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坛天煞星昨驾鹤而去 中国众高手齐悼加藤正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7: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日本棋院理事长加藤正夫九段患脑梗塞辞世

  本报讯(记者贾知若) 日本棋院消息: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1点33分,有“天煞星”美誉的日本棋院理事长加藤正夫因患脑梗塞在东京不幸辞世,享年57岁。

  12月13日,日本棋院突然宣布,理事长加藤正夫因患脑梗塞,于12月10日在医院接 受了手术治疗。当时由工藤纪夫副理事长临时代行理事长职责。不料时过不久,加藤正夫先生竟已驾鹤西去……加藤正夫九段出自日本大棋士木谷实门下,去年4月正式接任日本棋院理事长一职,他长年活跃在棋坛一线,至2004年,其职业生涯的总胜局已超过1200胜,仅次于“常青树”林海峰九段。

  噩耗传出后,韩国棋院迅速在网上公布了加藤正夫去世的消息,并称将派出正式吊唁团赴日本。中国棋院昨天下午也获悉此事,已向日本棋院发去唁电。

  刘小光:真是晴天霹雳!

  “真是晴天霹雳……我小时候一直打加藤的棋谱,他的棋风对我影响很大。我的棋风确定后,因为风格类似加上小时候经常打他的谱,同行都称呼我为‘中国的加藤’。后来我同加藤有过几次接触觉得他人很好,他的人品不论在中国还是在日本都是有口皆碑。加藤先生的离去使我突然感到,人离死亡很近……”

  ———刘小光九段如是说,刘九段在中国棋坛曾有一个绰号“天杀星”,与加藤类之。

  “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事情。加藤正夫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日围棋的交流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加藤先生的离去可能是积劳成疾所致,他在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比赛,每件事情他都会认真负责地去做,对一位近60岁的老者是很不容易的,我想他的病是太疲劳导致的。”

  ———王汝南八段。在接受采访时,他重复着一句话———“我们都很怀念他。”

  “加藤就这样走了,他太年轻了。前不久农心杯的时候我才见过他,他的一举一动我还历历在目。他很了不起,不管是在棋艺上还是在日本棋院的管理上都非常出色。”

  ———曹大元九段“真的?没开玩笑嘛……加藤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谦和,很遗憾,我还没有在比赛中或者私下里跟他下过一盘棋,不过他的很多棋谱我现在都还记得。我曾经私下里请教过他一些围棋的下法,他很爽快就答应了,并且和我探讨过很久。很谦和,真的很谦和,他生前,你坐在他对面和他交流时,根本不可能想到他就是那个棋盘上力大无穷的加藤。”

  ———“西南王”宋雪林九段昨天惊闻此事,不胜唏嘘…… 本报记者贾知若

  加藤辞世·声音

  一代宗师加藤正夫

  1959年拜于木谷九段门下,被称为“木谷三羽鸟”之一。1964年入段,同年二段,1965年三段,1966年四段,1974年八段,1978年九段。

  1976年在第1期碁圣战中获得第一个大赛冠军。同年在第14期十段战获十段桂冠,获棋道“最优秀棋手奖”、棋道“最多胜利奖”。

  1977年分别在第15期十段战、第2期碁圣战中首次卫冕成功。同年在第32期本因坊战中以4:1胜武宫正树,获得本因坊桂冠,更名为加藤剑正。同年获第15届“秀哉奖”,获棋道“最优秀棋士奖”。

  1979年成为五冠王,获本因坊三连冠、十段战四连冠、首次获得王座、鹤圣称号、天元称号。

  1982年在第7届天元赛中获四连冠。

  1986年在第11届名人战中首获名人称号,同年被授予“名誉王座”称号。

  1987年再夺十段、碁圣称号,并在名人战与王座战中卫冕成功,成为四冠王。

  1989年在第37期王座战中防守成功,获八连霸。

  1991年、1992年、1997年获NEC杯赛冠军。

  1993年第11次获得王座称号。

  1997年第7次获得十段桂冠。

  1998年获龙星战冠军。

  1999年获快棋赛冠军。

  共获5次秀哉奖,20次棋道奖、其中6次获最优秀棋手奖。本报记者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