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黑马白马奋蹄踩出喜气不断 国际体坛2004风云际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4:53 重庆晚报

  2004年的国际体坛堪称风云际会,波涛汹涌,其间虽有阴暗和平淡,但也不乏令人欣喜的地方,如足球的“平民阶层”希腊,便在贵族林立的欧罗巴笑傲群雄,活生生制造出世界足球又一段惊世神话;而同样来自“足球第二世界”的葡萄牙波尔图队,也在冠军杯上令欧洲五大王牌联赛的至尊之师黯然失色;而诸如创造历史的津巴布韦女泳将、球越打越臭但钱却越挣越多的“老虎”伍兹、在百米黑人世界里白里透红的内斯特连科等等,都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欢喜和享受。

  “贫民球队”独步NBA

  说实话,擅长防守的活塞队在NBA来说并不能算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强队。西部的马刺、湖人等豪强暂且不说,东部的步行者等队的整体实力也都在活塞之上,不过就是这支没有超一流球星的“贫民球队”却在03-04赛季出人意料的得到了NBA的总冠军,就连在“OK”组合领导下夺冠呼声最高的湖人也在他们面前不堪一击。要问活塞的取胜秘诀,那就是“集体精神+顽强的防守”。

  【镜头回放】季后赛中先后击退网队和步行者的活塞在总决赛中的对手是近5年来4次进入总决赛的湖人,在总决赛前三场交锋中活塞以3:1占得先机。6月16日,活塞在主场迎来登顶的最好机会。尽管在开始阶段活塞被湖人的“四大天王”逼得有些难堪,不过他们随后用铜墙铁壁般的防守令湖人的多次进攻无功而返,活塞半场时以55:45领先10分。活塞的比卢普斯下半场屡屡送出绝杀,湖人彻底崩溃,最终活塞100:87掀翻湖人,自1990年之后再圆总冠军之梦。

  【喜悦指数】:

  超级“黑马”驰骋欧洲

  欧洲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足球整体水平最高的大陆。而4年一度的欧洲杯就成为欧洲各支强队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但那些实力偏弱的球队在强手如林的欧洲杯上所扮演的只是“陪太子攻书”的角色,此前只有1992年丹麦夺冠谱写了欧洲杯版的“安徒生”童话。2004年,又一届童话般的欧洲杯在葡萄牙落幕,不过这一次的主角变成了希腊——一个充满神话的国度。

  【镜头回放】2004年7月5日,一个注定将被希腊人永远记住的日子,把法国、捷克等豪门一个个打发回家的希腊队在欧洲杯决赛中遭遇到了实力强大的东道主葡萄牙,希腊队继续延续了他们在本届欧洲杯上的“1:0获胜”神话,凭借查里斯特亚斯在第57分钟的头球,1:0将葡萄牙斩落马下,史无前例地登上了欧洲杯最高领奖台,上演了欧洲杯历史上又一出弱小势力力抗豪强的好戏。看看希腊人赛后那欣喜若狂的表情,你就会明白这座欧洲杯奖杯带给了他们多大的惊喜。

  【喜悦指数】:

  飞人决战“白马”狂奔

  国际大赛的男女百米大战自古以来就是黑人的天下,似乎黄种人和白种人在这项最能体现人类爆发力和速度的比赛中缺乏先天优势。而赢取奥运会女子百米冠军不仅成为一代又一代美国女飞人的历史传统,而且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琼斯、德弗斯(两次),乔伊娜、阿什福德,美国女将包揽了过去五届奥运会金牌。不过这一切在雅典被一个叫内斯特连科的白俄罗斯姑娘改变,世界女“飞人”从此姓“白”不姓“黑”。

  【镜头回放】8月21日进行了雅典奥运会的女子百米飞人大战,其中美国名将威廉姆斯被视为最大的夺标热门。而内斯特连科直到站在决赛跑道上时也没能引起太多的关注,因为此前从未参加过任何高水平国际赛事的她在人们的印象里实在是一片空白。发令枪响了,只见这位25岁的白俄罗斯姑娘迈开长腿,一步步吞噬威廉姆斯前30米建立的领先优势,并以10秒94率先撞线,全世界都震惊了。内斯特连科为祖国白俄罗斯喜获雅典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喜悦指数】:

