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4中国体坛年终回顾:中国女足再发新枝应有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49 今晚报
04中国体坛年终回顾:中国女足再发新枝应有期(图)

  策划:全国晚报体育学会

  撰稿:《成都晚报》记者 薛剑

  2004年中国体育重大事件及人物系列专稿之二

  

  2004年8月11日,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0比8败给德国女足。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相信的比分,这是一个令“铿锵玫瑰”耻辱的比分,中国女足曾经的一切荣耀在此后灰飞烟灭……雅典奥运会“0比8”渐行渐远,范运杰、王丽萍等一批老将的身影也渐渐在我们的记忆中模糊。“0比8”是中国女足一个时代的终结,或许也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荣耀属于上世纪

  中国女足曾经有过辉煌,虽然这种辉煌还伴随着从未在世界大赛中登顶的遗憾。1984年,中国女足集训队成立。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第一次有了女足这一编制。在教练丛者余的带领下,经过两年集训的中国女足第一次参加亚洲锦标赛便取得冠军。其后五年时间,商瑞华带领中国女足连续两次蝉联亚洲锦标赛冠军,勇夺北京亚运会女足金牌,将中国女足塑造成为亚洲一流强队。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马元安接过中国女足教鞭。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女足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9年美国世界杯赛上两次打入决赛,最终负于美国队,与冠军擦肩而过。尽管如此,中国女足仍然带给国人以骄傲,人们把“铿锵玫瑰”这样的荣誉称号送给了女足姑娘,孙雯、刘爱玲、温莉蓉、高红、赵利红等队员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黯然失色在悉尼

  然而,步入21世纪后,中国女足开始步入了下降通道。悉尼奥运会,中国女足转战堪培拉、墨尔本,结果在小组赛中铩羽,姑娘们连奥运村是什么样还没看清楚便离开了奥运会。悉尼之败可以说发出了第一个不祥的信号——随着年龄的增大,女足老将们的状态已经难以恢复到巅峰期,中国女足的下滑之势已难以扭转。

  可惜,从澳大利亚归国后,没有人因此警觉,悉尼仅仅是一个“意外”。仅过了一年,中国女足便在亚洲杯赛半决赛中栽在新崛起的亚洲劲旅朝鲜队脚下,最后获得季军。要知道,从1986年到1999年,中国女足连续夺得了7届亚洲杯赛冠军。亚洲杯赛的失利再次昭示,因青黄不接、人员老化等多方面因素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引发了足坛内外一片“换帅”的呼声,结果便是同样在女足教练圈内呼声颇高的马良行从马元安手中接过了帅印。不过,成绩压力下的“小马哥”无暇对中国队施展深层次改造,在去年的亚洲杯赛上,中国队还是输给了朝鲜队。在去年10月的世界杯女足赛1/4决赛中,中国队更是败给了以往被我们视为二流队的加拿大队,马良行在国家队的前进音符随之戛然而止。

  在雅典跌至冰点

  世界杯赛之伤还未痊愈,雅典奥运会的新任务又近在咫尺。中国女足无暇进行深入的反思,便又投入了雅典奥运会的备战工作。首要的任务是确定主教练——2003年11月末,新上任的分管女足的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在北京组织了一次女足主教练竞聘工作。张海涛,这位山东鲁能青年队教练最终当上了女足主帅,成为首位没有女足执教经历就执掌女足帅印的教练。

  掌印近两个月后,中国女足便于今年2月在深圳取得女足四国赛亚军。2比1战胜世界杯赛季军加拿大队、0比0与老对手美国队战和、2比2和世界杯赛亚军瑞典队不相上下,张海涛的处子作看上去很不错。为了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中国足协费尽心机,让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上避开了“克星”朝鲜队,中国队遂以亚洲区冠军的身份拿到期待中的奥运会门票。“我们将在不远的将来让中国女足重回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张海涛夺冠时豪情万丈。

  然而,竞技体育是有其自身的规律的,已经处于下滑过程的中国女足,不是靠换个教练、赢几场邀请赛就能重现辉煌的。更要命的是,在面对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时,在中国男足痛失奥运会入场券的情况下,中国足协把宝全押在了女足身上,女足教练组及其决策者也缺乏一个清醒的头脑,竟然认为自己还是强队,并制定了以攻对攻这样的错误策略。

  就这样,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上的第一仗,就酿成了“0比8惨案”。经此一败,中国女足的魂已经散了,第二场比赛又被墨西哥队逼成1比1,在焦躁不安中等待了三天后,随着德国队仅以2比0战胜墨西哥队,中国女足只能打道回府。

  雅典,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了辉煌,而中国女足却跌到了冰点。

  重塑辉煌待时日

  奥运会结束后,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在公开场合很少谈到这支由她亲手打造的中国女足。在“外行领导内行”的批评声中,曾经被捧为美女主席的薛立又被鞭挞得一无是处。张海涛交出了一份厚厚的总结,将责任大包大揽,最终被足协定性为“年轻,缺乏经验”。和他的前任马良行一样,上任还不到一年的他心有不甘地告别了女足。他的遗憾也许还有弥补的时候,可是范运杰、王丽萍这些曾经见证中国女足辉煌的人,在国家队的“最后一次”却是以如此刻骨铭心的回忆结束,这种缺憾,恐怕会一辈子留在她们心中。

  2004年就快结束时,还没有确定主教练的中国女足在广东清远这个偏僻的度假胜地开始了又一次的创业。代理主教练王海鸣身上套着一层光环,他11月底率领中国青年女足在世界女足青年锦标赛上获得了亚军——这是1999年中国女足获得世界杯赛亚军之后5年来中国女足取得的最好成绩,为年末的中国足坛增添了一抹亮色。

  然而,换帅并不能解决中国女足所有的问题,中国女足要在世界大赛重现辉煌也非一朝一夕之功。中国女足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已经很明显,即便中青女足获得了世界亚军,也不能掩盖中国女子足球退出一流强队行列这一事实。女足的基础并不扎实,女足的市场难以拓展,女足的吃苦精神不如以往……铿锵玫瑰要想重新绽放在世界女子足坛,非得有一段时日不可。

  背景回放——

  中国女足兴衰历程

  1986年 第6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

  1988年 国际女足锦标赛第四名

  1989年 第7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

  1990年 北京亚运会金牌

  1991年 第8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 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第四名

  1992年 松元杯邀请赛冠军

  1993年 第9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

  1994年 广岛亚运会金牌

  1995年 第2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第四名 第10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 第3届阿尔加夫杯赛季军

  1997年 第11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 第4届阿尔加夫杯赛亚军

  1998年 曼谷亚运会金牌 第5届阿尔加夫杯赛第五名

  1999年 第3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亚军 第12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 第6届阿尔加夫杯赛冠军

  2000年 9月 悉尼奥运会小组未出线 成绩:3比1胜尼日利亚,1比1平美国,1比2负于挪威

  2001年12月 亚洲杯女足赛第三名 成绩:半决赛1比3负于朝鲜,季军争夺战8比0胜韩国

  2002年10月 亚运会女足赛冠军成绩:预赛1比0胜中国台北,0比0平朝鲜,4比1胜越南,2比2平日本。决赛:4比0胜韩国

  2003年6月 亚洲杯女足赛亚军 成绩:决赛中90分钟与朝鲜队战成1比1,经过加时赛后以总比分1比2告负

  2003年10月世界杯女足赛未进四强成绩:小组赛1比0胜加纳,1比1平澳大利亚,1比0胜俄罗斯。1/4决赛:0比1负于加拿大

  2004年8月 雅典奥运会小组未出线 成绩:0比8负于德国,1比1平墨西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