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4小本经营也能丰衣足食 埃弗顿卖掉鲁尼咸鱼翻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4:13 东方体育日报

  2004年度,欧洲足坛上演着一系列经营案例子:整个足球经济萎缩的一年中,小本经营的球队反倒风光无限,譬如说意甲的乌迪内斯,英超的埃弗顿,西甲的西班牙人、塞维利亚等等。

  乌迪内斯卫星电视找球员

  乌迪内斯经营已形成润滑体系:以相对廉价的雇佣费用建立起球探网络,现在有20名以上的球探不分昼夜地观看各国各类赛事挖掘新秀,但他们不与豪门抢夺天才,而是专门引进不甚知名但有较好潜力的球员,挖来培养,成才后高额出售,然后再去发掘新人选。

  今夏乌迪内斯出售“成品”约根森一半所有权后赚了250万欧元。目前红透意甲的迪纳塔莱、迪米凯莱等都是“加工产品”,扬库洛夫斯基和皮萨罗这两个“成品”则即将创收,还有人开价1200万欧元求购亚昆塔。正是坚持贯彻这套策略,乌迪内斯才可以在保持前三优异战绩的同时维持良性运营,每年都有余力采购球员,连续多年保持收支平衡乃至盈利(上赛季盈利100万欧元)

  埃弗顿卖掉鲁尼就翻身

  和乌迪内斯相比,埃弗顿更多靠运气。埃弗顿试图通过培养球员后出售的模式取得收入,但他们没有成熟的人才发掘体系,仅靠青训营无法提供大量人才。

  李铁让埃弗顿获得140万欧元赞助,但真正转折点是今夏大出售,卖出近年来青训唯一成果鲁尼及拉津斯基等人后获利4000多万欧元的埃弗顿一举消灭财政危机。埃弗顿虽球探网络不够成熟,但莫耶斯眼光不错,他看中米尔沃尔中场卡希尔及伊普斯维奇中锋本特等人,只花350多万欧元却收到奇效,成绩不降反升。综观全年,埃弗顿在财政和竞技两方面翻身,莫耶斯之外鲁尼这笔买卖也居功至伟,但埃弗顿这么多年就出了一个鲁尼。

  西班牙人清除冗员选精兵

  伊布雷家族撑腰的西班牙人和乌迪内斯及埃弗顿情况不同,财力尚可的他们可以耗资引进些球员,但洛蒂托上任时清洗部分冗余球员,如塔伊丰、小克鲁伊夫等人,对俱乐部财政多少有些好处。西班牙人引援也采取实用政策,夏天的卡梅尼、伊巴拉、伊托等人没有一个身价超过500万欧元,效果却非同凡响。西班牙人主场奥林匹克球场是马德里申办2012年奥运会分会场之一,西班牙人又是首都力量扶持对抗巴萨的武器,种种情况决定他们会受到更多政策优待。

  塞维利亚边卖天才边挖人

  另一黑马塞维利亚的发家史综合乌迪内斯和埃弗顿两家之长。3000万欧元将雷耶斯卖给阿森纳后,塞维利亚债务得到缓解,随后该俱乐部驻南美的球探发掘出巴普蒂斯塔、阿尔维斯和雷纳托三人,“巴西三剑客”当时总身价没过1200万欧元,现在市价已超过3500万欧元。去年夏天塞维利亚350万欧元收购马库库拉,还从降级的塞尔塔挖来赫苏利,从马洛卡找来阿尔利托斯,后两人廉价且好用。卡帕罗斯还充分调动后备力量,塞尔吉奥·拉莫斯从二队升入一队后如鱼得水,现正被曼联和阿森纳以1500万欧元追逐。

  作者:特约记者 莫伦(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