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世界冠军不甘当家庭妇女 吕亿:老在家呆着人都傻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吕亿档案

  年龄:30岁籍贯:丹东婚姻:已婚目前居住地:沈阳

  就业状况:失业主要成绩:1992年世青赛800米冠军,1993年世锦赛800米第四名

  “我要出去工作,反正不能在家呆着,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如果老是在家呆着的话,人都呆傻了……”这是吕亿的感慨。

  吕亿的命运和经历与刘丽十分相似———她和刘丽都拿过世青赛冠军,此后又一起“叛逃”,一起上了辽宁大学,如今,她们也一同失业在家,做家庭妇女……不过,相对于刘丽,吕亿的心态更让记者担忧,她似乎显得更消极……

  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马家军”的姑娘们似乎是一群土得掉渣的村姑的形象。事实并非如此,我们所调查的这批“马家军”中有四个来自城市的女孩,吕亿便是其中一个。即使以挑剔的眼光来看,吕亿都称得上是一个模特的坯子,但是她没有从事模特的行业,而“马家军”时期的长期封闭集训,令她和姐妹们基本没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以至于当重新回到社会的时候,吕亿有些茫然失措。

  A 往事不堪回首真难想象那时怎么过来的

  谈到马俊仁,吕亿坦言:“我对他既没有很多怨恨,也没有很多感谢,就这样。”

  也许是已经离开了那个圈子的缘故,吕亿和其他弟子有些不一样,当年在南京工作的时候,马俊仁带队在南京训练比赛,她甚至去看过马俊仁。“我去队里看他了,那时候不怕了,我都离队了,他也不敢打我的,”吕亿笑着说,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真难想象,当时我们这批人都是怎么过来的?”吕亿这样感慨。记者采访她的前几天,曲云霞还从大连来到沈阳,姐妹三个(包括刘丽)在一起聚了聚,十年过去了,她们仍然会情不自禁地说起往事。其中的辛酸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当然,也有辉煌。但是,这种辉煌只沉淀于记忆之中,当年创造辉煌的人们已经分道扬镳,甚至如同陌路。

  对于自己目前家庭妇女的角色,吕亿的观点确实有些消极,她认为:“生活对我们是不公平的,但没有办法啊,现实就这样啊,谁也不能改变啊,我们没有任何平台,也没有任何机会。”

  而对于吕亿她们的遭遇,一位当地圈内人士认为,以老马的地位和能力,如果老马伸出手来帮弟子一把,吕亿们肯定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对此,吕亿却也能理解:“人和人不一样,也许他还恨我们跑了,对他是个伤害呢,这都有可能的。我们左右不了他,我们只能靠自己。”

  B 三次“没赶趟”

  感慨错过改变命运的机会

  “人一生机会不会很多,但对于我们这批人来说,却有三个没赶趟(方言:没赶上时候,抓住机会),唉……”吕亿这样总结自己的过去。

  吕亿认为的第一个“没赶趟”,说的是自己的退役时机。比她们早退役的部分运动员,无论是运动成绩还是其他各方面综合素质都不如她们,但因为赶上好时候,她们中间很多人进了工商、税务、银行等令她们羡慕不已的单位,“我们运动成绩好的,留下来反而倒霉了……”

  至于第二个“没赶趟”就是上大学。当时外省很多大学都来找她们,有的允诺让她们本科和硕士连读,有的允诺安排毕业后的出路,但因为辽宁有关方面不同意而泡汤———她们毕竟是赫赫有名的“马家军”弟子,一旦放出去无疑对后来的“马家军”构成威胁,更威胁辽宁的金牌战略。尽管最终吕亿她们上了辽宁大学,但她们难以获得其他大学所开列的条件。

  第三个“没赶趟”就是1999年大学毕业实行并轨制———即那时候的大学毕业生国家不再包分配,也就是说,吕亿和刘丽她们仅仅经过辽宁大学的4年培养就必须自己寻找就业机会,这对于长期封闭集训的“马家军”弟子而言无疑是困难的,事实上,她们从辽大一毕业也就失业了。

  刚毕业,吕亿也想过找个好工作,甚至也想找关系,“但那时候要找个好工作要花很多钱,至少要一两万吧,我一想就算了,现在后悔啊,早知道花点钱现在也不烦神啊,我们现在就连去一个区体校当个教练的机会都没有。现在就这样了,谁也不能改变什么!”

  C 现在什么也不是

  今昔巨大差距令吕亿心态消极

  吕亿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知识分子,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审计师,父母都懊悔孩子选择了参加专业体育训练这条道路。最让他们担心的是女儿目前的心态。

  记者第一次约吕亿采访时,她婉言谢绝了,“采访对你来说是工作,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意义!”记者告诉她,这个世界上仍然有人关心她,也有人关注她和她们这个群体,吕亿显然不相信:“我们是值得关注,可是又怎么样呢?有人真正关注吗?”

