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旻:足球市场日趋贬值--析中超挂牌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3:23 东方体育日报

  截至2004年12月29日,今年中超联赛的转会挂牌名单已经确定并公布。今年各队转进转出球员将不再采取摘牌制,而是一律采用针对上榜名单可以自由转会的方式。

  虽然自由转会相对于摘牌制已经是历史的一大进步,但随着中国足球市场的无比萧条和环境恶化,今年的转会市场还是刻上了相当明显的时代特征和历史局限。上榜原因涉嫌假球高额工资

  由于中国足协针对上榜资格作出了非常细致的规定,因此转会的主动权依然在各俱乐部手中。上榜球员大多都是俱乐部主动要求挂牌的,球员则将被迫自谋生路。

  在今年的上榜名单中,不少球队的明星球员和主力球员都出现在了榜单上。比如大连实德的四大主力,四川冠城的六大主力,深圳健力宝的两大王牌,上海国际的四大明星,北京现代、上海申花、青岛中能、天津泰达等俱乐部中也有不少主力上榜。

  究其原因,正是各俱乐部在市场和环境双重压力下的无奈之举。首先,明年取消了升降级,各队不必负担过多昂贵的主力球员,完全可以通过内部挖潜的方式培养新人。在市场的压迫下,这些主力队员贬值惊人,早一步卖掉或许还能有些回报,更何况他们本身高额的工资待遇也让俱乐部不愿负担。高工资一直是中国足坛压垮俱乐部的不正常现象,虽然始作俑者也是俱乐部自身,但是目前的市场环境终于让他们尝到了苦头。

  其次,由于中国联赛中假球、黑金、赌球嫌疑泛滥,一些俱乐部虽然不方便公开管理,但通过甩卖的方式,也等于甩掉了管理上的大包袱。其实今年联赛的后半阶段,不少球队原来的主力队员都淡出了主力位置,正是俱乐部怀疑这些球员作假有关。我们看到榜单上的很多当打球员都被抛售,这种反常不能不说是中国足坛的怪现状。

  再次,俱乐部正常的新陈代谢、调整一线队队伍质量也是一大原因,比如山东鲁能、上海申花、重庆力帆等队上榜球员较多。在市场越来越走向规范和理智的今天,俱乐部也不愿意负担更多的球员压力,也在试图精简球员,理顺关系,找到新的体制和机制。

  最后,还有一些特别现象如球员不满俱乐部待遇、环境和机制,主动提出转会;如至今都没有消除关联关系的球队可以藉此完成他们想要的交换等。上榜去向市场低迷大批下岗

  在上榜球员的去向上,基本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个别还有实力还有市场的球员,仍在寻找更好的生存环境;第二类是曾经大牌的球员,受到市场低迷的严峻考验,不得不自降身价、谋求生存;第三类是大量普通和竞技水平滑坡的球员,面临着下岗的严峻局面。

  虽然取消了摘牌制,中国球员的国内转会去向,还一直处于相当被动的局面,因为中国足协为他们的身价定出了细致的规则,双方俱乐部还要对这个身价讨价还价。市场低迷首先就影响到了明星球员和大牌球员的转会交易,如国脚肇俊哲本有希望成为标王,目前却连榜单都上不了;李玮峰和郑智应该是市场上少有的抢手货,但真正能负担得起他们的转会费和工资的俱乐部并不多。江津、祁宏、申思、吴承瑛、王鹏、安琦、曲圣卿、周挺等新老国脚,也将受困于高额工资的阻拦。

  目前明确了的明年中超联赛取消升降级,也等于对转会市场投下了重磅炸弹。各队没有了降级压力,对大牌球员的需求动力自然就减少了许多,与其重金买下这些过气的大牌,不如培养自己球队的新生力量。像大连实德这样的超级球队已明确宣布,目标瞄向2008年,准备大批起用新人。

  真正对大牌球星还有动力的其实只剩下山东鲁能、上海申花、上海中邦等个别俱乐部。山东鲁能一直渴望重夺全国冠军,他们也和申花一样是国内少数国有企业投资的俱乐部,财大气粗。上海足坛明年将迎来三支中超、一支中甲,德比竞争的意味较往年更浓,因此也受到一定的市场推动。

  不过对于大量上榜的球员来说,找不到买家其实才是最大的灾难。下岗、收入大幅度减少、委身低级别联赛和业余联赛,这些都是相当现实的局面。中国足球市场贬值,结果只能是中国足球人自食其果。

  转会榜单提醒我们的,应该只是中国足球的冬天刚刚来临。

  作者:杜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