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加藤正夫平生最爱“中国流” 天煞星风采永成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5: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加藤正夫平生最爱“中国流”天煞星风采永成记忆

  这是加藤正夫最爱的中国流,他执黑几乎都是中国流布局,胜率相当高。后来,加藤正夫等日本棋手把三路线的黑5改在四路线上,就成了高中国流布局。

  本报讯(记者钟宁)日本棋院理事长加藤正夫九段于昨日11时33分在东京因患脑梗塞不幸逝世,这位绰号“天煞星”的棋坛名将享年仅57岁。因为事发过于突然,加藤正夫葬礼的日期和地点都没有确定。

  加藤九段在身体上并没有太多的问题,不过在出任日本棋院理事长之后,在比赛和棋院诸多事务的双重“拖累”下,57岁的加藤终于撑不住了。本月3日,他因患上脑梗塞住进了医院,7天后还进行了相关手术。不过事后日本方面却表示,这次手术非常成功,加藤的病情已无大碍。但据在韩国采访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的同行介绍,在韩国看见带队的加藤时就感觉他的脸色不好。但就算这样,也根本没有人会想到这位让日本棋院摆脱财政赤字的功臣会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就离开了人世。黑白世界色彩斑斓

  年轻时的加藤下棋好杀,被棋界称为“天煞星”。后来随着年龄变化,棋风有改变,成了“半目加藤”。而在成为日本棋院理事长以后,雷厉风行的他立刻对很多年的大手合进行改革,这极大地缓解了日本棋院的经济赤字。

  1956年加藤投到木谷实门下,8年之后正式入段,不过他的第一个大赛冠军直到1976年才来,他在日本首届棋圣战中夺得冠军,正式宣布加藤时代开始,之后两年他先后获得了十段、王座、本因坊和天元等头衔,令人吃惊地实现了五冠王霸业。1986年,棋风已经开始转变的他第一次拿到了名人战头衔。1987年除了卫冕名人,还再夺三冠,开始了他的第二高峰。2002年,加藤以55岁的高龄,在本因坊决战中击败王铭琬九段,时隔23年之后再次成为本因坊。

  加藤和中国围棋也相当有缘,19岁时就随日本围棋代表团访问中国。当时只有四段的他与石田芳夫、武宫正树合称为“三羽鸟”,震动中国棋坛。今年的三国擂台赛加藤原本还将作为日本队主将参加,但昨天的意外却让我们永远也无法再欣赏到天煞星的风采了。本报记者钟宁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