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魏纪中专栏:奥运经济并非“灵丹妙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9:38 南方都市报

  魏纪中专栏

  我被推举为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的会长,真正把这奥运经济是什么和不是什么搞清楚,是我自己给自己加的任务。过去我担任中体产业集团的董事长,在“玩企业”,主要是对企业的财产权的权利和义务负全部责任,不应有更多的时间去顾及其他的事。现在,只当顾问,自然有时间“玩玩学问”了。这也就是像张曙光先生所说的那样“进入另一个领域应 以完全脱离前一个领域为前提”。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虽设在北京,但不是只研究北京奥运会的研究会,而且这经济指的不仅是纯奥运经济,还泛指像亚运会、世界杯足球赛、我国全国运动会等体育经济现象。因为这种经济现象起源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因此世界上才称之为奥运经济。把这个概念的外延再扩大延伸,它应指的是足以影响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速的各种重大城市事件,如世界博览会、世界休闲或园艺博览会以及F1等。过去世界学者研究的重点在于它们的滞后效应,现在重点转向根据其历史上各地已产生的正面的或负面的后置效应来规划前设方案。因此,奥运经济现在要研究的是各国举办的奥运会、亚运会等的问题,不完全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要研究的不仅是有机会直接参与的企业(绝对是少数)的商机及其如何最大化利用,也应包括其他的相关和不相关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如何充分利用这样的有利或不利的环境来发展或者保护自己。

  因此,我们对奥运经济还要有一个正确和准确的理解,它是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是要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办事,根据我国目前的国情,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07年长春亚洲冬运会以及2005年的南京全国运动会等还是政府主导下的市场运作,不像其他国家那样是政府支持下的纯市场操作。在我们这里政府主导下要容纳越来越多的社会参与,在其他国家那里,广泛的社会参与下要争取更多的政府支持。市场经济是不可能也不应该完全排除政府的,在理论和实践中这些都是客观真理。

  奥运经济不是什么新经济,也不是局部的新经济,不要期待奥运会或其他运动会会骤然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改观,不要期待奥运经济是什么“灵丹妙药”可以一下子就解决城市过去的“遗憾”和“痼疾”。现在客观正在证明,以信息产业带动的“新经济”也许只是市场经济趋向全球化过程中的一个波动阶级而已,它并不能脱离现有的市场经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经济制度。对它判断不正确,烧了钱而造成泡沫,最后还得按市场经济的基础理论和基本规律行事。过去的奥运会、亚运会和我国的全国运动会都有在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城市和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功事例。仔细研究这些案例都脱离不了政府的统筹规划和充分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做法。因此,对奥运经济可以有好的预想,但也不要过于理想化,同时要防止有人制造虚幻,进行炒作,形成泡沫。我在2001年7月从莫斯科申办奥运回到北京的时候就提出了“谨防奥运泡沫”的看法,当时只是我的直觉。因为,我感到人们在欢庆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的时候,可能对奥运会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商品房趁奥运热潮无端提高售价就是一个苗头。

  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像中国这样对奥运会的申办成功抱着这么大的喜悦,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抱着这么大的期望,企业对参与奥运会抱着这么大的热情,中国人民很愿意被世界所承认、所赏识,而且都愿意以实际行动去这样做,这是一种国家和民族的荣誉感,也是中华民族得以繁荣强盛的希望所在。这种强烈的愿望源于中国虽在迅速发展,但还相对落后;中国人民的生活状况虽有很大的提高,但总的来看,中国还穷。这些既是我们改革的动力,也是我们看问题和想问题不可忽略的现实。

  在机遇来临的时候,正确判断,正确运用,是非常重要的。

  (鸣谢:中体产业)

  魏纪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