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加藤正夫九段昨日病逝 一代天煞星千古流芳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7: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57岁的日本棋院理事长加藤正夫九段昨日病逝

  (记者赵婷)昨天从日本传来令人震惊的消息:日本棋院理事长、著名棋手加藤正夫九段北京时间昨天11时33分因脑梗塞在医院去世,享年57岁。

  加藤正夫因下棋好杀,被棋界称为“天煞星”、“刽子手”。后来随着年龄增长,他的棋风也有所改变,变成了“半目加藤”。2004年他成为日本棋院新理事长后,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极大地缓解了日本棋院的经济状况。可以说,无论作为棋手还是棋院管理者,加藤都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

  据悉,加藤正夫因患脑梗塞,于今年12月10日在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日本棋院对此消息严加封锁,直到12月13日才向外界宣布。住院前一周,加藤突感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发现其脑部血管梗塞,需要立即进行手术。12月7日,加藤紧急住院,并于10日接受了手术治疗。据说手术相当成功,加藤的病情稳定,恢复状况良好。

  谁料想,昨天却突然传来了加藤病逝的噩耗。据日本方面的消息称,由于事发突然,加藤的丧葬日期和地点尚未确定。

  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昨天获悉此事后说,加藤正夫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国围棋的进步和中日文化的交流做出了很大贡献。目前中国棋院正在与日本棋院联系,询问日本方面对加藤先生的悼念仪式如何安排,如果条件允许中国棋院将派团前往吊唁。

  一代天煞星千古流芳名

  加藤正夫1959年在小学6年级时进入木谷道场,5年后成为职业初段。从1968年到1976年,加藤在日本本因坊等大小棋战决赛中8次屈居亚军,被称为“万年第二”。第1期小棋圣战加藤3∶2战胜大竹英雄夺冠,成为加藤火山喷发的前兆。1976年到1980年,加藤连续4年获日本最优秀棋士荣誉,成为技压群雄的本因坊、十段、天元、王座、鹤圣“五冠王”。那段时期,加藤在各大棋战四处出击,分身乏术,成为最忙碌的日本棋士,当时中国围棋代表团访日,有人甚至开玩笑:“中国棋手可以与日本任何人下棋,但天皇与加藤除外。”“天煞星”这一别称也是在这时流传开来。上个世纪60年代后期,林海峰取代了坂田成为本因坊。当时最有实力与林分庭抗礼的就是大竹和石田。第24期本因坊战加藤获得挑战权,在七番胜负的第1局他下出了杀棋名局。虽然那次挑战以失败告终,但加藤直线追杀的棋风却被人们记住了,后来他就有了“天煞星”、“刽子手”等称号。记者赵婷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