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004围棋:“韩”流仍劲 “中”锋稍露“日”渐式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 新华社记者 王镜宇)

  伴随着中国棋手一次次冲击世界冠军的号角,2004版围棋“三国演义”渐渐拉上了帷幕。在以棋盘为“战场”的黑白世界里,雄踞霸主之位经年的韩国在“二李”的率领下仍旧保持着强劲势头,稳步追赶的中国军团凭借越来越厚实的中坚棋手群也偶露峥嵘,而昔日的棋坛领袖日本因缺乏新鲜血液而日渐式微。

  正如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所言,韩国围棋2004年所表现出的强势是十分明显的。年初的农心杯三国擂台赛,“铁门”李昌镐连挫日本两员大将后夺冠,使韩国队在这项赛事中实现五连霸。此后,李昌镐击败同胞睦镇硕四夺LG杯冠军,李世石和朴永训又分别在第九届三星杯赛和第17届富士通杯赛中问鼎,韩国棋手囊括了2004年决出的全部3项“个人世界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棋手在三星杯半决赛中曾有过“三英战世石”的大好形势,但最终“不败少年”李世石仍单骑折桂,韩国顶尖棋手在世界大赛中把握机会的能力令人佩服。

  虽然“韩”流依旧强劲,但中国棋手还是成功地把2003年的低迷甩在身后,无所畏惧地与韩国军团上演激情碰撞,也取得了一些令人欣慰的战绩。

  3月份在第三届CSK杯团体赛上夺冠对中国围棋来说就像是一场春雨,飘飘洒洒让人喜滋滋的。这是中国第一次在世界团体赛事中夺冠,而且在夺冠的道路上中国队4:1完胜韩国队,胜利令人信服。率队出征的华以刚在赛后中国棋院举行的庆功会上说,这是一次“堂堂正正的胜利”。

  中国棋手的另一个冠军来自亚洲电视快棋赛,成就辉煌的是在CSK杯上担当中国队主将的俞斌。这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在此项赛事中蝉联冠军,去年的冠军是中国棋手周鹤洋。

  让人感到高兴的是,在春兰杯、应氏杯、丰田杯和三星杯这4项世界大赛上,中国棋手全都闯入了决赛,LG杯俞斌也进入了四强。春兰杯和三星杯,中国棋手均占据了3个半决赛席位。这些战绩表明,中国中坚棋手群的厚度已经相当可观。在一流棋手的数量方面,中国甚至要超过韩国。

  可惜的是,备受棋迷和媒体关注的那层“窗户纸”暂时还没被捅破。中国距离2000年以来的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仍有一步之遥,能够真正替代聂卫平、马晓春的新一代中国围棋领军人物也还未诞生。

  如果一定要用“世界冠军”这道“硬杠杠”来做评价标准,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在2004年初定下的“至少要夺得一个世界冠军”的目标还没有实现,但是,中国棋手在2004年的耕耘为2005年的收获打下了绝好的基础。春兰杯、应氏杯、丰田杯的决赛结果都将在明年年初揭晓,如果不出意外,常昊(应氏杯和丰田杯)和周鹤洋(春兰杯)应当会有所斩获。

  不久前升任中国棋院副院长的华以刚在对2004年进行总结时说,中国围棋正在踏踏实实地赶超韩国,我们也有长期抗战、长期赶超的心理准备。至于眼前的机会,我们必须冷静面对。但是万一真的一个机会都没把握住,中国围棋仍会“屡败屡战”。

  对日本围棋而言,2004年是“灾难性”的一年。除了张栩和依田纪基分别进入LG杯和富士通杯四强之外,在其它各大赛事的四强甚至八强中几乎都见不到日本棋手的踪影。在第三届CSK杯团体赛上,日本队更是叨陪末座,颜面全无。日本在国际赛场上的疲软,与其后备人才的匮乏有很大关系。小林光一、赵治勋等老将日渐衰老,中生代棋手只剩下依田纪基在苦苦支撑,而年轻棋手中除了张栩和山下敬吾之外,其他人实在没有多少战斗力。像羽根直树这样的名将,在国际赛场上居然留下了11连败的尴尬纪录,令人难以置信。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期盼中国棋手破茧而出,也期盼日本棋手尽快回勇。这样围棋的“三国演义”才会更精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