕困难。对她而言越难越有挑战性。

  远离垒球圈子4年的她背负着“组长”的身份让教练组信服?如何调动各位教练的积极性?如何树立威信并在短期内得到队员的认同?如何增强队伍的凝聚力……自从公布当任组长后,每天几乎她的脑袋都在不停的思考关于国家队的管理和训练方法。但她说,作为一名优秀的投手,尤其经常在满垒时被换上场的关键队员,是不会怀疑自己能力的,否则,只能输球。既然决定了,就要顶着一切困难上,就算输也要输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王丽红双眼中透露出来的强烈自信足以说明一切。

  作者:肖苑玫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