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祖德电话中不胜唏嘘:加藤正夫逝世实在太可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3:54 扬子晚报

  日本棋院理事长加藤正夫因患脑梗塞于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1点33分在东京去世,享年57岁。由于事发突然,加藤的丧葬日期和地点尚未确定。 

  “加藤先生是我们的老朋友,他的逝世实在太可惜了。”昨天,当得知日本棋院理事长加藤正夫九段不幸因患脑梗塞而去世,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和加藤同时代棋手陈祖德在电话中不胜唏嘘。

  性格豪爽、面容瘦削、笑口常开的加藤,和大竹英雄小林光一赵治勋林海峰并称日本五大老超一流棋手。他早年因家中开棋馆而知弈,进木谷实门下于1964年入段后,因比赛成绩突出,于1967年被破格晋升为五段,这在日本棋界还是第一次。这位因棋风凶猛,擅长直线型攻击而被称为“刽子手”的棋坛巨星,于1979年手捧本因坊、十段、天元、王座和鹤圣五冠而达到了鼎盛期。以致在日本棋坛流传着这样一个佳话:在日本,两个人最难见到,一个是天皇,另一个就是加藤,因为加藤的比赛实在太多了。说起来有趣,加藤晚年的棋风,从一个“天煞星”又变成一个精于收官的“半目加藤”。难怪有人对此戏称,“加藤一生十八变”。

  果然,2001年加藤先生以一个德高望众的棋手身份,“摇身一变”出任日本棋院副理事长后,使得“暮气沉沉”的日本棋院重新生机勃勃。比如,废除了传统的“大手合”(升段赛),棋手靠累积胜率和夺得头衔来升段,使日本围棋更加务实,同时也使出现了赤字的日本棋院减少了一大笔办赛开支;日本围棋改贴5目半为6目半,使世界围棋规则趋向一统;并在日本棋院新设了一个中小学生围棋部,重视培养后备力量,增加围棋人口。加藤还以出众的口才和社交能力,积极游说日本一些大企业办赛,日本棋院正是靠丰田公司举办丰田杯世界王座战赚来的管理费,一举走出了财政拮据的窘境……这个“十八变的加藤”以其领导才干,一些运作和改革收效很大,并使日本棋手和棋迷看到了新的希望,从而一改漠不关心的旧态,非常关心日本棋院的具体事务,产生了新的凝聚力。

  加藤为中国棋迷所熟知,因为他也使中国围棋产生了崭新的“十八变”:所谓“不打不相识”,1985年,聂卫平在首届中日擂台赛上砸开了日本队“双保险”——小林光一和加藤正夫,实现了新的腾飞;1987年,老聂在中日对抗赛2比0战胜加藤,在三番棋上实现了对日本超级巨星零的突破……

  今年第五届农心杯,中国主将古力碰到了加藤,这位57岁的老将赛前以一种开玩笑的口吻立下“军令状”:“如果本届我不赢一盘棋,回去请求日本棋院开除我棋手资格。”从而又变得年少气盛起来。只见他比晚辈早5分钟进场,直挺着腰板坐在沙发上。专注的眼神除了面前的棋盘,似乎什么都看不见。更令人可敬的是,加藤在宝刀不老杀气腾腾地赢了这盘棋后,他居然主动请求古力一起复盘……又摇身一变成为一个谦虚好学的“学生仔”了。对此,在一旁的陈祖德感叹不已,由衷称赞不已:“加藤先生做棋手而长盛不衰,当日本棋院理事长也是一个好领导,太不容易了。”翁以源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