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坛年度五大盘点 中超元年让人“透心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8: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中国体坛年度大盘点(下)

  丰收

  冠军纪录一箩筐

  2004年对中国体育来说,可谓成绩一箩筐,值得所有中国人骄傲。106个世界冠军、16项新世界纪录,这是2004年即将结束之际,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发布的报告。

  2004年,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的比赛中共在27个项目中获得106个世界冠军,它们是:花样滑冰1个、短道速滑5个、速度滑冰3个、射击6个、举重8个、柔道2个、摔跤1个、跆拳道2个、皮划艇4个、赛艇1个、帆船(帆板)1个、田径5个、游泳1个、跳水11个、体操3个、排球1个、网球1个、乒乓球7个、羽毛球5个、摩托艇1个、潜水12个、跳伞1个、航海模型8个、航空模型2个、武术10个、国际象棋2个、龙舟2个。其中有17个项目获得53个奥项世界冠军,占冠军总数的50%,它们是:花样滑冰1个、短道速滑5个、速度滑冰2个、射击6个、举重5个、柔道2个、摔跤1个、跆拳道2个、皮划艇2个、田径2个、游泳1个、跳水11个、体操3个、排球1个、网球1个、乒乓球5个、羽毛球3个。

  2004年共有7人2队16次16项创世界纪录,其中有3人3次3项创奥项世界纪录。创世界纪录的项目分别是:举重2人5次创5项(奥项2人2次2项,女子)创世界纪录;射击1人1次1项(奥项、男子)创世界纪录;蹼泳3人2队9次9项(女子3人1队8次8项)创世界纪录;航空模型1人1次1项(男子)。

  中国年

  围棋流行小鬼当家

  虽然,中国围棋始终没能跨过李昌镐这座大山,但是过去的2004年,中国围棋却夺得了5个世界冠军。日本围棋没落了,中韩全面大碰撞,第三届CSK杯亚洲四强团体赛桂冠尤其让人瞩目。

  去年年初,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便定下了“中国棋手今年要夺两个世界冠军”的目标。此话落地后不久中国队便在冲绳岛勇夺第三届CSK杯亚洲四强团体赛桂冠结束了中国队从未夺得过世界团体赛冠军的历史。

  中国队首次夺冠功臣是孔杰、王檄两个小帅哥他们均三战三捷。这是历届CSK杯赛中国队第一次有两人三连胜。19岁的王檄五段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冠军队成员之后他还夺得了三星杯世界亚军。中国棋手还成了中韩、中日双边个人对抗赛的“全冠王”古力、周鹤洋和邱峻共夺得中日阿含·桐山杯对抗、中韩天元和新人王对抗等多顶桂冠。

  不过,仍有遗憾的事情,那就是在三个影响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三个慢棋世锦赛——LG杯、富士通杯和三星杯赛中仍是高丽虎的天下。

  洋务运动

  中国男篮开聘外教

  2004年,中国篮球队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帅德尔·哈里斯。作为NBA的资深教练,素有“银狐”之称的哈里斯曾执教过火箭队、雄鹿队和湖人队。1998年哈里斯作为助教,随美国国家队夺取了雅典世锦赛金牌。哈里斯还曾执教过波多黎各职业队、美国大学队、加拿大国家队。此外,哈里斯撰写的《用防守赢得比赛》一书也被许多教练奉为胜利宝典。也许,由这样既有理论知识又有丰富执教经验的教练来带领中国男篮征战奥运,正是中国篮协心目中最好的选择。

  奥运会结束后,哈里斯和尤纳斯双双离开中国男篮,但中国男篮的“洋务运动”仍将继续。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外教给中国男篮带来很好的经验,培养了他们的整体素质和品质,我们要坚持下去。”下一届国家队很可能还将聘请外教。

  卧薪尝胆

  女排姑娘20年后梦圆

  在中国雅典奥运军团夺得的32枚金牌中,哪块金牌是最重的?除了刘翔,想来就是女排了。

  世界杯赛的登顶,使一度渐成记忆的“女排精神”重新闪现在人们眼前。雅典奥运中俄决战,女排姑娘在0∶2落后的艰难形势下,表现出舍我其谁的自信和破釜沉舟的斗志,最终连扳三局,扳倒了进攻实力出众的俄罗斯队。陈忠和统领的中国女排,正一步步地接近“五连冠”时代的高度。

  这次夺冠让一贯高傲的欧美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他们认为“中国女排在落后的情况下上演了史诗般的大逆转,在时隔20年之后重新赢得了奥运会的王冠,在雅典的登顶标志着这支球队已重新回到了她们的顶点。”

  中超元年

  足球最让人心酸

  十年甲A结束,中国足球一下就“超越”了,美其名曰为中超。不过,中超假、赌、黑盛行,给2004年的中国体育抹了黑。不仅有第一起涉毒事件,还出现了第一个罢赛的……

  年底前,大连实德和北京国安等七君子和中国足协闹了起来,大家打的旗号都是改革,都伪装站在了球迷一边,“一切为了球迷的利益,因为他们才是中国足球的主体” 。旗号打得好,口号喊得漂亮,最终不过是一场闹剧,无论是七君子还是中国足协,无论说什么,都会遭到球迷的嘘声,因为大家都知道,他们之间的矛盾不过是利益分配不均产生的。中国足球十一年了,投资人以为自己已由媳妇熬成了婆,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足协这个婆婆并不愿意退居二线,还想坚守住手中的大权。本报记者胡锐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