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漂泊他乡“思绪万千” 吴庆龙在天涯情系故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9:55 沈阳今报

  记者刘海鹏/文宋洋/摄今报辽阳电12月28日,吴庆龙刚好39周岁,妻子和女儿都不在身边,与队员一起吃过晚饭,他早早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俱乐部特意为他订做的生日蛋糕仍原封不动地摆在桌子上,吴庆龙轻轻揉搓着包装盒上的粉色丝带,眼神中透露出对家的眷恋:“唉,上次回去都是三个多月前的事儿了,要说不想家那是假的……” 漂泊他乡思绪万千

  这样一个特别的夜晚,吴庆龙注定难以入睡,连续接听了几个生日祝福的电话后,时针已经指向了21:30。吴庆龙又点燃了一根香烟,淡淡的烟雾化作了一缕缕的思绪,“想爹妈,想老婆和孩子,尤其是闲下来的时候。”

  云南队26日就到达了辽阳,虽然距离沈阳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但只在9月份回过一次家的吴庆龙却一直陪在队员身边。事实上,身为球队的主教练,吴庆龙完全有条件将家人接到辽阳小聚,特别是在他生日的这一天,但考虑再三,他还是推迟了与家人的见面时间,“明天就要比赛了,这个时候把家里人弄过来,我这个教练以后还怎么约束别人?还是打完比赛抽空回家看一眼吧。”嘴上这么说,吴庆龙却不知该如何弥补自己远在异乡给家庭带来的缺憾,“只能给家多扔点钱吧,姑娘喜欢什么,就给她买点什么,别的事情我也真帮不上什么忙了……”说着说着,吴庆龙突然用手抹了抹脸,眼圈已然有些湿润了,“爹妈都七十多岁了,就我这么一个儿子,正是需要尽孝的时候,我却不能留在他们身边,有些东西不是拿钱就能解决的呀。”

  或许是屋内的气氛有些压抑,再次点燃香烟的时候,吴庆龙顺手打开了窗户。冷风拂面,吴庆龙激动的情绪缓和了一些,“没办法,男人总要干些事业,既然选择了篮球,我就会干下去,我想家人也能理解我。” 情系家乡谢绝“移民”

  成功地将云南红河队从 CBL带进CBA,吴庆龙成了红河州的英雄。红河俱乐部曾希望吴庆龙将家人接过去在当地安家,但他却谢绝了对方的好意。“我人可以过去,但让我把家都搬去我做不到。怎么说我都是辽宁培养出来的,有朝一日我还是想为辽宁做点事情。”

  从辽宁队退役后,吴庆龙迅速从一名球员转变成了教练。在执教辽宁队的4个赛季里,拿过亚军也打过保级战。2002年,由于球队成绩大滑坡,吴庆龙无奈交出了教鞭。回首往事,吴庆龙感慨颇多。“从工作角度讲,我对自己还是满意的,当时辽宁队老的老、小的小,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我确实已经尽全力了。如果说失误,就是对年轻人的使用不够大胆。边强这批队员身高方面确实差了一些,但他们其他方面的素质还是非常不错的。经过将近4年的锻炼,这批队员已经进入了成熟期,辽宁队也过了最困难的一关。现在是该出成绩的时候了。” “兄弟连”的好连长

  云南队在前面的比赛中排进了前四名,这一成绩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红河俱乐部的陈总透露了其中的秘诀,“大龙把每个队员都当成兄弟,队员们能够找到家的温暖,所以我们这个‘兄弟连’有着超强的战斗力。”

  提起“兄弟连”的说法,吴庆龙也笑了,“俱乐部领导都管我叫‘连长’,听着像是一个野战部队。不过说心里话,我确实把这帮队员当成是兄弟,因为很多队员跟我的年龄差不多。所以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会征求大家的意见。老队员打了这么多年的球,有很多好的见解,他们提出不少好的建议供我采纳和借鉴。这很像以前的老辽宁队,靠团队精神和作风去解决困难。”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