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资本介入足球 从商场上的生意人到球场上的生意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5:37 中国青年报

  如果单纯从足球的角度说,2004年,是阎世铎精心打造的“中超元年”,是国奥队进军雅典奥运年,是国家队进军2006年世界杯年,是当上了东道主的亚洲杯年。但在这一年的岁末,一个十分可笑的事实是,以上种种的结果除了接连失利就是闹剧不断。最后抢了中国足球风头的,是一群地地道道的生意人。面对这群咄咄逼人的生意人,中国足协不得不摆下了一张长桌,不得不付出前所未有的耐心和精力,来面对变革潮流的到来。

  2004年,生意人是中国足坛的真正主角,他们让公众意识到了一个群体的存在,如果要给他们一个名分的话,那么,“足球生意人”应该是再恰当不过了。

  新闻回放:

  在这群“足球生意人”中,徐明毫无疑问是代表人物,因为只有他拥有这样一个响当当的称号———“足球大鳄”;也因为他的振臂一呼,出现了一个G7“改革派”,使得中国足球在中超危机之下,开始了一次轰轰烈烈的变革浪潮。

  事情的起因并不复杂,无非是北京现代队意气用事的一次罢赛,这无非是对中超混乱局面的一次宣泄。但徐明凭借生意人的敏锐嗅觉,抓住了一个时机,这也许是他等待了许久的时机。就这样,以现代队罢赛为由头,就像一个早已准备好了的主角一样,徐明款款登台,随后就是一系列令中国足协措手不及的大动作,13个文件迅速出台,“直接向中国足协索要中超联赛的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和监督权”;G7俱乐部团团围坐,对中国足坛的种种忧虑和希望侃侃而谈。

  在媒体的聚焦以及公众的关注下,徐明成功地制造了一种氛围,那就是,中国足球的变革大势已经是“箭在弦上,不能不发”。

  历史脉络:

  在某杂志发起的年度人物评选中,关于徐明的介绍是这样的:不懂足球、不知道“越位”的徐明,借足球的魅力浮出水面。他从来都是个精明商人。当实德集团以其甲A冠军球队广为人知时,徐明已悄然建好他的“实德系”,他是一条只能以分钟来计算决策速度的“快鱼”,人们看到了他头上“足坛大鳄”与“石油新贵”的帽子一样熠熠发光。但他仍然神秘———年轻气盛坐拥几十亿元财富的徐明,是一个自称对很多问题都是“徐徐明白”的人,一个在革命受阻之后大言“和足协是一家”的人。我们不可能用是非对错去简单地判断徐明,但他直接向足协所发动的“革命”,却直指中国转型期国有体制都将面临的问题。

  这是一段十分精辟的概括,在这段文字中,我们看到成功的“生意人”徐明,同样是一个成功的“足球生意人”。

  关于徐明的发家史,江湖上有很多版本,也有多种猜测,但这些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事情是,徐明用一个生意人的眼光,发现了足球的利用价值,并毫不犹豫地进入这个江湖。其实,从他进入的那一天起,这个生意人就怀揣了一个不小的梦想,或是一个远大的规划,否则,就不会有后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实德系”,也不会有他发起的这场变革。

  其实,就实德俱乐部本身来说,给予徐明的建设空间并不大,大连队一直都是中国足坛的王牌之旅,后备人才也是层出不穷,再多几顶冠军的桂冠也不是什么艰难的事情。那么徐明所看中的,只能是由足球本身引申出来的东西,那就是巨大的影响力和无形资产。

  很简单,足球给精明的徐明提供了一个令人瞩目的舞台,能够在这样一个舞台上挥洒自如,随之而来的只能是“水涨船高”了。

  生意人徐明凭借着“足球生意”声名远播,在2004年达到了顶峰,在这个岁末,在众多媒体发起的年度人物评选中,徐明始终占据着其中的一席。

  现象解析:

  虽然交锋和变革让中国足协十分头痛,但对于处于阵痛中的中国足球来说,徐明这样一个群体的出现,当是一件不错的事。不管徐明们借此得到了多少声名,他们始终会用生意人的眼光去看问题,用生意人的手段去经营足球。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足球生意人越多,中国足球职业化初级阶段的那种盲目投入就会越来越少,挥金如土的畸形现象将不复存在,足球会像任何一个正常的生意一样,回到“投入”与“产出”这样一个最基础的问题上来。在这里,不妨让我们来看看实德俱乐部发表的对于市场化的认识:

  市场化就是要增强职业联赛的活力,而增强职业联赛的活力,就要充分调动市场运作过程中各个主体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调整的能力,包括自身造血的能力等。只有这些主体,市场竞争的主体,市场经济中的主体按照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来发挥其自身的活力,才有可能调动市场经济的活力,才有可能调动职业联赛的活力,才有可能把职业联赛搞活、搞火,搞得更加精彩。这才符合广大球迷、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对联赛、对足球的需求,这需要运用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来不断地推动职业联赛的发展。

  任何一个生意人都是有野心的,对于徐明的野心,说法很多。有人说他要建立一个自己的“足球王国”,有人说他想借变革之机扩大自己的权利。但事实却是,假如离开了一个有序的市场环境,什么“王国”,什么“权利”,都会是空中楼阁。徐明及一帮足球生意人正在为之努力的,无非是一个出了钱的人想要得到回报而已。

  对于足球生意人(也就是投资人),前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先生最近在接受《体坛周报》采访时,语重心长地说了这样一番话:“我记得在将主席位置交给布拉特的时候,仅仅叮嘱了他一句话,千万不要伤了那些参与者的心,没有他们,我们什么都不是!”

  这番话,应该被更多的人听到看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