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48届世乒赛筹委会副主任:让上海世乒赛立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7:5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彦

      明年4月30日至5月6日,大众汽车第48届世乒赛的5个单项赛就将于上海举行。今天,当比赛倒计时进入第120天时,我们走访了大赛筹委会副主任、上海市乒协主席陈一平。

      “我们要争取让上海世乒赛‘立’起来,”陈一平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的指导下,第48届世乒赛将不仅是场平面的比赛,而是一次在各个层面上充分彰显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独特城市精神的大赛。”随着 各项筹备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一个极具海派特色的世乒赛主办理念也愈发清晰起来。

      凸现乒乓文化

      早在2003年申办本届世乒赛时,上海就提出这样一个概念:要将体育竞技与乒乓文化有机结合,让第48届世乒赛成为一个创意无限的展示乒乓文化的盛会。其中,最丰盛的一道“大餐”就是乒乓文化博览会。国际乒联已承诺将其在瑞士洛桑总部的收藏精品全部运抵上海展出。上周,筹委会专家组已赴洛桑专程洽谈落实了此项展事。而中国乒协也将拿出珍贵的中国乒乓球史料和实物一起展出,所有展品将布满1500平方米的展厅。

      展示乒乓文化的另一重头戏为“世界冠军回故乡”活动。届时,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众多国球世界冠军将应邀齐聚申城,为上海世乒赛摇旗呐喊。此外,发行专版纪念邮票、在体育馆周边同步上演乒乓“嘉年华”和乒乓器材展、假座上海交大召开世乒赛科学技术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将共同烘托出一个盛大的“世界乒乓节日”。

      注重人文关怀

      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这次乒乓盛会的组织工作于点滴中透着“人情味”。从最初的选择比赛时间和场馆到未来的人员接待上,上海世乒赛讲的就是人性化服务。

      明年世乒赛的举办时值“五一黄金周”,一来严格考察了气象资料,二来有利于观众踊跃观赛。而比赛场馆最终确定在上海市中心可容纳万名观众的上海体育馆,也是考虑到依托徐家汇商业圈和庞大的交通网,既能方便观众观赛也为运动队熟悉上海打开一扇窗。

      目前,筹委会已收到国际乒联60多个会员的回函确认,参赛运动员将突破1000人。为了应对如此规模庞大的盛会,上海体育馆这座有着30年历史的老馆正加紧修缮。从NBA中国赛期间启动的一期工程到12月下旬铺开的二期工程,包括运动员休息区、赛场灯光、大屏幕、看台座椅和外墙等均已初展英姿。整个改建将于明年3月下旬竣工,并于4月26日正式交付使用。焕然一新的场馆包括一个主馆和三个副馆,共可放置34张球台,完全符合国际乒联的要求。

      而大赛倡导的人性化服务还将表现在人员接待、比赛场馆的服务等方面,让运动员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而且,上海还承诺所有运动员、裁判员和官员的住宿,均安排在距离赛地10分钟车程以内的范围内。

      推动内外发展

      中国是乒乓球的强势国度,而上海又是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摇篮”。为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做出贡献,筹委会承诺将为乒乓球“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参与世乒赛提供便利。应非洲乒联的请求,上海将向对方提供免费往返机票。

      同时,借着世乒赛的契机,上海将进一步推行“人人运动”计划,让“摇篮”真正地摇起来。去年国庆前夕的“千台万人”乒乓球大赛为上海迎接世乒赛揭开了帷幕。今年4月30日,在距世乒赛开幕还有一年之际,“世界冠军下基层”的活动又掀起了新一轮高潮。从此直到正式比赛进行,上海每月都将举行各种规模的乒乓球比赛。而到了比赛期间,上海体育学院、上海交大、上海理工大学以及上海体育运动学校等4所乒乓球传统学校还将开设培训班,聘请中国优秀的乒乓球教练和水平较高的球员进行陪练。随着市民乒乓球热潮的一波接一波,迎接世乒赛的氛围将愈来愈浓。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