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足球不是改革是倒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3:10 东方体育日报

  2004年岁末,中国足球在轰轰烈烈的“资本造反”精疲力竭、偃旗息鼓时刻,一场由中国足协领导和策划的“改革”也在悄悄地进行。随着2005年中超联赛取消降级、减少外援等一系列方案的出台,中国足协表明了自己对足球改革的态度:以“休克疗法”处理和解决职业足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如此举措,用“饮鸩止渴”来形容毫不为过。中国足球在十一年的职业化改革中虽 然存在着许多不规范、不合理的之处,但我们决不能就此否定职业足球。在求改革图发展中带来的问题,也应该在改革发展中解决。眼下,以牺牲职业足球的发展作为代价的这场改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是改革而是历史的倒退。

  竞争是商品经济发展的核心,对职业足球而言,联赛的升降级制度是竞争在这一领域得以实现的重要手段。中国足协之所以要取消中超联赛的降级制度,其出发点是希望通过弱化竞争环境来降低目前中国职业足球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假球、黑哨和俱乐部运行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虽然中国足协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却犯了“左派幼稚病”。其一,这种改革虽然能够营造出相对干净的足球环境、在一段时间内掩盖住一些矛盾,但它不是真实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有点“乌托邦”的意味,并不能真正地有利于职业足球的发展;其二,由于中国足球水平还相当低,竞争不够激烈,低水平的联赛培育市场本来就相当艰难,而取消降级会使竞争程度大大削弱,它极大地影响了赞助商、广告商和球迷关注度和信心,对原本疲软的市场来说是一场沉重打击。可以说,取消降级绝不是拯救中国职业足球的济世良方而是不治标也不治本的消极手段。

  其实,中国足球目前所存在的假球、黑哨和赌球等一系列问题是职业足球发展中不可避免会碰到的问题,并非不可救药,也没有到必须以牺牲职业足球的发展作为代价来解决的地步。这些问题之所以蔓延、扩散一直得不到解决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足协在处理这些问题上缺乏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手段,有些处理明显失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足球目前的混乱与中国足协所受到的信任危机和执政能力不足有很大关系。中国足协采取取消降级这样的措施来解决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有推诿责任之嫌。

  眼下,职业球员参与赌球、控制比赛是中国足球面临最深重的危机,面对这样的现实,中国足协必须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并协助立法机构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文件。利用司法的介入,来缓解甚至根除职业球员赌球控制比赛的恶瘤。至于黑哨问题,是一个真正高效、透明、法制完备的足协完全有能力解决的。

  我们认为,中国足球的改革应该首先从中国足协自身入手,把中国足协建成高效、透明、法制完善有公信力的管理机构,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关键。

  我们认为,在经过十一年的职业化改革后,中国足球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停下来孤立地整顿,而是发展问题。真正需要我们解决的是如何有效地开发足球这个大市场、如何提高联赛的质量和水平、如何将球迷重新唤回赛场、如何使俱乐部形成各自的赢利模式的问题。当然,注重发展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或漠视治理假球、黑哨和赌球问题,相反,只有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才能意识到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和急迫性,才能从根本上找到解决和处理这些问题的办法。如果失去了市场,那这样的改革还有价值吗?

  我们认为,中国足球目前推出的取消升降级、限制外援人数等一系列措施并不是有利于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良策,而是刻舟求剑、涸泽而渔,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眼下的中国足球不是改革而是倒退。

  作者:季方(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