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邂逅”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00 中国足球报

  “邂逅”这个词也许并不准确,因为很多次对明星的采访都是“设计”的结果。

  2004年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杯为我提供了“邂逅”亚洲巨星们的大好机会。我以《中国足球报》记者、国际足联媒体顾问和亚洲杯中国组委会指定记者的身份,与亚洲杯十六强的许多教练和球星进行了“亲密接触”。

  应当说,我的特殊身份对完成采访任务是有帮助的。不过,尽管头顶着几顶唬人的大帽子,但在采访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有些球星傲气冲天,有的语言不通,有的因为成绩不佳干脆拒绝采访……这些意外遭遇的困难有时简直把我逼入绝境。但从不轻言放弃的我还是坚持到底,或“力擒”,或“智取”,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说到采访诀窍,我的切身感受是:真诚和信誉是争取被采访者的最好工具。你尊重对方,示人以真诚,而不是暂时的利用,才能最终赢得对方的信任。至于一些“灵机一动”或“计上心来”,只不过是在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手段,可以得计于一时,但不能与对方建立长期友好的关系。

  从这个前提出发,我尽可能地为采访对象考虑,设身处地地理解对方的感受。与此同时,我从不偷懒,每次采访前都认真查阅受访者的个人资料和,坚持准备采访提纲,而且问题一定要问到点子上,还要有智慧和一点幽默。而被采访者也从其中感受到了我对他们的尊重和兴趣,采访也就水到渠成了。

  努力得到了回报,这些亚洲足坛的风云人物,包括伊朗主帅伊万、“常青树”代伊、巴林主帅尤里希奇、伊拉克新星埃卡雷姆等一大批教练和队员,都成了我的朋友。尽管如今天各一方,山高水长,但每次通话,他们都还很好地记得我这个普通的中国记者。

  2004年是难忘的一年。套用电影《甲方乙方》里的一句话:2004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作者:刘俊生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