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身就在家门口——四川乐山市社区体育剪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42 中国体育报

  每天清晨和黄昏,分布在四川省乐山市社区、公园、广场、运动场的数百个健身点,总会迎来数万市民前来进行他们喜闻乐见、活泼多样的健身活动。身手敏捷的青少年习练武术、拳击;鹤发童颜的老人在健身舞、太极拳中凝神屏气,轻盈漫步;满脸喜庆的中、老年妇女们扭起了健身秧歌……“康乐艺术团”里的幸福老人

  “康乐艺术团”,对于50多岁的帅克林来讲有着特殊的意义。6年前,她从乐山造纸厂 退休后,在家闲得心慌,于是便同厂里几位退休的老人一道组建了康乐健身队,利用厂里的运动场,早晚约在一起跳跳舞,练练老年健身操。随后,加入到队里的老人们也越来越多。就这样,原来只有几个人的“康乐艺术队”现在有了百多号人,变成了“康乐艺术团”,并根据老人们的爱好和自愿,组成了舞蹈、腰鼓、武术、歌咏队。他们晴天在露天运动场上锻炼,雨天就利用厂里提供的活动室锻炼。

  在乐山造纸厂简陋的活动室,记者看到数十位老人正在排练舞蹈、学习太极拳。年近80的郑老太告诉记者,她是康乐艺术团的老团员了,义务教授舞蹈。年轻时她就是单位的舞蹈骨干,自己懂的就教大家,自己不懂的,就买来光碟学习,学会了就传授给大家。退休后的这些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身体健康了,人活得更精神了。”

  在康乐艺术团的带动下,加入到他们锻炼队伍中的人越来越多,年龄小的30多岁,年龄大的80多岁。时近下午5点钟,在原乐山造纸厂近千平方米的运动场上,许多人在锻炼,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让记者体会到社区体育的魅力所在。社区体育:让市民得到实惠

  在乐山市,许多市民都是在各种各样的健身队的组织下进行体育活动,既锻炼了身体,也丰富了生活,加强了交流。中心城区的三江腰鼓队利用社区活动场所,每天上午与下午开展舞蹈培训和锻炼。他们还参加各种公益演出,比如为“假日体育”助威、为国庆晚会表演、参加市中区第四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三下乡”到农村传授健康健身知识等等。

  通过传帮带,他们的腰鼓队员还到夹江县、犍为县传授技艺,许多社区也组建起自己的腰鼓队。中心城区白塔街社区的一位姓陈的老人告诉记者:“打了几年的腰鼓,我的风湿关节炎都好了。”一位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老同志的身体健康状况明显好转,因为健身,社区中打牌的人都少了,社区体育大大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平民化体育”走向我们

  “广场体育”是乐山市体育局重点开展的活动。在中心城区体育中心、音乐广场、阳光广场、乐山广场,市体育局长期组织人员进行拉丁舞、太极拳等免费教学活动,每晚参加学习和观摩的群众达3000人之多。

  同时,每年市、区、县相关部门还组织各种社区体育竞赛,开展社区之间的乒乓球、钓鱼、台球、象棋等多项体育活动。这些活动大多依托社区进行,形成了群众体育健身的热潮。难怪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市民这样说:“现在好了,健身就在家门口。”

  作者:王君华 邓红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