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球迷:徐明刮的什么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8:11 中国足球报

  近日,随着“革命党”被“招安”,本以为会闹出点什么花样的“足球改革会议”迎来了出乎意料的“欢喜”结局,双方化“敌”为友握手言和。国内多个媒体都以“徐明变脸”表达了各自的郁闷与不解。

  徐明这弯转得也实在是太大太急,让人一下子回不过神来。

  作为局外人,没想到“革命派”刚拉开架势大吼了两声就被招安,结果实在出乎意料,令人费解。看上去中国足协不过是个“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是“由从事足球运动的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惟一全国性非营利社会团体”,财大气粗背景深厚的投资大老板们为什么玩不过足协?

  笔者深入了解后有所领悟。千万别以为中国足协真是个什么“群众组织”,更别以为它是“非营利社会团体”,事实上,它与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其主要职能是“研究制定足球的发展规划、计划和方针政策;负责和指导本项目俱乐部的建设和后备人才的培养,管理本项目的各级国家队;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本项目的全国竞赛制度、竞赛计划、规划和裁判法;组织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组织科学技术研究,提高训练水平;制定足球场地标准和足球器材的研究、发展;开展国际交往和技术交流。”中国足协行使政府部分职能,主要领导由政府任命,是一种半官半民的组织,具有垄断性的权威和优势:它既是裁判又可以充当运动员,既负责管理和审批又参与经营和运作。这种半官半民的建制,限制了中国足球的发展。

  一方面,管理人员任职的指令性与责权利不到位,管理方式与实施的随意与非科学,运营体系的垄断与非市场全员充分参与竞争。这种环境下导致中国足球缺乏坚实的基础,很难获得旺盛的生命力,不可避免地蹈入今天泡沫破裂的沼泽。

  另一方面,由于管办一体,足协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也使得整个体系在管理与运营上缺乏强有力的监督与约束,或有法不依,或执法不严,黄、赌、毒、黑、关联及交易司空见惯,尽管足协、球员和球迷都想打假,但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歪风邪气愈演愈烈而无所作为。

  再有一方面,由于游戏规则形同虚设且漏洞察百出,久而久之,诚信渐失,球迷感觉自己受到欺骗,伤心离去;赞助商贮足观望;投资人连年亏损骑虎难下,中超成了一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从本质上看,“革命派”要挑战的,不是个别足协官员,也不是他们不慎说错的一句两句话,是当今这种已经严重不适应足球市场经济发展的管理与运营体制。显然,这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能扭转与改变的。因此,碰了硬钉子的徐明语重心长地说,“N多年的事情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需要一个过程。”这句话看上去有为足协开脱的矫情,其实是一句大实话。

  时至今日我仍然坚信,无论是足协官员还是投资人都想把足球搞好。所以,能从这个角度上看问题,“革命派”向足协妥协一起唱双簧不失为一种理智的选择。至于争夺革命领导权闹点小矛盾,要控制在“人民内部范围”,如果谁真想踢开谁,不现实。深圳球迷李仕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