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喜迎2005新年新气象 全国各地群众健身忙(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7:36 北京青年报
喜迎2005新年新气象全国各地群众健身忙(组图)
三九渐寒雪场渐热

喜迎2005新年新气象全国各地群众健身忙(组图)
越野俱乐部请来外教进学校

喜迎2005新年新气象全国各地群众健身忙(组图)
新年步步高,千人登长城

喜迎2005新年新气象全国各地群众健身忙(组图)
冬泳老人贵在坚持

喜迎2005新年新气象全国各地群众健身忙(组图)
国家体育总局新局长(左一)首次公开亮相

  千人大军长城登高

  昨天上午10时14分,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宣布“2005年步步高全国新年登高健身活动开始”,2005名来自北京各界的登山爱好者向八达岭长城烽火台进发,从而拉开了今年全国全民健身活动的序幕。

  新年第一天,晴空万里阳光普照,日前的那一场冬雪使长城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在这2005名登山者中,有工人、公务员、大学生、军人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多为长年坚持登山的发烧友。威风锣鼓、高跷、秧歌、少林武术……丰富多彩的文体表演也吸引和感染了前来观光的中外游客,大家纷纷加入登山大军。

  记者在登山大军中还发现了奥运冠军刘国梁、王励勤、王楠、张宁、彭勃、刘春红的身影,他们在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的带领下加盟到登高的行列中,分外引人注目,成为本次活动的一个亮点。

  全国新年登高健身活动是国家体育总局推出的一系列全民健身系列展示活动之一。元旦这一天,除了主会场北京举行了登长城活动之外,分会场上海市举办了群众登东方明珠电视塔活动,南京市举行了万人紫金山纵走活动,吉林市举行了万人登山滑雪和雪上龙舟活动,海南省举行了群众攀爬椰子树、椰树沙滩露营等活动,乌鲁木齐市举行了万人登雅山活动等。东西南北中6个省、市联动,各具特色。

  文/刘艾林

  发烧友搅热滑雪场

  2004年的最后一周,北京陷入“天寒地冻”中不能自拔。踢足球地梆硬,打篮球手生疼。眼瞅着发展滑雪发烧友的机会到了,这个冬天北京周边的滑雪场升级的升级,改造的改造。这可乐了北京日益壮大的滑雪者队伍。“咨询元旦滑雪的电话一个接一个。”雪场经理无奈中透着自豪。

  拍照片的少了发烧友多了

  记者在2005年的第一天来到一个距离北京最近的滑雪场,滑雪道上攒动的人头,让记者领教了滑雪在北京的热度。这个冬天的滑雪热,在雪场人员的眼中,和往年还有很大不同。军都山滑雪场的总经理王世同告诉记者,往年的滑雪消费者,不少人来雪场,是为了体验一种刺激新鲜的旅游产品,有些人就是为了穿着滑雪服拍几张照片或体验一下刺激的感受,今年不一样了,很大一部分人已经把滑雪作为一项专业运动来喜好或来锻炼。

  瞎闹的少了认真的多了

  在军都山辟出来的3万平方米教学区,记者见到,不少三口之家,身着鲜艳的滑雪服,在教练身后亦步亦趋地学着基本动作。“去年我们也来凑过热闹,结果啥也没学会还上了瘾,今年特意报了个2小时班,把动作规范一下,老师说机灵的很快能上中级道了。”一位母亲告诉记者。军都山教练告诉记者,现在滑雪者多数仅仅上过一两次雪道,对基本的规则,动作都没有了解,所以根本体会不到滑雪的乐趣,在他们这里经过1小时的培训,可以慢慢上路了,就有意思了。

  记者在滑雪场看到,越来越多的“新手”开始要求滑雪的专业化。一身的品牌行头保证了温暖和舒适,不少发烧友更是自备雪具滑雪。“这里自带雪板能便宜一半,我经常来滑,就合算。”一个小伙子告诉记者。

