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个先生“比拼”八大问题 舍瓦:血液里流淌进球欲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39 上海青年报

  在2004年度最佳阵容评选中,他们并驾齐驱;在各色足球先生的推举中,他们各领风骚;从圣诞到新年,罗纳尔迪尼奥现身圣保罗派对,“打起手鼓唱起歌”,小罗总是这样快乐。舍甫琴科则怀抱“金球”回到祖国乌克兰,舍瓦总是这般深沉。

  2004年登上巅峰,2005年雄心不减。面对同一个问题,性格迥异的小罗和舍瓦,会有如何相似或不同的答案?他们如何看待逝去的2004年,又如何期待未知的2005年?

  本版撰文记者张楠

  如果我不是个球员,我想像不出自己还能干什么,或许会献身给音乐事业。音乐是我的第二爱好,我喜欢所有类型的音乐,但是我最喜欢桑巴,我会唱许多桑巴歌曲,但是我唱得不好,作曲家听到我唱他们的歌会杀了我的。

  ———小罗

  我认为以同样的态度应对所有比赛非常重要,一个普通球员和冠军球员的区别在于,冠军球员会在关键比赛中闪光。我对所有的比赛都精心准备,带着同样的热情。我的日程很紧密,平均3天就有1场比赛,所以随时随地都在准备。

  ———舍瓦

  私房话·小罗

  冠军回忆

  2002年世界杯一开始,我就相信巴西队会成为冠军,每场比赛都令我难忘,但是我尤其不会忘记和英格兰队的比赛。人们经常问我,我的任意球破门是次射门还是传球?当时卡福提醒我,西曼的站位总是靠前,所以我算计好让皮球越过西曼的头顶。巴西队与德国队的决战前夜,我没有失眠,私下里我们经常嘲笑罗纳尔多,因为他在1998年世界杯决赛中发挥失常,“我们不允许悲剧重演。”我们警告罗纳尔多,也给了他信心和力量。

  数字迷信

  有个球迷曾经给我写过一封信,他告诉我,我的幸运数字是21。我的名字有21个字母,我出生在3月21日,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是在21日,我初到巴黎圣日尔曼穿的球衣也是21日。他说得很有道理,从此我就认定21是自己的幸运数字。

  自我辩护

  我总是喜欢隐藏情绪,我不喜欢去争论,因为争论往往是徒劳无功。我是个球员,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球队的胜利。有时人们说我在球场上太“独”了,总是不能及时把球传出,这么说是不公正的!对于我来说,球队的胜利比个人的进球更重要。有的时候我的控球时间是有点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很贪婪。

  私房话·舍瓦

  爱国情怀

  自从我开始在意大利踢球,更多人开始关心我的祖国乌克兰。1999年我转会到米兰的时候,记者们经常向我询问关于乌克兰的方方面面,“天气是不是很冷?”“人们是不是喜欢穿木底鞋?”这让我哑然失笑。有不少记者听说过乌克兰的民族诗人塔拉斯·舍甫琴科,所以我就和记者们聊起他,我为自己和塔拉斯拥有同一个姓氏而感到自豪。去年,乌克兰举行了一个名人投票,我排在第7名,比两位前总统的排名还高!

  家庭生活

  2004年7月14日,我和克里斯滕在华盛顿举行了婚礼,我没有通知朋友们,我希望这一刻只属于我和我的妻子。一年内,我将举行一个盛大的庆典。除了足球,我还很喜欢研究汽车,因为我的爸爸就是个汽车工程师。

  1

  在你心目中,哪次冠军最为珍贵?

  小罗:1999年的美洲杯冠军让整个巴西记住了我,2002年的世界杯冠军让整个世界记住了我。世界杯夺冠的时候,我有点懵懵懂懂,两天后,我们回到巴西,看到人山人海的巴西利亚,我才明白世界冠军意味着什么,“我的上帝,我们是世界冠军!”冠军就是与众不同。

  舍瓦:上赛季我第1次获得意甲冠军,对于我来说,这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冠军。很难比较欧洲冠军杯和意甲冠军哪个分量更重,因为这两项赛事完全不同。上赛季,米兰本来很有机会卫冕,尽管我们被拉科鲁尼亚淘汰,我仍旧认为上赛季的米兰比2002/2003赛季强大。

  2

  你坚持不懈的动力是什么?

