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004 我们痛并快乐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中国体坛年度大盘点(上)

  追星

  刘翔盖过小巨人

  去年的中国体坛掀起了追“星”狂潮。在第28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32枚金牌的成绩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所获的奖牌中,有15块金牌是以往奥运会上从未获得过的;在总共获得的63枚奖牌中,有36枚是年轻选手获得的。其中夺金牌的20岁以下的有10人;有42名年轻选手获得奖牌,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

  如果说2004年体坛有一个瞬间最能让国人扬眉吐气的话,那便是刘翔在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冠军,他跨越的是黄种人在直道上的百年孤独。这个上海帅小伙唯我独尊的气质更令我们扬眉吐气。总喜欢推出颠覆性动作的他也一下压倒了在NBA红得发紫的上海老乡———姚明,成为本年度最受追捧的体坛明星。中国女排这一年也很疯狂,继20年后她们再夺世界杯冠军后,在奥运会上她们也问鼎冠军,一直梦系“女排情节”的国人终于重回自己的精神家园。

  重创

  国足成年队全线溃败

  虽然7∶0战胜中国香港,但中国男子足球队仍被科威特队淘汰。中国足球的耻辱历史上又多了一笔,这也是自1993年后、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中国国家队首次在世界杯预选赛的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此前,在向雅典奥运会冲击的过程中,被寄予厚望的“超白金”一代———沈祥福率领的中国国奥队首战败给韩国队后就像中了邪一样,主场居然被马来西亚队逼平,最终在小组赛尚余1轮时便提前宣告冲击奥运会失败。亚洲杯上,中国队凭借东道主的优势连克伊朗等强敌打进决赛,但最终在决赛中1∶3输给了最不能输的日本队,屈居亚军。昔日风光无限的“铿锵玫瑰”也凋落了,在奥运会小组赛中即被淘汰,她们竟然还以0∶8的比分惨败于德国队,宣告中国女足彻底告别世界强队的行列。

  欣慰

  国少国青成遮羞布

  这一年中国足球一无是处,惟一让人感到欣慰的还是青少年球队在国际战场为中国足球长了脸。女足青年队在泰国世青赛上夺得亚军;在亚青赛决赛中,由殷铁生率领的国青队虽然0∶2负于韩国队屈居亚军,但仍成功晋级今年的荷兰世青赛;U17国少队以全胜的战绩获得亚少赛冠军,这也是中国国字号男足近十年来在国际赛场夺得的首个冠军。

  赚钱

  三大赛进账4亿多

  2004年堪称中国的体育年,因为各项国际大赛首次在中国举行。中国第一次承办亚洲杯足球赛,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F1)首次登陆中国,NBA季前赛先后登陆上海和北京。而在激烈的赛场外,蕴含着的是更多的商业机会。F1上海站比赛期间,单场观众人数达到15万人,这也创下中国有史以来现场观众人数纪录,而“上赛场”的收入则达到了3亿元。虽然亚洲杯的大部分商务开发都被亚足联垄断,但从中体产业公司高层透露,亚洲杯期间,该公司的毛利在8000万左右。至于火箭队、国王队来华进行的中国赛,以及由此拉动的“黄金周”收益也大概有3000万元左右。粗略一算,这三大比赛进账达4亿多元人民币。

  花边

  “亮晶晶”走穴忙

  这一年的中国体坛,一个关键词是“花边”。除刘翔外,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郭晶晶这对金童玉女在奥运会后也被大众重重包围,而“亮晶晶”这三个字更是频频占据了娱乐版的头条。2004年“谋杀”了记者大量的胶卷、大量的笔墨,而最吸引大家注意力的明星,非“亮晶晶”莫属。奥运会后他俩每天穿梭于各种广告活动、社交场所,也成了商家提升“眼球经济”的最佳载体。好在去年年底前,“亮晶晶”几乎同时回到了久违的水池边。“回家的感觉真好”,这应是田亮、郭晶晶的心里话。本报记者黄一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