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煞星陨落加藤昨去世 邱鑫:肯定不是用脑过度(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2:03 新闻午报
天煞星陨落加藤昨去世邱鑫:肯定不是用脑过度(图)
  本报综合消息昨天中午,日本著名围棋手、日本棋院理事长加藤正夫因患脑梗塞在东京都内的医院内去世,享年57岁。

  加藤在不久前因脑血管梗塞而入院。进入12月,加藤理事长突感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发现其脑部血管梗塞,需要立即施行手术。12月7日,加藤紧急住院,并于10日接受了手术治疗,手术相当成功,病情稳定,恢复状况良好,但是仍然需要一段较长时间的静养。难能可贵的是,自从出任日本棋院理事长一职以来,加藤正夫九段仍然活跃在对局的一线赛场。现年已经57岁的他,2004年度截止到目前的成绩是16胜19负。而他走上职业棋手之路后的总胜局已超过了1200胜,仅次于林海峰名誉天元,列历代棋手第2。更令人惊奇的是,如果说年轻时的加藤正夫是拼命三郎的话,那么现在的加藤正夫则是宝刀不老。1997年,50岁的加藤正夫夺回了久违十年的十段位;而2002年力克王铭琬九段时隔23年重返本因坊宝座,则更证明了加藤正夫依然是超一流棋手。

  邱鑫:肯定不是用脑过度

  本报讯(记者王婷)“什么?脑梗塞死亡?这太可怕,这太突然了……”上海围棋队主教练邱鑫指导得知加藤正夫去世的消息后,非常震惊。

  停顿了几秒后,邱指导开始怀念起了这位中国的老朋友:“加藤和中国围棋渊源很深,早在1966年,他就第一次来访中国,我还记得那时加藤是四段就已经很厉害了,当时我还在北京国家队,以后他多次来到中国访问比赛,为中国围棋的进步和中日文化的交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加藤先生的人品口碑很好,在棋艺上他的棋很有风格,杀伤力很强,拿过日本大小头衔不计其数。

  “作为棋手加藤正夫九段曾取得本因坊、十段、天元、王者、鹤圣五冠王的辉煌业绩。在全盛之后他还曾在2002年夺取本因坊头衔,震惊世界围棋界;在日本棋院2000年陷入财政危机之时,他挺身而出带领日本棋院及日本围棋界渡过难关,在关键时刻起到了领导作用,并在2004年就任日本棋院理事长一职。”

  邱指导否认了加藤正夫的死因可能是“用脑过度”,“我想这不会的,很多比加藤年纪大的仍然活跃在棋坛,不过他的确有些操劳,除了下棋,他还要兼顾理事长的事情。”

  加藤的去世,对日本围棋界是个沉重打击,农心杯第三阶段的比赛,看来日本不得不换人了。

  王汝南:可能是积劳成疾

  “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事情。加藤正夫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日围棋的交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加藤先生的离去可能是积劳成疾所致,他在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比赛,每件事情他都会认真负责地去做,对一位近60岁的老者是很不容易的,我想他的病是太疲劳导致的。”

  曹大元:他还年轻

  “加藤就这样走了,他太年轻了。他很了不起,不管是在棋艺上还是在日本棋院的管理上都非常出色。”

  刘小光:晴天霹雳

  “我小时候一直打加藤的棋谱,他的‘进攻一直线’的棋风对我影响很大,同行都称呼我为‘中国的加藤’。

  “后来我同加藤有过几次接触觉得他人很好,他的人品不论在中国还是在日本都是有口皆碑的。”

  加藤正夫大事记

  1947年3月15日出生于日本福冈县筑紫郡。1979年成为五冠王,获本因坊三连冠、十段战四连冠,首次获得王座、鹤圣称号、天元称号。1986年在第11届名人战中首获名人称号,同年被授予“名誉王座”称号。1987年再夺十段、鹤圣称号,并在名人战与王座战中卫冕成功,成为四冠王。1989年在第37届王座战中防守成功,获八连霸。1991年、1992年、1997年获NEC杯赛冠军。1993年第11次获得王座称号。1995年获阿国姆杯,至此已是8连胜。1997年第7次获得十段桂冠。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