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揭秘“翔之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28 沈阳今报

  很多人知道,姚明身边有一个“姚之队”,为他招财进宝,在商业领域出谋划策。作为中国体育2004年风头最劲的人,刘翔的身边没有一个为他带来财富的“姚之队”,却有一个含金量很高的科研小组——“翔之队”。

  成功的人背后,总少不了无名英雄。现在,让我们看看,组成这个“翔之队”的,是何方神圣。

  刘翔睡觉,他们加班

  有这么一群人,刘翔睡觉的时候他们在上班。刘翔的一举一动在他们看来是由一组组数据组成的,他们的工作就是用数据分析刘翔。雅典奥运会的网络中心,每当有110米栏比赛的时候,人们都会看到一个小平头在那里对着电脑抄数据,那是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他和他的六个同事组成了一个攻关小组,小组的名字是以刘翔命名的。他们说———很幸运,我们遇到了天才。

  现在谁都知道刘翔成功的秘诀中有很重要的一条是“以赛代练”,但一味地比赛而不用科学的方法分析总结,收效就会大打折扣。刘翔的日常训练以及他所参加的历次国内重大比赛,只要孙海平需要,李汀都会带领科研小组去拍摄,在国外的比赛就从电视上录像。然后用从瑞士购买的专业图像分析软件,配合其他一些计算工具得出种种数据,为刘翔进行技术诊断和潜力挖掘。

  “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把信息反馈给教练,这是我们的工作追求。”李汀说。刘翔上午训练结束后,科研小组就马不停蹄地开始用电脑做分析。当最终的结果被刻制成光盘的时候,刘翔正在自己的房间午睡。下午训练时,孙海平就能拿到刘翔最新的资料。如果是下午训练,科研小组就晚上加班,第二天一早,光盘就能送到孙海平手里。

  雅典奥运会的全部110米栏比赛,当然也包括刘翔参加的那四枪,留守北京的李汀都是用录像机录下来,然后连夜分析。和平时的训练不同,这次分析的对象不是刘翔一人,还包括他的所有对手,工作量非常大。但李汀还是尽量在晚上12点前得出全部的结果,通过电子邮件发到雅典。由于两地有5个小时的时差,前方的冯树勇正好可以在一大早就拿到前一天比赛每名选手的分析数据,然后递交给孙海平。虽然都是阿拉伯数字不用担心乱码问题,但雅典的网络中心没有打印机实在让人头疼。所以每当有110米栏的比赛,第二天一早在网络中心总能看到一个剃着平头的身影趴在电脑前奋笔疾书。

  天才是我们工作的前提

  在答应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李汀一度表现得很勉强。体育科研活动在中国已经开展了几十年,设备不断升级,方法不断改良,思想不断进步,而且毫无疑问将来还会继续发展。“在这段历史中,我们只是很小的一环。”

  1979年就来到科研所工作的李汀一直专攻田径科技服务,今年51岁的他嗓门很大,说到激动处时还会不停地把眼镜戴了又摘,摘了又戴。他说体育科研对运动的介入程度,与其他科研不可同日而语。它研究的对象是人,有着太多的不可控因素。比如运动员在大赛上过于紧张,没吃好没睡好;比如像约翰逊那样出人意料地在途中摔倒,都有可能将多年科研活动的积累在瞬间一笔勾销。“但好在,这次我们的研究对象是刘翔,他是个天才。没有天才,我们什么成果都免谈。”据《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