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代棋手痛悼加藤正夫 聂卫平:我们只能来世再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1:26 北京青年报
三代棋手痛悼加藤正夫聂卫平:我们只能来世再战
“天煞星”其实和蔼可亲

  日本“天煞星”昨陨落中国棋界震惊悲伤

  东京时间昨天中午12点33分,一代围棋巨星、日本棋院理事长、著名棋手加藤正夫九段因脑梗塞在东京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57岁。

  加藤九段是本月7日紧急住院,10日接受手术治疗的,一度传出手术很成功。昨天, 加藤先生突然离去,中国棋界陷入巨大震惊和悲伤中。

  陈祖德:40年的朋友就这么走了

  得知老朋友加藤真的走了,陈祖德说:“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不久前还在一起吃饭。我和加藤各方面都很相似,40年的朋友啊,就这么走了。”

  陈老比加藤大3岁,第一次正式比赛是1973年,是年下过3盘棋,陈祖德2胜。“看我们下棋,旁边的人说你们俩怎么杀得这么厉害?当时我说,没办法,我怕下官子啊,加藤也笑眯眯地小声说道,他也怕官子。”陈老说。

  年轻时的“天煞星”加藤,年纪大之后官子越下越好,赢得“半目加藤”的美誉,“加藤当了日本棋院理事长,没有退出一线,还能拿冠军,可我已经退到二线、三线,他真让我佩服。”陈老说。

  聂卫平:此生未决胜负只能来世再战

  很多棋迷是通过中日擂台赛认识加藤先生的,第一届擂台赛最后几盘棋,聂卫平先胜小林光一,再胜加藤正夫,最后拿下主将藤泽秀行,中国队夺得了擂台赛冠军。

  聂卫平评价加藤:“下棋绝对是一把好手,人缘好得没的说。”有一次,日本《读卖新闻》社长亲口跟聂卫平说:“《读卖新闻》什么事情都能办到,只有两件事不行,一是要跟天皇如何,另外就是要跟加藤先生下一盘棋,因为加藤的日程排得太满了。”

  中日擂台赛上,聂卫平和加藤下过3盘,聂卫平2胜,最后一次输给加藤。聂卫平的围棋生涯中,一共和加藤下过12盘棋,双方打成6比6。这个数字聂卫平就像用刀一样刻在脑海里,聂卫平说:“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其他人的我没记住。”

  老对手走了,聂卫平难过地说:“我们下了一辈子的棋,也没有分出胜负,只能来世再战了。”

  古力:加藤先生的坐姿令我肃然起敬

  今年初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上,加藤正夫战胜了古力,5月阿含桐山杯对抗赛上,古力回敬了加藤,双方总战绩为1比1,这也是加藤在中国下的最后一盘棋。

  回忆加藤先生,年轻的古力说:“一闭上眼睛,加藤先生笔挺的坐姿就出现在脑海中,永远不能抹去,那是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感觉,令对手震撼。”

  加藤正夫生平

  1947年3月15日出生于日本福冈。1959年入木谷实九段门下。1964年入段,1978年成为九段。一度包揽日本所有棋战冠军头衔,共获5次秀哉奖,20次棋道奖,其中6次获最优秀棋手奖。他职业生涯中共获47项桂冠,总胜局超过了1200胜,仅次于林海峰,列日本历代棋手第二。最难能可贵的是,2002年,55岁的加藤力克王铭琬,时隔23年重返本因坊宝座。2003年,第3次获阿含桐山杯冠军。2004年6月当选日本棋院新理事长,对日本棋院大力改革,极大地缓解了日本棋院的经济赤字。

  摄影/蓬蓬

  作者:郭婷婷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