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004,我的调查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31 中国足球报

  [替国奥挨骂]

  2月27日,奥运会预选赛开始前的6天,我做了关于国奥队的第一次调查,其中一道题的题目是,我们是要胜韩国还是要出线?结果选择赢韩国,但奥运没出线占61%;输韩国,但奥运出线的比例为39%。

  仅仅过了70天,国奥队在长沙两球输给了韩国队,不但没赢韩国,也彻底没了出线的希望。当初的调查在这时看起来,多少有些“乐观”。

  5月初,又做了一次调查,那时候“超白金”已经成了废铜烂铁。我在西单的星巴克随便找了一个男青年聊起来。当然他是个理智的球迷,要是不理智的球迷准会对我说“国奥!别理我,烦着呢。”我也不是没碰到过。

  这个男青年是在那里等女朋友下班,其实我也是。

  “你们足球记者就是有病,而且还没文化,哪有夸小孩儿是超白金的,小屁孩儿被这么一夸,这批球员就被毁了,说轻点儿你们是炒作,说重点儿就是误国误球……”后面的话我不说出来大家也知道,反正最后把我也归到了“没文化”的那一堆儿里了。

  就在这个时候,男青年的女朋友下班来找他了,在那个女孩儿旁边还有一个女孩儿,仔细一看,是我女朋友(现在是太太了),原来她们是同事。

  后面的尴尬就不可避免了,那个男青年一个劲儿的跟我道歉,我只好说自己压根没生气,我也知道是在替国奥队挨骂。从那以后我们就总能“偶遇”,我也找了个机会婉转地告诉他,我大学上的是经济系,我本来就“没文化”。

  在文化圈里有个约定俗成,说谁是“文化人”就等于是骂人,最狠的骂人的话是“你才是文化人呢,你们全家都是文化人”。当然,这只是圈内人的共识,圈外人不怎么知道,也不怎么认同。

  [调查数字让人心寒]

  国足最后一战之前,报社准备做一期国足能否出线的调查,当时中国队和科威特积分一样,净胜球却少两个。为了找点灵感,回头看了看以前做得几个球迷调查。突然发现,国奥不会出线、沈祥福最终会下课、女足奥运会进不了前四,等等这些坏消息都被大多数球迷说准了。

  看了这些我心里真的有些不安,真怕球迷再一次把国足“说死”。

  11月7日在东单体育场附近,我犹豫了半天,最终还是把问卷送到了球迷手里,不过我真的很期望他们能够在中国队能出线的后面画钩。不过这一切都不按照我的意志和想法进行,调查在进行了一半的时候,我就意识到有太多的球迷认为中国队不会小组出线。

  调查结束以后,我在东单的马路边上就把调查结果算了出来,76%的球迷认为中国队不会出线。虽然11月初的北京还不算太冷,可是心里真的是拔凉拔凉的,那种感觉我从来没有体验过,今后也不想再体验。

  最终,7比0的比分还是没能让中国队小组出线。

  几十年了,尤其是职业化十多年来,中国球迷迅速成长,变得越来越理智。这种理智不仅表现为不再在球场闹事,更表现为对中国队的预判上,比许多媒体准得多。当然,某些媒体不排除炒作和为多卖报纸的需要而说违心的话,球迷可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任凭你可劲地煽乎,他心里自有准谱儿。球迷,可不是那么好糊弄的,也是糊弄不得的。

  [你能给我张球票吗]

  做调查有礼物吗?虽然这么问的人不多,可是也有。不过在得知没有礼物后,大部分人还是会表示没关系,继续接受调查。可偏偏就碰到了一个“较真儿”的。

  那是亚洲杯期间,我在建国门地铁站里做调查。那个球迷把表填完了,也给了我,却依然站在我旁边不走,好像有事情要跟我说,当时我也挺害怕,虽说自己也是个1米80多的爷们儿,可是夜里10点多钟,亚洲杯比赛刚完,身上还背着笔记本电脑,挎着相机,多少有点心虚。

  “您还有什么事儿吗?”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带着点“颤音”。

  “记者朋友,我是从吉林过来看亚洲杯的,马上就到半决赛了,我也没什么钱了?您能帮个忙吗?”

  我顿时出了一身白毛汗,甚至已经想到了丢卒保车的“策略”,要是抢钱我就把整个钱包都给他,要是抢我的笔记本就跟他拼了,那可是公家的财产。

  “那我怎么帮你?”

  “您能送我一张球票吗?我知道你们记者看球都不花钱,就算您帮我一个忙,我可是你们《中国足球报》的忠实读者。”

  也许这位球迷真的不太知道亚洲杯的票务情况,记者也是每场比赛前靠采访证才能换一张球票,谁都没有富余的。“对不住您了,半决赛的球票我也搞不到,我真帮不了您这个忙。”

  “求您了”,“求我也没用呀”,“再想想办法”,“这是下午刚发给记者的一袋子亚洲杯纪念品,不嫌弃您拿走”,“我就是想要张球票”。还是没完没了的要球票,我也只好没完没了的解释,最后我只好跟这个球迷说,“以后来北京看中超,我给你找主席台的票。”

  听完这句话,那个球迷一下子不说话了。看得出,中超的门票对他毫无意义。

  看着他失望的脸,我把一袋子亚洲杯纪念品都给了他,“您把这些纪念品拿走,也算是给来北京看亚洲杯留个念想儿。”

  回到家,心里还是挺窝囊,没帮上人家这个忙,多少有些遗憾。不过从那以后,我就很少晚上去做调查了,有些怕了。我现在知道编辑为啥让我去做调查了,怕是觉得我身高力大不会被人欺负吧?

