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印度再发警告 万人惊慌奔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45 南方都市报

  印度洋海啸

  余波难平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26日发生印度洋海啸造成惨重伤亡的背景下,印度政府30日发出警告说,海啸可能再度发生,结果导致印度南部沿海地区数以万计的居民 惊慌奔逃,场面十分混乱。印度尼西亚30日也发生余震,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恐慌。

  印度发布海啸警告

  印度警方说,由于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近来发生余震,印度国防部和内政部担心再次引发海啸,于是向沿海地区发出警告。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印度南部喀拉拉邦首席部长乌孟·昌迪说,政府得到的信息是,海啸将于当地时间30日正午时分(北京时间30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到来,必须提前向民众发出警告。

  在印度洋海啸重灾区泰米尔纳德邦纳加帕蒂纳姆镇,镇长M·默西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已经宣布立即疏散。在离海岸2.5公里内的人正在撤离。”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附近当地时间27日曾再度发生地震,据测定为里氏6.5级。印度气象局当时警告说,未来数日内印度洋沿岸地区还有遭受海啸袭击的可能性。

  灾民争相逃离海岸

  尽管印度政府在发出警告的同时呼吁人们不要惊慌,但惊魂未定的灾民显然还没有从几天前那场巨大灾难的阴影中摆脱出来。

  “海浪就要来了”,人们高喊着,或步行,或乘车,想方设法利用一切可能的交通方式争相逃离海岸。

  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的布莱尔港,由于担心海啸突然到来,很多人跑到高地上避难。

  在受印度洋海啸影响最严重的泰米尔纳德邦沿海地区,参与救援工作的援助人员和当地居民一起四散奔逃。

  40岁的当地居民甘西马希也被当局要求离开她距离海岸仅1公里的家。“我们上了一辆卡车,开始逃离。我们不知道要去哪里,也不知道要在哪里过夜。我们只带了几件衣服,其他所有东西都没来得及带。他们(政府官员)也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回去。”她说。

  在离纳加帕蒂纳姆8公里的瓦伊兰卡尼镇,交警也加入了逃难的队伍。“快跑!海浪就要来了”,一名站在十字路口的警察喊道。在他面前,争先恐后向城外驶去的汽车堵成一堆。

  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J·贾娅拉提莎原本计划访问纳加帕蒂纳姆镇附近一个受灾的小渔村,但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行程。

  在与纳加帕蒂纳姆镇相邻的坦贾武尔地区,地方政府负责人J·拉德里什南已经要求民众立即从沿海地区撤离。

  印尼又遭余震袭击

  在印度发出海啸警告前,印尼西部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又发生了3次震感明显的余震。

  北京时间30日凌晨5时许,苏门答腊岛西北海域发生了一次里氏5.2级余震。此前一天晚上,当地还发生了两次余震,分别为里氏5.1级和5.2级。印尼地震监测机构专家法齐说,这几次地震的强度都不足以再次引发海啸。

  尽管如此,亚齐省省会班达亚齐的数千名灾民还是由于害怕再次遭到海啸袭击,而纷纷从避难的地震棚中逃往户外。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警报延误 印度人死伤太冤

  据新华社电 印度媒体30日报道说,26日当天,印度当局其实早就得知发生海啸,但由于内部沟通方面的问题,最终没有及时向沿海地区居民发出警报,酿成了上万人死伤的重大悲剧。

  《印度快报》说,印度空军26日早晨接到警报说,位于偏远的卡尔尼科巴岛上的一个空军基地已经被海水淹没。当时,海浪距离印度本土还有数百公里。

  “(当地时间)早晨7时30分,我们接到报告……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附近发生了一次强烈地震,”空军司令S·克里希纳斯瓦米告诉《印度快报》记者,“但(与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联系中断了……从卡尔尼科巴岛基地得到的最后信息是,那个岛已经被淹没,到处都是海水。”

  克里希纳斯瓦米说,上午8时15分,他让一名助手向国防部发出警报。

  在这一事件上,印度政府方面与军方完全没有进行沟通。印度气象局于上午8时45分发出了一份警报传真,结果错发给了前科技兼海洋发展部长穆利·马诺哈尔·乔希,而不是现任部长卡皮尔·西巴尔。印度科技部门高级官员告诉《印度时报》记者,他们最早还是从电视上了解到海啸的情况。

  在没有注意到这一错误的情况下,气象局又在9时45分给内政部发去一份警报传真。10时30分,内政部将此事汇报内阁秘书处。而当时,印度东南部沿海地区已经为巨浪所蹂躏。

  最终,到了当天下午1时,印度政府的主要应急机构才举行会议,商讨这一问题。

  巨蛇引路 妇女勇救双胞胎

  据新华社电 印度洋海啸爆发后,一名印度尼西亚妇女在一条巨蛇的指引下,竟然背负邻居的双胞胎游出了洪水区脱险。

  26岁的丽扎来自班乃岛,在印尼亚齐省省会班达亚齐做服装销售员。26日上午海啸爆发,当巨浪肆意摧毁她的家园时,丽扎最初只是无助地观望。

  丽扎回忆道,她被洪水冲到屋外漂到了邻居身边。当时邻居已经身负重伤,却依然举着双胞胎,以避免他们受到伤害。这位母亲恳请丽扎救走孩子。于是,丽扎背起双胞胎,开始与洪水的搏斗。后来她看到一条电线杆般粗大的蛇从左侧顺着洪流游去,而远方似乎就是堤岸。

  “很奇怪,当时我一点都不害怕。”丽扎说。她撑着最后一口气跟着蛇游向了安全区,那里的水只有一米深。丽扎很庆幸,虽然孩子们受了点伤,毕竟没有生命危险,但孩子的母亲则生死不明。

  图:

  12月30日,在印度古德洛尔,惊恐的当地居民迅速向高地撤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