  小罗:我的爸爸。爸爸带着7岁的我去格雷米奥,他对我说:“你将来会进入巴西国家队,你将来会成为一个伟大的球员。”他也这样告诉他的所有朋友。我8岁那年,爸爸在游泳的时候心脏病发作……我拥有一盘爸爸的录像带,每次我代表巴西队参加比赛,我都会看一遍那盘录像,它给我力量,也让我坚定。我每天都在努力,爸爸在天堂里也会为我骄傲。

  舍瓦:正如巴斯滕所说的那样,进球的欲望在我出生之前就融入了我的血液。9岁那年,我因为带球考试不合格而被足球学校拒之门外;同一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逼迫我们全家移居到黑海岸边,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影响我,我一直没有放弃足球。后来,无论我遭遇伤病,还是碰到进球荒,我从来没有气馁过。

  3

  你觉得目前所在俱乐部的教练怎么样?

  小罗:里杰卡尔德和我一样,我们都来自贫寒又相亲相爱的家庭。我觉得他既是球员又是教练,有时我感觉他非常渴望能够登场和我们一起比赛。即使巴萨输了,他也会很冷静,我能有今天,必须感谢他。

  舍瓦:我喜欢米兰现在的打法,安切洛蒂是和我共事过的最好的教练。他很友好,可是当情况紧迫的时候,他也会很严苛。有些记者认为,前任主席贝鲁斯科尼一直在给安切洛蒂施加压力,其实这只是记者们的主观臆测而已。

  4

  你愿意继续留在现在的俱乐部吗?

  小罗:南美球员到欧洲踢球总是会遇到许多困难,文化彻底不同,足球战术思想也有很大差异,欧洲足球更注重防守。我在巴黎圣日尔曼的时候,用了很长时间才适应新环境;而到了巴塞罗那,我立刻就有了家的感觉,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地方,不会轻易离开。

  舍瓦:我在米兰呆了5年多,我很享受在AC米兰的时光,我希望在这里结束我的职业生涯,不过只有上帝才知道未来会有什么变化。我知道有些球队打算购买我,我也知道米兰俱乐部不希望失去我,这让我很欣慰。

  5

  做明星会遇到什么困难?

  小罗: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明星,我只是个年轻的球员,未来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巴萨的复兴绝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只是球队的一部分。离开巴西前往巴黎的时候,我就希望能认识这个世界,作为一个球员,也作为一个男人,我每天都在学习新东西。只要拥有足球,我就是快乐的。

  舍瓦:球迷的关注让我快乐,但是凡事总有两面,有些球迷并不明白,每个人都需要休息,需要自由支配的时间。每当我在乌克兰的街道上散步,就会引发一场合影秀;如果我答应和一名球迷对饮一杯啤酒,我就将被一群球迷灌得酩酊大醉。回到基辅的时候,我只能在车里享受城市风光。当然,我很喜欢受人关注,我还要努力工作以维持这种荣誉。

  6

  身为偶像的你有没有自己心仪的偶像呢?

  小罗:我的第一个偶像是我的哥哥罗贝托,他比我大9岁,是个优秀的职业球员,爸爸去世之后,罗贝托一直像父亲一样爱护我。后来,我还很崇拜济科、里维利诺和贝利等巴西球员。我少年时代的偶像是罗纳尔多,我曾经作为球迷与他合影,那时我13岁,他17岁。在1999年美洲杯上,罗纳尔多主动过来和我说话,他绝不是一个傲慢的人,而是一个最好的队友。

  舍瓦:布洛欣和别拉诺夫也都赢得过欧洲金球奖,他们都是我的偶像,伟大的巴斯滕也是我的灵感源泉。除了足球明星,我非常崇拜“飞人”乔丹。不久前,我的妻子克里斯滕为我生下了一个宝贝,我可不想把儿子叫做弗拉迪米尔,所以我为他取名为乔丹,我希望他是个世界公民!

  7

  你如何总结辉煌的2004年?

  小罗:2004年我拥有太多值得珍藏的瞬间,我打进了不少既漂亮又重要的球,打入米兰的球是我今年的最佳入球,我们在冠军杯中2比1战胜米兰。我从没想过自己上赛季可以打进那么多球,我觉得自己是个指挥者而不是终结者。

  舍瓦:我28岁了,我觉得自己成熟了,也变得更全面了。2004年我赢得了很多,意甲冠军、意甲最佳射手,还有欧洲金球奖……我已经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作为一个男人,我得到了最大的满足,因为我当了父亲!

  8

  你对未来的几年有什么期待?

  小罗:每天晚上我都睡得很香,都做着不同的梦,醒来后就想把梦境变成现实。我希望2005年能比2004年更加好,我希望自己能身体健康并保持良好的状态,帮助我的俱乐部和国家队赢得奖杯。我相信巴西队能在2006年再次获得世界杯。

  舍瓦:我已经参加了欧洲超级杯、欧洲冠军杯和意甲,我渴望能率领乌克兰国家队参加大赛。如果我在国家队不能取得成功,那么我的职业生涯也算不上成功。乌克兰队必须参加2006年世界杯,这是一个挑战,但我相信我们能行!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