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冬泳可焕发青春:勇敢者的运动 也是一种极限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42 中国体育报

  冬泳是勇敢者的运动,也是一种极限运动,严酷的冰水环境令人望而生畏,中老年人能行吗?

  当然,青年人更适合冬泳,但由于目前可供他们选择的运动项目很多,再加他们身强力壮,对健身运动的要求不大迫切;加之冬泳比较艰苦,对他们来说,兴趣不大。而中老年人,大多已离退休,时间充裕,又多患各种疾病,而且对某些疾病,在治疗上,目前尚无 良策,长期受疾病折磨。因此,有强烈的健身愿望。把希望寄托于冬泳,结果愿望实现了,再苦再难,也愿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所以,现在的冬泳队伍里,中老年人愈来愈多。不仅在中国,乃至世界其它国家也是一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心脑血管病的患病率在20-30%以上,全世界每年因此病而夺走了1200多万人的生命。根据国内外医学专家对心血管病的研究,从目前情况来看,从预防着手,进行自我保健,仍应放在第一位,他们说:“只有心血管健康,人才能长寿”。正如19世纪一位法国医生卡萨尼斯讲的“人与动脉同寿”、“人与血管共存”。我国的学者把血脉称作命脉,一旦瘫痪,生命危在旦夕。

  冬泳俗称血管体操。冰水暂短的强烈刺激,就像千万支银针对肌体各个穴位进行高强度按摩、针灸、刺激全身器官,使肌体代谢水平不断跃升到新的高度。所以,冬泳运动能使神经、内分泌、免疫等系统的功能得到整体水平的提高,从而使全身得到极大地振奋和调整,除垢纳新,生命自然焕发生机。

  冬泳并不神秘,只要能在露天脱衣、下水即可。有人说,不用说冬泳,就是一脱衣服,也会感冒得病,其实并非如此,大量实践证明:冬泳者们,因脱衣服而感冒者未曾发生。究其原因,大家议论:一是第一年冬泳者一般从夏季开始,身体已逐渐适应了外界气温的变化;二是冬泳人脱衣前具有坚定的抗寒决心和应激的思想准备;三是冬泳者们换游泳衣后,基本上处于裸体状态,全身受冷平衡。这种平衡较之平时因疏乎造成的部分身体受凉,使周身寒暖不均,因而患了感冒。至于游程长短,全凭个人感觉,量力而行,一般来说,只要能游泳,没有特殊疾病者,就能参加冬泳。事实证明:有的中老年朋友就是当年学会游泳,当年就加入冬泳队伍的。

  科学研究表明,人老先老脑。这是北京医科大学老年医学专家李秀琴教授讲的。冬泳首先给人一颗年轻的心,因为冰水只承认强者,冬泳必须有朝气蓬勃的精神,无所畏惧的胆识,惟此,才能在冰水面前气定神闲,坦然自若。

  作者:赵瑞英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