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0比分中国足球丢命根:从0-6到0-8 7-0绝妙讽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1:00 球报

  胡适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只有11岁,她是个小姑娘,但却不想任人打扮,自己扯了三尺花布,又想做面子,又想做里子,裁来剪去糟蹋了花布,最后只好挑拣一块还算整齐的,做了个“遮羞布”,把“面子”死死罩住。过去一年,有九场经典比赛,是被中国足球糟蹋的“花布”,但却有一块“遮羞布”还在欲盖弥彰。

  1.比分:中国国奥1:1马来西亚

  性质:奥运足球预选赛

  时间:3月20日晚

  地点:武汉体育中心

  分评:赛前,有国奥小将喊出:“赢不了马来西亚,我们就不活了!”,“豪言壮语”音尤在耳,没赢,也没看到谁死去,最起码现在没有,只有替罪羊。这是有“超白金”之称的中国国奥队在预选赛上的第二场比赛,仅仅两场比赛过后,他们就退出了雅典奥运会入场券的竞争。饮恨汉城后,国奥队主场迎战马来西亚原本是一个重拾信心的好机会,却变成了中国足球的迎头痛击,从这个拐点开始,中国足球开始了多事且失望、失败的2004年。

  2.比分:国家男足0:6巴塞罗那

  性质: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的热身赛

  时间:4月22日

  地点:西班牙诺坎普体育场

  分评:我们不想做“事后诸葛亮”,但事实上国家男足在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的伊始就注定了他们失败的结局。痛苦加迷惘的刘云飞单膝跪地,他不想但还是被钉在了耻辱的门柱上,要知道,国家队一场比赛净负6球,这样的情景还要追溯到52年前。刘云飞感觉很窝囊,对搂着自己的守门员教练徐?无助地辩解:“每一次我的前面都没人防守……”

  时光流转直至52年之后,巴塞罗那的明星们让汉家军球员们重温了50多年之前第一代国脚的心情,当然,如今的球员在生活状态和足球经历等方面与建国伊始的那群人无法同日而语,但醒目的比分却只能又一次清晰地告诉人们,或许这支队伍在世界足坛的位置并不比50年前高出太多。

  3.比分:国家男足1:3日本

  性质:亚洲杯决赛

  时间:8月7日晚

  地点:北京工人体育场

  分评:时光已游走了近5个月,对中田浩二的“上帝之手”,我们有点记不清,记不得是“一只手”打败了我们,还是“上帝”打败了我们。进入亚洲杯决赛,中国队已经把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发挥得相当充分。面对卫冕冠军日本队,中国队竭尽全力,但还是给人感觉无从发力。日本队对场上局势的掌控能力以及合理运用技术的能力,已经独步亚洲。而这种优势绝非偶然,这是日本足球近十几年来坚持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认真向世界足球强国学习的结果,这值得不知自己是何风格的中国足球借鉴,而不应该是津津乐道“一只手”的胜利。

  4.比分:中国女足0:8德国女足

  性质:雅典奥运会女足小组赛

  时间:8月11日晚

  地点:希腊雅典

  分评:这是中国女足在历史上遭遇的“最黑暗的时刻”。张海涛上任以来,他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夺取雅典奥运会入场券。今年4月,他在日本顺利地通过了“初考”。在雅典奥运会上,人们并没有指望年轻的中国女足夺取奖牌,但晋级八强并非可望不可及。然而,0:8惨败德国队后,在同墨西哥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仍然没有把握住机会,最终被挤出前八名,张海涛在中国女足的执教就此告一段落。中国足协当初选择年轻的张海涛作为女足主教练,很大程度是看到了他的潜力———具有较高的学历,能够较为熟练地运用外语……这在此前的中国足坛绝无仅有。然而,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无缘八强,使这一切变得微不足道。

  5.比分:U17国家队1:0朝鲜

  性质:U17亚洲足球锦标赛决赛

  时间:9月18日晚

  地点:日本静冈藤枝综合运动公园

  分评:一座冠军奖杯!为灾难的2004中国足球扯了一块遮羞布。但成绩不能掩饰中国青少年球员技术粗糙的现状。从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青少年球队教练员过于追求成绩指标,在训练中造成青少年球员过早技术定型,过早地接受整体足球训练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扼制了青少年球员足球天赋的迸发和潜力的挖掘。

