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绿茵空气难净化赛将不赛 荒唐闹剧2004取代体育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5:01 重庆晚报

  核心提示:空气中悬浮的尘埃太多的话,人吸入肺中就有窒息的危险。中国足球绿茵场上的空气现在正在被污染,而且有越来越严重的迹象。罢赛、“革命”……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在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中正朝着一条“赛将不赛”的不归路上游走;派系斗争、球场暴力,本来祥和有序的足球比赛中,荒唐闹剧正在逐渐取代体育精神。干净整齐的绿茵场上已经杂草丛生,球场上空的空气中,也弥漫着一种搀杂着腐败味和火药味的瘴气……

  中超,就此作“罢”!

  没人想到,罢赛竟成为首个中超之中欲罢不能的一种潮流。

  中超联赛第14轮沈阳队主场对北京队,当双方暂时1:1战成平局时,主队球员张扬在同客队后卫张帅的互相纠缠中突入禁区摔倒在地,当值主裁周伟新吹罚点球。两轮前刚刚在客场经历裁判风波的北京现代在这一判罚后集体爆发,全体队员退场抗议无效后径直走入休息室,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首次罢赛事件就此上演。但这仅仅是个引子,仅仅三轮之后,大连队在主场对沈阳队的比赛中再次因为不满裁判判罚而铤而走险,在抗议未果、林乐丰闹场无效之后,大连人终于置此前足协的三令五申于不顾,再次冒天下之大不韪而选择拒绝继续比赛,主裁杨志强数次催促无效,终于以比赛结束的哨声宣告罢赛再次上演……

  两次罢赛,直接左右了2004年末中国足球的主旋律。足协无能本是悲哀,但某些俱乐部仗着一己盛气以非对非的做法,却有一种直接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置于死地的嫌疑。从人之常情的角度来说,北京队的罢赛还勉强情有可原——在遭遇一连串裁判“虐待”之后,他们愤而走极端的做法尚可以理解为一时冲动难忍。但大连人的作法却只能让人理解为别有用心,在一边气宇轩昂闹革命的同时,这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举动充满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狂妄。

  事实上,大连人的目中无人已经有了数不胜数的前科。自命不凡的气质可以源自实力,但诸如林乐丰那样一而再、再而三的闹场、俨然把自己当成中国足球教父的行为却只能看做狂妄自大。在徐明的撑腰下,林乐丰可以高唱“足协爱怎么罚怎么罚”的反调,但他必须明白一点,他不是教父,而只是老板坐骑下的一名脚夫。

  但可悲的依然是足协的懦弱,接连的两次罢赛,足协竟软弱到只扣除两队合起来9分的联赛积分,甚至在处罚之后,旋即顺应“刁民”之意作出了取消联赛降级的决定。造反竟有理,罢赛却无罪,足协的惩罚倒不如看作一种怂恿,一个本不如前的中超联赛,也只好就此作罢!

  游戏天堂 感受地狱

  足球赛场本是男儿的天堂,没有私利的争斗,只有一种为胜利而拼搏的信念。中超联赛曾经在我们的幻想中也是中国足球的天堂。但当足球沦为投资人的一种游戏之后,中超也只能从天堂被赶回了地狱。

  乱世给了野心者起事的机会,但就像当年的农民起义一般,“革命者”体恤的并非中国足球的疾苦,而觊觎的是“足球皇帝”的宝座。作为商人,徐明简直成功得一塌糊涂,即使在他半路起家的足球圈内,他也已经研究透彻了如何用最佳手段赚取最大利益的这个道理。于是我们看到,当起事闹革命之时,徐明表现得是如何的义愤填膺,而当他看到自己梦想的利益正在一步步向自己靠拢之后,他也会换一个嘴脸愉快的接受朝廷的“招安”。

  可怜的是那些不辞辛劳为徐明奔走、唯徐明的马首是瞻的老板和老总们。在一些肤浅但近在咫尺的利益之下,他们忙得不亦乐乎。但他们忘了,即将成就霸业的只是徐明一人,而他们在现在只是乱世的跳蚤,即使在将来也不过是帝国的蛀虫。累死累活,还是沦为了资本者手下的廉价劳动力。

  当然,我们的足协领导们更像一群只求自保、偏安一隅的傀儡君臣。造反派的一点口头妥协就足以令他们乐不思蜀,只留下中国足球继续在地狱夹缝中感受煎熬。刘邦也曾数次向西楚霸王项羽投降,但最后逼着项羽在乌江边上自尽的,却还是刘邦。

  沦为战场的足球场

  派系之间尔虞我诈,球员、球迷和裁判之间大打出手,好一个绿茵场,竟变为了“兵家”的必争之地!

  足球场并不是华容道,但中超赛场上却总在上演“捉放曹”的老戏。大连与四川、深圳和辽宁,这一对对亲戚之间总能上演我们看不懂的比赛。大连可以轻松的打四川5个球,深圳也可以在辽宁的主场顶着全场“假球”的喊声在最后关头往自己囊中添上三分。我们很难找到唾弃他们的事实依据,但我们却知道中国足坛有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派系关联。

  这边是假打,那边却险些闹出了人命。中超第15轮申花主场对国际的比赛最后时刻“跑音”,肖战波报复性地将球踢向国际小将于海,从而引发了场边上海国际替补席上教练与球员的震怒。两名上海国际替补球员极不冷静地冲向场内,顿时老拳与飞腿横飞,场上球员乱作一团。更加触目惊心的事情还有发生,在天津主场与青岛的比赛后,看台上跳下的一位中学生球迷竟然上演了掌掴裁判的“壮举”;而在国际主场同北京的比赛后,一位身高体壮的上海当地著名球迷竟冲破层层阻挠冲入场内,向主裁判进行言语和动作上的攻击……

  这样的“悲壮”场面,让我很自然想起了前不久NBA赛场上出现的阿泰斯特怒揍球迷的镜头,这似乎可以说明,在球场暴力方面我们已经做到了“和国际接轨”。但不知道应该开心还是应该愤怒,NBA在事后向阿泰斯特在内的多名球员开出了停赛一赛季的历史最重罚单,但在中超的“暴乱之后”,我们却没有听见下文……

  记者 范天亮 王印毅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