  [球员和教练他们看吗]

  年初曾经做过一期调查,内容是哈恩和米卢比起来谁更有实力?哈恩执教中国队后,国家队的实力是进是退?

  一个岁数挺大的老球迷,填完表,跟我聊了起来,他其实就问了我一句话“球员和教练能在报纸上看到这个调查吗?”我说他们也许不看报。那个老球迷摇了摇头,遗憾地说,“我还以为国家队的教练和球员都能看到《中国足球报》呢,真希望我刚才提的建议他们可以看到,也算我为中国足球做了点事儿。”

  “也算能为中国足球做点儿事儿”,这是一个球迷说的,听完这句话,作为足球记者的我都觉得有点脸红。我急忙说“您觉悟真高,我都没想到这点。”

  “你是足球记者,不写假新闻也就算对得起中国足球了。还有这个调查数字,也绝对不能做假,就算足协领导、教练球员看了不高兴,也要是真实的数字,让他们看看球迷真实的态度。”

  “我就是不满意哈恩,这就是我的态度,当初找哈恩就是错误,我把话放在这儿,哈恩当教练中国队出线不了。”

  那次的调查只有38.41%认可哈恩,认为哈恩比米卢有水平的占36.96%,对哈恩选择国脚的满意度为8.70%。

  从这个数字看起来,球迷早就对国足失败有了心理准备。不过不知道相关人士看了调查结果没有。不过从那次调查以后,调查的百分比都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

  球迷说了,“调查没有假”,这是对调查的信任也是要求。

  [别争,我买单]

  工体旁边有个门钉肉饼,虽然门面不大,却生意兴隆,亚洲杯期间,那里基本成了我的食堂。

  亚洲杯半决赛,中国队凭借点球战胜伊朗,比赛从晚上8点一直到踢到11点,比赛刚结束编辑就给我打来电话,要求我做一个关于国足亚洲杯能否夺冠的调查。从下午就滴水未进的我,实在扛不住了,干脆骑着车来到工体东门的“门钉肉饼”,边吃边调查。

  为了不让人家误以为我是“骗吃骗喝”的记者,我自己找了一张桌子,点了一大堆吃的,倒不是饿疯了,就是想充点门面,好让被调查的人没什么戒心,顺便还能找几个喝酒的伴。

  旁边几个球迷听说我是记者想采访他们做个调查,拎着啤酒全过来了。一个比我还胖的胖子,上来就给我满上一杯,扎啤的杯子被我一下干了,谁让我当时又渴又饿呀,可是从那天起我的胃就开始经常不舒服,一直到现在。

  那天也许是中国队赢球了,虽然球迷心里也明白,中国队赢得够幸运,甚至是侥幸,他们却依然开心,其实我也如此。球迷说了很多,我也喝了很多。甚至有些醉了,这也是我今年惟一一次没有确切数据的调查,因为我觉得100%的球迷认为中国队能拿到亚洲杯的冠军。至于他们说的话我其实也没记住,要不是我把录音笔放在桌子上,那这个调查可能就真没办法写了。

  提到最后的买单,是一位大款结的账,我真的争不过,时间过去很久了,他长什么样子已经不记得了,惟一的印象是,他的十个手指上基本都有“钻”,也分不清他是已婚还是单身。

  这也是我惟一一次边吃边调查,为了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及公正的立场,我宁愿饿着肚子顺便减肥,也不再吃吃喝喝了。

  [被别人调查]

  中国队被科威特队击败后,我做了一期关于中国队能否小组出线的调查。有76%的球迷认为中国队不可能出线。

  前面我提到了,这个数字是我在东单马路边算出来的。而且这个数字还被编辑做成了大标题,看着就触目惊心。

  没过几天,我接到了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打来的电话,说实话,我对日本媒体没什么好印象,不过既然是邀请我参加一期足球节目,也没什么好拒绝的。是一个叫“山田什么”的日本人采访的我,一上来就问我如何看待76%的中国球迷认为中国队不能出线。

  我对那个叫山田的记者说,“中国球迷心里肯定希望中国队出线,可是怕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干脆就认定中国队出不了线。”

  “那你觉得中国队能出线吗?”

  “我觉得中国队能出线,知道北京亚洲杯的时候中国最流行的广告语是什么吗?中国没有不可能。”

  “比分会是多少?”

  “说不出来,足球的比分是踢出来的,不是我说出来的,要是能说,我肯定不会让中国队0比1输给科威特。”

  后来回想起那次采访,国足能否出线的问题让我特别心虚,只不过不想在面子上输给那个日本人,才说了那些话。真的希望有一天再接受日本记者的采访时,我也能说“其实日本队踢得不错,就是运气不好,希望下次和中国队携手出线。”(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