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围棋势好运不达--点击2004年七大关键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8:20 体育周报

  (记者饶扬灿) 2004年即将挥手作别,在“围棋三国”的大棋局中,依旧是“韩”风凛冽,“日”光黯淡,而中国无论是个人还是三国团体赛上都强“势”崛起,却始终未能问鼎世界冠军。一年一度的富士通杯三星杯LG杯,两年一度的丰田杯和春兰杯,四年一度的应氏杯均在2004年上演,让中国棋手得到了却也错过了太多的机会。

  第17届富士通杯

  关键词:溃败(冠军:朴永训)

  在今年最先开始的富士通杯赛上,拥有中国当今几乎所有冠军头衔的古力邱峻周鹤洋三人,在首轮便惨遭淘汰,第二轮中另两位中国选手王磊孔杰也遭受了相同的命运,最后中国棋手无一人进入前八强,着实不堪回首!最终韩国的朴永训击败了日本的依田纪基夺冠。

  第九届三星杯

  关键词:围剿(冠军:李世石)

  仿佛与2002年如出一辙,中国棋手在四强中再次占据三席,由此拉开了中韩两国对抗四大决赛的序幕。可惜的是,古力在半决赛中以1比2不敌韩国的“天才少年”李世石;决赛中,王檄又以0比2完败于李世石,中国就这样与这个距离“最近”的世界冠军擦肩而过,韩国人再次笑到了最后。

  第五届应氏杯

  关键词:突破(常昊VS崔哲翰)

  四年一次被誉为“围棋奥林匹克”的应氏杯,因冠亚军奖金分别高达40万、10万美金而闻名。巧合的是,韩国的“四大天王”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分别拿下了第1至4届的冠军,而唯一一次能连续两进决赛的就常昊一人,已经五夺世界重要赛事亚军的常昊,再不拿下比自己晚一辈的崔哲翰,实在有点说不过去。在已结束的前两局比赛中,常昊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及时调整好心态扳回一局,让人看到了那个曾经强大的常昊。而应氏杯也拉开了今年中韩对抗的第二幕。

  第2届丰田杯

  关键词:漏勺(常昊VS李世石)

  2005年1月5日,常昊将又一次出现在丰田杯决赛场上,对手是李世石,这是中韩四大对决中的第三幕。其实,比三星杯更让人遗憾的就是本届丰田杯,中国等级分第一的孔杰在半决赛中与李世石对局,当时,读秒中的孔杰只要自补大龙做活便可获胜,但他确使神差地打了一个令其终生遗憾的漏勺,被李世石点死大龙,中国围棋的世界冠军梦只好再次搁浅。

  第5届春兰杯

  关键词:迷惘(周鹤洋VS李昌镐)

  本届春兰杯上,中国气势如虹,八强中占据六席,但李昌镐连胜常昊和胡耀宇,第3次打进决赛,这也是中韩四大对决中的最后一幕。“济公”周鹤洋和李昌镐共交过五次手,前三次均战胜对手,但后来却是两连败,对于明年3月进行的决赛,中国棋界几乎一致悲观地认为:周鹤洋没有什么胜机,除非奇迹发生。

  第9届LG杯

  关键词:酸楚(俞斌VS李昌镐、张栩VS赵汉乘)

  与春兰杯一样,中国棋手最不愿遇到的李昌镐将成为俞斌进军决赛的最大拦路虎,在一盘定胜负的前提下,俞斌跨过此关一息尚存!

  三国擂台赛

  关键词:惊喜

  三国男、女擂台赛均进行了10局的比赛,令人惊喜的是,从未在三国擂台赛上失手的韩国男、女队,此次都早早地请出了他们的擂主李昌镐和朴志恩。从第一届至第五届已十连胜的李昌镐,接下来要面对日本和中国各两名选手的轮番攻击,韩国夺冠形势危在旦夕;女子擂台赛中,我省棋手叶桂五连胜威震敌胆,也奠定了中国一枝独秀的根基,目前,韩国和日本均只剩下一名选手,而中国还剩三名,加上“大姐大”芮乃伟的压阵,中国有望首夺女子团体世界冠军,再创惊喜。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