  打折的少了服务更好了

  车市打折,商场打折,但是和去年相比,北京几大雪场约好了不打价格战。昌平军都山滑雪场总经理王世同曾在开业当天表示,军都山绝对不打价格战。一期总投资达3200万元的军都山雪场要用服务和硬件配套措施来打市场。从各雪场提供的报价来看,一般都是门票20元,滑雪平时60元/小时,周末80元/小时。今冬不打价格战已成为京郊几大雪场的共识。相应的,所有雪场,对新鲜的产品和服务要求更高。滑雪场在注重全面竞争的基础上,在产品设计和服务质量上大下功夫。

  对此,滑雪者多数表示理解。“我特意挑的今天,是因为不是周末,人少还便宜,如果打折太滥,游客太多,反而会影响大家滑雪的心情。”一个滑雪者告诉记者。不少顾客,也对军都山增加的IC卡设施,以及可以变频的大拖架表示赞许。“我觉得雪场在细节上下了功夫。”一个有3年“雪龄”的滑雪者告诉记者:“我是看着这个雪场一步一步完善起来的。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北京人和我一样,在冬天选择滑雪。”

  文/本报记者褚鹏

  天然冰面昨日解禁

  什刹海、北海、玉渊潭等北京几处著名的天然冰面都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通过了辖区公安部门的检查,于新年的第一天正式迎客,让众多早就迫不及待想上冰的人得以度过了一个“飞翔”的假日。

  在北京最传统的滑冰场什刹海前海,几天前沿岸还贴着“冰薄危险,请勿上冰”的警示语,昨天总算是“解禁”了。带着儿子来滑冰的刘先生说:“几天前孩子就想来玩了,虽然冰面上有人在玩野冰,但终究是不放心,现在可以让他好好撒欢儿了!我们小时候就在这儿玩,在这种天然冰面有阳光,空气又好,常来滑滑冰也能让孩子更结实。”看着弯腰摆臂,蹬冰收腿,滑得像模像样的孩子,刘先生笑眯眯地说:“小孩学东西就是快,如果他愿意,什么时候给他到首体报个班,也让名师指点指点。”说话间,小脸红扑扑的小男孩滑到刘先生身边:“爸,快来玩呀。”“好玩吗?”记者问。“好玩,感觉像在飞。”丢下这句话,孩子又融入了滑动的人潮中。

  据住在什刹海附近的老人说,从清朝末年开始,什刹海、后海、积水潭以及护城河冬天一结冰就有人滑冰或玩冰车。当然,早些年根本没有现在装冰刀的冰鞋,不过是在鞋底绑块嵌有铁条的木板;玩也没有什么花样,主要是竞速,老北京叫“滑擦”,就那样也足以让孩子们乐此不疲了。清人潘荣陛著《帝京岁时纪胜》对北京的这项冬季运动也有记载:“冰上滑擦者,所著之履皆有铁齿,流行冰上,如星驰电掣……”

  与什刹海这块百年来的平民冬日乐园相比,有着“冬宫”之称的皇城御苑北海虽然早已成为人民公园,但是其中作为历史上传统的皇家“冰嬉”活动的北海湖

  面依然有着皇家气派:琼楼玉宇映衬的三块天然冰面,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来这儿玩冰车的大二女生小粟说:“我家在南方,来北京上学前从没在冰上走过。我不会滑冰,坐坐冰车也挺过瘾,像在水晶宫中穿行。玩冰车也挺锻炼人的,一会儿全身就热乎了。”一位北大的同学告诉记者,未名湖四五天前就能上冰了,到城里来就是想到更大的冰面上体验“飞翔”的快乐。

  如果天气允许,专家建议,有时间不妨到规范的天然冰场滑滑冰,玩玩冰车,这两项活动对锻炼人的心血管功能、平衡能力、力量、柔韧性等都有好处,而且可以放松心情,获得融入自然的乐趣。

  文/本报记者王渊

  冬泳勇士破冰前行

  新年的第一天,是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确定的传统的“冬泳日”,北京近800名冬泳爱好者赶到了延庆夏都公园,参加北京市第27届冬泳表演大会。作为《体育法》颁布1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和总局游泳中心的领导到现场和数千名观众一起领略了冬泳勇士的风采。

  北京目前长年坚持冬泳的人约有4000多名,800人去了延庆,其他人也没闲着,对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冬泳是每天必做的功课。昨天下午,记者就在后海北岸遇到了几位到固定下水点下水的冬泳爱好者。