  “你的生活,你的命运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得到很大的改变,但你应该更加积极面对这个社会,面对外界的一切,包括我,这样你才能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也才能更加适应这个社会。”面对记者的劝慰,吕亿仍旧不以为然,“当年是当年,现在是现在,10年过去了,我们的时代过去了,而且我们已经完全脱离了圈子……”即使在终于接受采访的时候,吕亿还在说:“我不是明星,也不可能总在光环下,更主要的是,属于我们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吕亿有个哥哥,在天津工作,他以自己的妹妹曾经在世界赛场上闪亮感到骄傲,哥哥周围的人也都知道他有这么个妹妹是当年赫赫有名的“马家军”。正因为这样,哥哥对妹妹现在的状况非常难过,“他见我现在这样老说我不务正业,他的意思我应该继续从事体育有关的工作,毕竟我过去有怎么一段,是‘马家军’的一员。”但吕亿的想法却是:“对你们来说,可能我过去还辉煌过,但对我来说却什么也不是!我确实不够自信,总是担心自己做不好……我不怨别人,或许我拿到奥运会冠军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了……”

  D 曾在南京工作

  惟一一次利用“马家军”做生意

  和刘丽一样,吕亿从来不主动对别人说出自己曾经辉煌的历史,“过去就过去了,我们也脱离了那个圈子了,现在你要主动跟别人讲过去如何反而觉得自己在降低自己的身份。我们和王军霞不能比,她有资本也有资金,我们什么都没有……”记者鼓励她,你是“马家军”的一员,也曾经是世青赛冠军,也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你们是辽大的本科毕业生,其实不是你想像那样差的,但吕亿只是不好意思地笑笑。

  吕亿或许是“马家军”中和南京是最有缘分的一个———她曾经在南京工作和生活过两年。1999年从辽宁大学毕业后,吕亿应在南京的一位中学女同学的邀请前来南京工作。吕亿在这位同学的家族企业中负责家具销售,有一次遇到一位大客户,吕亿破天荒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那也是吕亿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做了一笔生意。那位大客户是淮阴的一位老总,凑巧的是这位老总知道“马家军”,所以两个人聊得很投机,老总高兴之余买了很多办公家具,算是一笔大生意了,“那时候正好恰逢澳门回归祖国,她还邀请我参加她们公司组织的长跑活动,我也答应了。呵呵……”

  当时吕亿就住在新街口,并在南京一直工作到2001年。“我今年结婚的时候,南京很多朋友都来了,我很感谢她们。”所以,吕亿对南京的感情比其他队友要深得多,“南京有哪个体校要我去当教练我也去,其他有工作合适我也愿意去,我很喜欢南京这个城市。”晨报记者张浩宇

  “马家军”部分档案

  张林丽:

  年龄:30岁籍贯:沈阳

  目前居住地:厦门

  就业状况:厦门市公安局后溪派出所内勤 马宁宁年龄:28岁籍贯:鞍山婚姻:已婚一子目前居住地:厦门就业状况:记者 张丽荣年龄:32岁籍贯:沈阳已婚目前居住地:东京就业状况:夫妻均靠打零工为生 王媛年龄:26岁籍贯:鞍山婚姻:已婚一女目前居住地:沈阳就业状况:失业 王小霞年龄:28岁籍贯:鞍山婚姻:已婚一女目前居住地:葫芦岛就业状况:失业 吕欧年龄:27岁籍贯:鞍山目前居住地:鞍山就业状况:鞍山市财政局

  心灵震撼之旅

  对“马家军”旧部生存状况的调查,是一次心灵震撼之旅。原以为,以“马家军”昔日的辉煌,她的成员如今的生活即使不如过去显赫,至少也应该足以与她们的超人付出成正比。然而,我错了,我不敢相信,昔日的世界冠军,会如刘丽、吕亿这样生活,更不敢相信,消极竟然会是昔日叱咤赛场的世界冠军如今的心态。

  “我们最美好的青春和年华都献给了祖国,献给了祖国的田径事业。因为这样,我们没有受到很好的文化教育,所以造成了今天的局面。她们也没有说要让国家养着,她们只需要一个为国家、为体育贡献自己力量的平台或者机会,可是她们什么也得不到。”“马家军”的老大姐曲云霞很为自己的姐妹不平。

  看过这个系列报道的读者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同样是运动员,为什么有的人退役后会迅速开展自己的新事业?同样是“马家军”,为什么王军霞的生活依然滋润?确实,表面看来,刘丽、吕亿如今失业在家,似乎有不主动寻找或者创造机会的嫌疑,但我们必须提醒朋友们的是,如昔日“马家军”那样艰苦卓绝的封闭训练,除了体育专业技能之外,她们是很难学习到什么的。

  更重要的是,“马家军”的经历在她们很多人看来,已经到了往事不堪回首的地步,甚至那段经历已经成为无法愈合的心灵伤口!“马家军”成员曾经有人自杀,这似乎应该看成个例,但你能想像,王媛在离开“马家军”之后,将自己所有运动服送人并再也不看电视里面播放的体育节目吗?不愿回首昔日痛楚的王媛十分干脆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电话号码也不愿透露,甚至帮记者联系的她的昔日队友都被她“迁怒”了:“她是我们中间年龄最小的,所以承受能力也最低,也许她觉得自己那段的经历是耻辱,所以她不愿重新触及和面对,你就别勉强她吧。”记者听到这样的话无言以对,心灵深处的震撼是难以用文字来表达的……

  “我们除了跑步,其他什么都不会!”这是这些“马家军”姑娘最常说的话。她们缺乏自信,甚至可以说很自卑,全无昔日在赛场上的那种大将风度———不要以为“马家军”的荣誉只是曲云霞、王军霞、刘东等这些世界冠军创造的,她们的队友,她们的姐妹,为了集体战术的成功实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还记得老马“让谁破纪录就谁破纪录”的豪言吗?这充分说明了刘丽、吕亿她们的牺牲!

  “马家军”旧部将怎样面对今后的生活,这是记者目前最关心的。既然历史已经形成了今日的局面,那么抱怨绝对不是正确的办法,但是反思必须展开。而我们将尽一切可能,尝试为失业的世界冠军们寻找合适的工作。

  作者:张浩宇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