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加藤正夫曾和重庆有缘 杨一:他没一点架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15 重庆晨报
加藤正夫曾和重庆有缘杨一:他没一点架子(图)
  永远的斗士加藤正夫。本报讯(记者蒋敬诗)一代棋坛巨匠加藤正夫九段昨天走到了生命的终点。昨天11点33分,现任日本棋院理事长的他因患脑梗塞在日本东京不幸逝世,享年57岁。

  加藤在日本棋坛有“天煞星”称号。后来随着年龄变化,棋风有改变,变成了“半目加藤”。在职业生涯中,他在日本国内的头衔战中获得了无数的荣誉。早在1966年,年仅19岁的他就随日本围棋代表团访问中国,当时只有四段的他与石田芳夫、武宫正树合称为“三羽鸟”,震动中国棋坛。加藤正夫老当益壮,即使是在55岁高龄情况下,他仍旧战胜各路高手获得了日本国内三大头衔战之一的本因坊。去年他还获得了日本阿含桐山杯的冠军,并在上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上作为日方主将击败了中方主将古力。

  不但棋艺高潮,在管理工作上加藤也做得卓有成效。在成为日本棋院理事长以后,雷厉风行的他推行改革,极大的缓解了日本棋院的经济赤字,日本棋界对加藤的评价非常高,加藤的突然去世也让日本棋坛为之黯然。

  今年的农心杯三国擂台赛加藤正夫原本还将作为日方主将参加,但昨天的意外却让我们再也无法欣赏到这位棋坛名将的风采了。

  斗士之殇

  文/蒋敬诗

  他的杀气还在棋谱上流传,他的和蔼还在人们的口中传颂,但他却已经永远告别了他从来不曾舍弃过的黑白世界……

  2004,对于围棋界来说是悲伤的一年。先是刘昌赫的夫人不幸逝世,然后是中国的业余天王刘均与世长辞,眼看新的一年就要到来,加藤先生却又撒手西去。在这个告别的年代,伤痛与回忆成了主旋律。

  作为棋手的一生,加藤充满了悲壮,他是日本六大超一流中唯一一个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的棋手,甚至没有打入过最后的决赛。他虽然曾被称为日本第一人,却从来没有染指过日本最大的桂冠———棋圣,在加藤先生的两次棋艺巅峰时期,曾经两次挑战棋圣,但是两次均在3: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藤泽秀行和小林光一逆转,其中两次惊心动魄的半目造就了加藤先生在棋圣战中的悲壮,而他突然的去世更为他的一生增加了更多的悲壮色彩。

  加藤曾被称作“刽子手”,他可以在黑白世界给人致命一击,但却不能抵挡病魔这个“刽子手”的打击。不知道天堂里面有没有围棋,希望加藤先生能够在那里继续着最爱的事业。

  王汝南痛惜加藤

  惊闻加藤正夫逝世的噩耗,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心情低落,他为失去多年的老朋友而深深遗憾。

  加藤正夫是现任日本棋院的理事长,和王汝南一样,都是从著名棋手投入管理工作的第一线。因此王汝南对加藤也更是有“惺惺相惜”的感觉。他说:“加藤先生的离去可能是积劳成疾所致,他在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比赛,每件事情他都会认真负责地去做,对一位近60岁的老者是很不容易的。”

  加藤和王汝南可谓多年的君子之交,王汝南回忆:1966年,当加藤正夫第一次来华参加中日围棋交流的活动时,他就和加藤认识了。王老语气沉重地说:“加藤正夫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日围棋的交流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本报记者蒋敬诗

  加藤和重庆有缘

  鲜为人知的是,加藤正夫和重庆还颇有缘分。

  据重庆棋院院长杨一介绍,1987年6月,重庆首次承办了中日围棋对抗赛,加藤正夫作为日本代表团团长,率领依田纪基等知名棋手来到重庆。杨一当时是比赛的接待者,回忆对加藤的印象,杨一用了“好人”这个词来形容。尽管当时加藤已经是功成名就了,但他非常和蔼,一点架子都没有,还喜欢和年轻棋手们开点玩笑,对中方的接待人员也很客气。加藤等棋手那时下榻在重庆宾馆,此后还登上了一艘长江游轮,在壮美的长江三峡之间继续进行黑白世界的厮杀。杨一回忆,加藤先生对重庆的印象很好,特别对三峡风光赞不绝口。本报记者蒋敬诗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