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变局让“毒蛇”变色 张璇观战应氏杯笑脸灿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16 中国体育报

  中国棋手常昊九段终于在世界大赛的决战阶段,制造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12月28日,第5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5番棋决战的第二局在汉城续弈。如“毒蛇”般狠毒是韩国棋手崔哲瀚的棋风中所秉承的本性,可是这一次,崔哲瀚却无奈地为常昊的表演充当了一次配角。

  变局让“毒蛇”变色

  首局的失利并没有影响到常昊的信心,由于首战体力消耗太大,休战期间,常昊抓紧时间调整身体,去游泳,桑拿,胃口也相当不错。第二战,常昊执黑,开局不久黑15就主动求变,从接下来实战的走势判断,对于常昊的这一变化,“崔毒”至少不是有备而来。随后黑23手制造劫材非常成功,黑棋在代价极小的情况下获利丰厚。至65手接,黑棋在作战中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在中国棋院讲棋的王煜辉七段认为,这盘棋常昊放得很开,在世界大赛中主动求变,除了勇气,本身还需要具备足够的自信。

  常昊恶手形势突变

  被逼无奈的“毒蛇”在66手下出无理手,双方彻底卷入激烈的战斗之中,但是主动权始终被黑棋所掌握。俞斌、王磊等在国内观战的多名高手认为,黑77手有点过缓,让白棋得到喘息之机,至白94跳出,白棋已经挽回劣势,但是黑棋形势不坏。不过常昊局后自己认为,黑棋在前面的表现一直不错,直到中盘白114二路打时,自己当时出现了误算,黑115没有在二路尖,当数最大的恶手。自此,形势变得非常复杂。此时下午的战斗刚刚开始,常昊事后总结到,这两局比赛,都是下午表现不是太好。

  “毒蛇”恶手四座哗然

  本局常昊表现最为出色之处,就是在下出恶手之后仍然应对自如。在左边一带的战斗中,“毒蛇”可能被黑棋的几处强手搅晕了头。此后,黑139手在下边找劫,白棋只要粘上就可轻易地掌控局面,然而白140却选择了消劫。王煜辉说,当时白140长考了10几分钟,可是在正常情况下,这应该是在一秒钟之内就能做出决断的一手棋。崔哲瀚的长考让前方研究室里的韩国棋手一直为他惴惴不安。此次随队出征的中国棋院外事部的王谊说,由于此战非常关键,一大批韩国棋手都云集到研究室,李世石始终都在研究这盘棋,就连尹映善等女棋手都忙活着为崔哲瀚“支招”。可是白140甫一落子,韩国棋手举座皆惊。实战中,右下白棋被黑棋全部断吃以后,白棋虽然拿到了左边的大片实地,但是此次大转换的结局是,白棋大亏。局后崔哲瀚懊恼地承认,他在这个地方确实出现了判断失误。

  张璇观战笑脸灿烂

  在随后的战斗中,白棋要想翻盘,必须在力求破掉黑棋右上巨大实空的同时,还要救出右边的一块孤棋。王煜辉认为:“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尽管“毒蛇”又几度挣扎,弈至179手时,盘面差距实在太大,“崔毒”乖乖地投子认负。

  常昊赢棋之后,在现场观战的棋手中,最高兴的当数张璇。王谊开玩笑说:“张璇红扑扑的小脸,一直笑容不断。”此局过后,常昊与崔哲瀚在前两局的比赛中打成了平手,实现了赛前预定的1比1的目标。至此,第5届应氏杯第一阶段的比赛全部结束,第二阶段的比赛初定于明年3月1日至8日转战中国,但是具体赛地尚未确定。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