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实与期望两重天 冯剑明自搬家丑放逐08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8:5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本来就是去学习的,水平高还用得着留学吗?”——“球员是克劳琛亲手挑的,有什么不满意的!”——“现在情况非常好,你说有什么问题?连一点小问题都没有。”——“0∶6算什么?1957年中国队去匈牙利学习,都输过0∶17的。”以上是负责运作08之星留学的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语录。背负着国人的期望,08奥运之星队踏上了前往德国小镇巴特基辛根的留学之路,3个星期过去了,从首战0∶6惨败到克劳琛对队员不满,媒体对于这支队伍的批评一直没有间断。也许08之星还需要时间磨炼, 也许我们应该耐心等待,但是这次留学彻头彻尾的商业性质以及足协无所谓的态度,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巴特基辛根没有什么足球神话。

  没有摆脱商业性质

  中国足协曾表态要让中国男足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取奖牌,这样的愿望是好的,但毫无根据地“放卫星”,不可避免地会沦为一纸笑谈。这次08奥运之星留学德国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美好,因为这是彻头彻尾的一次商业性质的留学,而不是虚心地去西方取经。冯剑明自己曾说过:“中国足协给中国足球未来几年发展的定位,是要学习荷兰或者法国这样的欧洲拉丁派。”,但是08之星留学却最终选择了德国,这是足协自相矛盾的地方。而当我们了解了这次留学的运作,就知道足协为什么会自愿选择一条错误的道路了,冯剑明说:“我们是想试试看,如果效果不行可以重新选择法国或者荷兰去留学。”但是没有多少时间容得他们再走回头路。因为这次留学德国是免费的,德国预计两年的费用168万欧元全部由德方承担,德国DCFA的会长秦小明与足协冯剑明、杨一民一拍即合,留学德国的方案就这样出炉了。而德国人不会傻到主动来给中国足球提供免费的午餐,他们是想借星救市,依靠08之星的到来,给萧条的巴特基辛根增加人气,拉动经济。就这样足协把08奥运之星拉到了德国,至于能否通过留学实现中国足球的腾飞梦想,冯剑明自己都不清楚,更不用说那些想着如何赚更多钱的德国人了。

  首批球员遭足协否定

  德国主教练克劳琛对于首批24名球员的水平十分不满,最近甚至请了田径教练去教队员们如何跑步,如果要学跑步,何必不远万里去德国?当记者把这些告诉冯剑明时,他显得非常生气,“球员都是克劳琛自己亲手来中国挑走的,怎么可能不满意呢?”既然想要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人才,那么足协就应该提供最好的苗子去留学,当初足协从一些足球学校和俱乐部后备队找来了66名球员供克劳琛挑选,克劳琛在香河挑选过后十分生气,这66名球员没有代表中国这个年龄段球员的最高水平。但是现在中国足协却找出借口来推诿,这不是对中国足球负责的态度。冯剑明向记者表示:“这批队员反正明年十运会之前就结束留学,明年二三月份我们会进行一次大换血。”这是中国足协的解决办法,也与当初足协的流动式训练营的观念所契合,但这客观上证明,仅仅过了3个星期,足协已经全盘否定了留学德国的第一批球员名单,那这样折腾又是何必呢?我们不禁怀疑,频繁换人到最后会使这次留学流于表面,蜻蜓点水或者走马观花怎能学到德国足球的精髓?

  现实与期望差距过大

  当初德国人给了足协很多美好的假想。每星期要与德甲预备队打两场教学比赛,把队员安排到各支德甲球队中随队训练等等。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都没有实现,08之星打的唯一一场比赛是和一支大学生队伍,且是0∶6惨败。但是冯剑明对此显得满不在乎,他告诉记者:“1957年的时候,咱们去匈牙利都被人家打成0∶17,0∶6又算什么?”或许我们可以给08之星的惨败找出很多理由,但是像冯剑明这样搬出0∶17的家丑来宽慰自己,实在令人难以理解,却又符合足协官员一贯的作风。我们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出,足协对于这次08之星留学的态度并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那样重视。“现在队伍已经开到西班牙,去拉练了,领队李飞宇告诉我们情况很好,没有任何问题,小问题也没有。”冯剑明对于08之星的现状十分乐观,但我们可以想象,连德国大学队都踢成0∶6,这次去西班牙拉练的成绩不会有多好。也许现在足协还可以乐观一下,但是如果照这样下去,到了两年后检验队伍时,08奥运之星或许会成为中国足协的又一个“半拉子工程”。

  新闻背景

  08之星首战净吞六蛋输球是很多人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大比分输球却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12月18日下午,留学德国的08奥运之星队(以下简称“08之星”)在组队之后的第一次正式亮相当中,便在小镇巴特基辛根以0∶6的大比分惨败给德国大学生联队。08之星主教练克劳琛虽然也想赢个开门红,但他毕竟是职业教练,知道要以足球的规律办事。对这支球队来说现在不是要取得什么结果的时候,因此对于这场比赛他赛前并没有很细致地安排。在阵容上他也没有刻意安排最强阵容出战,24名队员中共有21人在比赛中亮相。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新闻附件

  何谓“08之星”08奥运之星队是从1985至1989年龄段全国青少年中精心选拔出来的,一共27人,他们将在世界足球强国德国进行为期两年的训练。“中国之队·08之星队”项目由中国足协和德国德中足球促进会共同合作进行,留学期为两年。这项旨在为2008年奥运会准备的中国足球发展项目,从去年8月开始策划,历时15个月。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08之星队的主教练由德国籍教练克劳琛担任,并选派高水平的体能教练、守门员教练和理疗师各一人。中方选派的领队由中国足协技术部官员李飞宇担任,教练有张海涛、胡建平和区楚良,球员则由1985年至1989年龄段组成。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整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