  这个下水点在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门口,水面到岸上的栏杆处设有扶梯,扶手和台阶上都绑着有机材料,防止温度太低手脚与之接触时冻伤。扶梯下端一片20平方米左右的冰面早已被人凿开,露出一片碧水。从朝阳区望京赶来的李同富先生刚游完上岸,用自带的可乐瓶中的净水冲洗一遍身体后,正用甘油涂抹身体,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五六点就有人来游了,谁来得早谁凿冰,这已形成了惯例。李先生今年62岁,已坚持冬泳7年。“游完感觉如何?骑车跑那么远来游5分钟值吗?”记者问。“游完浑身轻松。冬泳好啊,‘血管体操’吗。冬泳下水前要热身,我从望京骑车过来就相当于热身了。游冬泳前我常洗冷水浴,没这个过瘾。冬泳以来我感觉自己免疫力增强了,很少感冒。”这时,一位穿着厚厚羽绒服遛弯的大妈对李先生说:“我属马,比你大一岁,看你多显年轻。”李先生笑了笑说,冬泳贵在坚持,要循序渐进。这是一项艰苦的运动,但游完了身体受用,还能锻炼人的毅力,多认识朋友,坚持下来就好。

  比李先生晚来一会儿的南先生家住后海附近,今年40多岁,他说,前两年在冬泳者中他算年轻的,现在二十出头的也有一批人开始冬泳了。对在后海附近长大的他来说,冬泳是很自然的事儿:“从小这就是天然泳场,来这儿冬泳多好啊。现在能游的水域少了,来冬泳的人都很注意保护环境,不在这儿用洗涤剂洗澡,走之前也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不留垃圾。”

  北京市冬泳俱乐部主席董炎义说:“每个参加冬泳的人都能切身体会到其中的好处,拿我来说,以前有关节炎,现在变天的时候基本没什么反应了。冬泳不能代替医生,但确实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帮助人们健康地生活工作一辈子。除了后海,北京的昆玉河滨角园码头,清华大学游泳池,有色金属研究院泳池等处每天都有冬泳爱好者活动,年轻人在逐渐增多,希望有更多的北京人,尤其是年轻人加入我们。”

  文/本报记者王渊

  足球小子冬练三九

  天气很冷,但望京南湖东园小学操场上却非常热闹,足球是这里的孩子最喜爱的运动。

  3年前,南湖东园小学的孩子还很少接触足球,但现在他们的足球队在全市和全国的少年足球比赛中先后拿到四次冠军,已经很有名气。这样巨大的变化是“校园足球”计划在该校实施3年取得的成果。

  这项计划的发起和实施者是奥体越野足球俱乐部,他们和望京南湖东园小学密切合作,俱乐部派出教练在学校长期执教,学校在训练场地等物质条件上给予大力支持。现在,该校不但拥有了一支冠军球队,而且学校的足球氛围也很浓厚,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球队,学校定期组织他们进行比赛。

  “一直以来我们就在思考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模式。”越野俱乐部负责人蔡伟介绍,“青少年的培养选材很重要,学校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选材一定要深入到学校。”

  “另外,青少年培养不能仅仅局限在球技上,文化教育一样很重要,现代足球需要球员具备很高的综合素质,专业队的培养模式是无法达到这些要求的。我们开展的“校园足球”计划就是一个成功的尝试,我们培养的小球员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孩子们学习成绩有保证,家长也积极支持。”

  南湖东园小学的王校长对这种模式也十分推崇,他已经就此同朝阳区教委、区体育局、市足协以及中国足协的相关部门进行过探讨,还打算请这些部门的相关人士到学校参观。“青少年足球培养在我们学校取得的效果很明显,我们希望能够将这一模式推广,如果一部分学校都开展这种模式,那么几年后,会有很多高素质的球员被培养出来,这对中国足球非常重要。”王校长说。

  除了深入学校进行足球培训之外,越野足球俱乐部在学校寒假期间也将在奥体总部举办青少年足球训练营,目前正在接受报名。另外,该俱乐部还将在寒假期间举办多支青少年球队参加的邀请赛。

  文/本报记者李然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