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压之下绝地反攻 聂卫平:这是常昊的名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重压之下,常昊反而放开了。面对“毒蛇”崔哲瀚咄咄逼人的架势,他以毒攻毒,以硬碰硬,最终执黑中盘取得一场精彩胜利。这样,在应氏杯五番棋决赛上两人就战成了1比1,后三盘棋将于明年3月移师中国北京进行。

  在双方的首局较量中,常昊因为软弱而痛失好局。意识到了自己的弱点,常昊终于不再患得患失。在昨天比赛中,他下得异常强硬。开局阶段,面对崔哲瀚在右下角的挑衅, 常昊奋而拔剑,他选择了最强硬的应对手段,并通过打劫让白棋的大龙陷入了重重包围,尽管此后常昊又出现了“老毛病”,他没有果断地白棋冲断,而选择了稳妥的下法,这也让“崔毒”透过一口气来,双方重回同一起跑线。此后崔哲瀚在左边的战斗中连出妙手,扭转了形势。就在人们为常昊极度担心的时候,这个上海男人终于爆发了罕见的力量。他以硬碰硬,顽强地和崔毒展开周旋,并在棋盘左边连续下出了三个手筋,如同三记毒药灌向崔哲瀚。被毒晕的崔哲瀚未能识破其中的玄机,被常昊黑棋139造出了一个天下大劫,白棋140草率地消劫,这手棋成为白棋的败着。双方在这里形成总价值超过200目的惊天转换,黑棋占了大便宜,常昊已领先很多。而在崔哲瀚放出胜负手的时候,常昊果断弃掉数子后守住右上大角,令崔哲瀚没有任何闹事的地盘。至第179手,崔哲瀚只好投子认负。

  本局比赛常昊进退有度,手段与气魄均令人称叹,连他的师傅聂卫平都忍不住大赞“精彩”,称“这是常昊的名局”。

  常昊此局大捷也令中国棋院的两位元老心情大悦,院长王汝南评价道:“没立场的人看这个比赛,是惊心动魄,有立场的人看叫心惊肉跳。”副院长华以刚则盛赞道:“这盘棋是值得推荐的完美棋局,可以永垂史册。”

  局后崔哲瀚承认,自己140消劫是因为出现了判断失误。

  随着常昊的获胜,双方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如果常昊能在后面三局比赛中继续如此发挥,他将彻底抛弃自己“千年老二”的名头。

  特约记者 蒋敬诗

  江湖无道 君子发狠

  “可以听见骨头崩碎的声音”——有棋迷如此形容昨天的常崔之战。当柔弱的常昊都能把棋走得这样刚硬,我们可以想像他内心是如何的彭湃。

  这个江湖,早已变成了“斗狠”的舞台,没有规矩,没有套路,只要赢棋,管你是乱拳打死老师傅也罢,还是暗箭偷袭也罢,不讲究手段,只讲究结果。如今的黑白世界,已经很少有人用“道”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吴清源的时代早已过去,就连李昌镐的时代也正在流逝,君不见,就是“崔毒”在今年数次把“石佛”赶下宝座吗?

  说起行棋的风格,常昊和李昌镐相似,他们都是当今棋坛不多的君子,仍然按照天人合一的中庸思路进行着黑白世界的厮杀。但在这个群狼并起的江湖,君子也不能独善其身。“要和狼斗,你必须和狼一样狠,或者比狼更狠。”这个道理我认为是千真万确,这是无数人用鲜血换回的教训,其中就包括常昊自己。

  所以常昊终于拔刀了。在这种近乎“巷战”的肉搏中,谁说上海男人就没有血性?尽管拔刀挥杀的姿势开始还有些生涩,但到后来已经是纯熟。越是险恶的环境,越能激发人的天性。当生存成为第一要素时,君子也能比狼更狠。

  问题是,性格决定命运,常昊不像“崔毒”,他的狠需要环境的激发。一旦转危为安,他能不能像昨天那样视死如归呢?这或许是决定应氏杯最终冠军的归属的关键。

  特约记者 蒋敬诗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