  6.比分:沈阳金德1:1北京国安

  性质:中超联赛

  时间:10月2日第14轮

  地点: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分评:罢赛,曾经是中国足球联赛闻所未闻的词汇,这一天变成现实,并由此展开一场风暴,开始了投资人和中国足协之间的利益争夺。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大声疾呼:“中国职业足球已到了崩盘的边缘。”在这场争斗中,中国足协显得不够成熟,也难怪,它仅有十年联赛经验,这种年轻、稚嫩和缺少内涵使得足协驾驭联赛力不从心。

  7.比分:国家男足0:1科威特

  性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

  时间:10月14日零时

  地点:科威特和平与友谊体育场分评:哈恩形容这场比赛是亚洲杯之后中国队最重要的一役,但此役中国队表现令人失望,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全盘失望。进攻还是防守?这是个问题。众所周知,中国队这一场能够守好了,0:0,也是天大的胜利。哈恩说:“我要求队员们坚持进攻,但是不做有风险的进攻。”这话颇为矛盾,翻译过来,应该是说:既要攻势足球的美丽面子,又想得到严防死守的客观效果———岂不跟没说一样!这场比赛之后,哈恩便从神坛上退位,变成了泥菩萨,而横在他面前的还有灌满香江之水的香港大河。结果大家都知道,泥菩萨舍命趟过香江,却也自身难保。

  8.比分:上海申花4:4天津泰达

  性质:中超联赛

  时间:11月3日第19轮

  地点:上海虹口体育场

  分评:沪津战,原本不应该这么瞩目。赛前,楼世芳说:“‘津’有个解释是‘唾沫’,所谓‘津津有味’就是这个意思。如果你们取胜了,我请你们津津有味地吃顿饭。”赛后,楼世芳说:“这位队员对张义峰称他不要钱,为的就是让我楼世芳下课。”这句话是楼世芳亲口对媒体所言。而在比赛场上,卞军主动向教练示意申请下场,在他下场之前还和队友发生了争执。种种迹象表明,这场比赛出现了异常情况。当时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一场高比分的比赛,打出几大悬疑,申花也在赛后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查“内鬼”活动。

  9.比分:国家男足7:0中国香港

  性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

  时间:11月17日晚

  地点:广州天河体育场

  分评:以前只知道中国队无能,但看了这场比赛,知道了什么是“无耻”,然后知道了什么是“作践”。我很佩服中国队,从来没见过有哪支球队能像中国队这样,连被淘汰都这么“帅”。真是刺激,悬念被保持到了最后一秒钟。然后一声哨响,几乎已经注定的悲剧结局在经历了一幕喜剧之后突然来临。在那么多次被淘汰当中,这大概是中国队有史以来最曼妙的一次,比得上百次“黑色三分钟”。仅就比赛本身而言,你无法再批评中国队,能打进7个球,无论是什么样的对手,对这帮国脚来说绝对是一个巨大的奇迹。难能可贵的是在哨音响起的一刻,竟然还有队员认为要打附加赛,“聪明反被聪明误”,中国队算来算去算死了自己。

  10.比分:湖南湘军0:0大连长波

  性质:中甲联赛

  时间:11月27日地点:长沙贺龙体育场

  分评:湘军对长波的比赛就是真打?这是本场比赛后,媒体提出的质疑。的确,中甲的保级战直到最后一轮前还没有结果,而所有的注意力都在东莞客场对国力的比赛上,东莞只要打国力个7:0,就可以保级成功,此情此景此比分正暗合了刚刚结束的国家队和香港队的比赛结果,“假”的程度不言而喻。虽然国力赛前放言输几个都正常,但在足协的监督组面前,他们还是没敢放水给东莞。而那一边,湘军和长波双方不思进取,打起默契球,没有输家的比赛连贺龙体育场2万多球迷都普遍质疑,他们高呼“假球!假球!”

  作者:吴世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