  波尔图傲视五大联赛

  历时近八个月的欧洲冠军杯可能是世界上时间跨越最长的杯赛,同时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俱乐部赛事。五大联赛云集欧洲使得一年一度的冠军杯的成色与欧洲杯相比也丝毫不逊色。如果欧洲杯是道大餐的话,那冠军杯则是份精致、口感极佳的小菜。在冠军杯近50年的历史中,冠军大多被意甲、西甲等五大联赛的老牌球队把持。不过这次一支叫波尔图的葡甲球队让笼罩在众多豪门头上的光环黯然失色。

  【镜头回放】第49届冠军杯决赛5月26日在德国沙尔克04队的主场举行,交战双方是历史上从未碰过面的法甲摩纳哥队和葡甲波尔图队两支“平民”球队。第39分钟,19岁的巴西前锋阿尔伯托为波尔图打破僵局,下半时,波尔图通过快速反击由德科与替补阿列尼切夫再添两分。3:0,波尔图继1987年之后再次问鼎冠军杯,同时成为自上世纪70年代利物浦后首支2年内连夺联盟杯与冠军杯的球队。当波尔图队队员兴奋地捧杯返回家乡时,机场和市内掀起欢乐的高潮,这座葡萄牙北部的城市为他们的英雄们而骄傲。

  【喜悦指数】:

  “泳坛神童”成就神话

  美国人马克·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游泳比赛上,一人独得4个单项冠军和3块接力金牌,并改写了这7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成为历史上在一次奥运会中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美国泳坛神童菲尔普斯成为本届雅典奥运会上最接近这一记录的人。虽然距离前辈的记录还差1金,但菲尔普斯的表现已经称得上完美之极。

  【镜头回放】甚至不用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亮相,美国泳坛神童菲尔普斯照样将自己在雅典奥运会的收获锁定为6枚金牌,他是在8月21日进行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预赛中参加了角逐,到了决赛时则把机会让给了梦想奥运金牌的队友科洛克,美国队最终还是以3分30秒68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按照比赛规则,菲尔普斯同样可以获得一枚金牌,将自己的奖牌总数改写为6枚金牌、2枚铜牌,获得8枚奖牌使他成为历史上单届奥运会获取奖牌最多的美国选手。

  【喜悦指数】:

  伊拉克男足梦想成真

  就在中国国奥队为失去进军奥运会的机会捶胸顿足的时候,刚刚从国内战乱中走出的伊拉克国奥队在雅典创造了历史。奥运会殿军可能是赛前他们谁也不敢奢望的梦想,如今梦想已成真。伊拉克国奥队的表现让伊拉克人沉浸于许久未曾拥有的欢乐与骄傲中。在巴格达的市中心大道上,球迷们挥舞着伊拉克国旗,没有礼炮没有焰火,但掩盖不了幸福和快乐,甚至连街边的美国大兵也在奇怪,一场失败还会有如此的鼓动性?但如果他了解了伊拉克队是在怎样的艰苦条件下为祖国的荣誉而努力的话,相信他也会感动得同伊拉克人一样激动。

  【镜头回放】8月28日,在奥运会男足比赛中连克众多强队的伊拉克国奥队在三、四名决赛中遭遇到意大利队。意大利队凭借吉拉迪诺在第8分钟攻入的进球以1:0获胜,伊拉克队获得雅典奥运会男足第四名。赛后,英国《卫报》对此发表评论:“毫无疑问,这个成绩对灾难深重的伊拉克是无法估量的鼓舞,它告诉全世界,伊拉克人不会被困难击倒。伊拉克足球队体现了奥林匹克的精神,他们一直在为自己的人民创造快乐。”

  【喜悦指数】: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