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4中国难忘身影:追风少年刘翔 慈祥教头陈忠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6 解放日报

  即将过去的2004年,在中国体育这个大舞台上涌现了一大批豪情人物。这里,我们细数他们中的几位,一同回忆那些让人难忘的时刻。

  追风少年刘翔

  2004,中国体育的“刘翔年”。8月28日,雅典奥林匹克运动会110米栏决赛,这位 刚满21岁的小伙子以惊人的速度向着自己的梦想飞奔———就如一阵旋风,刘翔飞过了终点,12秒91的成绩不仅平了英国选手科林·约翰逊1993年创造的世界纪录,更创造了中国田径的历史。

  点评:当刘翔披着国旗,一跃登上最高领奖台时,所有人的心都跟着飞了起来。这位追风少年“亚洲有我,中国有我”的豪言,让所有的炎黄子孙热血沸腾。“相信我就有奇迹!”这是刘翔的誓言。我们相信刘翔,因为他的年轻、他的执着、他的豪迈!

  慈祥教头陈忠和

  20年,中国女排经历了一个轮回;20年,锤炼出一条真汉子。陈忠和,这位默默见证了五连冠的“陪打教练”,从2001年临危“转正”到2003年勇夺世界杯桂冠,再到2004年率队登上奥运冠军宝座,用自信亲和的微笑和笃信的“忠”、“和”信念,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崭新的、强大的中国女排。

  点评:与其说陈忠和向弟子们传授的是排球技艺,不如说他将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带给了她们。这种精神,让中国姑娘们在20年后的奥运会上重铸了当年老女排的辉煌,唤回了国人久藏于心底的女排情结。

  最佳拍档李婷/孙甜甜

  在希腊这个盛产神话的国度里,来自中国的两朵“黑牡丹”李婷/孙甜甜也书写了一个神话。这两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姑娘一路过关斩将,出人意料地杀进奥运会网球女双决赛,并最终战胜西班牙名将马丁内斯/帕斯奎尔,奥运会网球赛场上首次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点评:黝黑的皮肤代表着健康与美丽,灿烂的笑容衬托出从容和自信。这对最佳拍档脱颖而出,让世界网坛记住了中国。

  亚洲蛙后罗雪娟

  1分06秒64是转瞬即逝的一小会儿,对罗雪娟而言却是如此的漫长———这条来自东方的美人鱼,在努力了许久之后,终于将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金牌挂在了胸前,而且刷新了奥运会纪录,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蛙后”。

  点评:整整八年无金入账,曾经辉煌的中国游泳跌入了低谷。是罗雪娟这个容貌清秀、个性率直的杭州姑娘,用充满力量的振臂欢呼告诉世界:中国依旧是泳池中的强者!

  篮球巨人姚明

  今年,小巨人姚明读上了NBA的“三年级”。金秋十月,姚明回来了,还带着一份特殊的礼物:

  NBA中国赛。姚明带着火箭队的队友,带着对手国王队,走进了中国篮球迷的心里。热热闹闹的NBA嘉年华,让人们一直回味到现在。

  点评:姚明是一块“招牌”———在中国,他是NBA的招牌;在NBA,他是中国的招牌。NBA中国赛的举行,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了NBA这一国际篮球的顶尖赛事,也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认识了中国这一生机勃勃的魅力国度。

  浪尖英雄孟关良/杨文军

  要创造历史,比对手快0.072秒足矣。在雅典风景如画的斯基尼亚斯皮划艇赛场,两位中国人用自己手中的桨创造了历史。孟关良、杨文军以1分40秒278的成绩获得了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冠军,这是中国皮划艇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点评:为了这枚奥运金牌,中国的皮划艇选手们足足等了20年。为了奥运冠军,孟关良和杨文军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单人项目,配对成了中国水上项目的第一组合。他们的成功,掀开了我国水上运动的新篇章。

  冰上情侣申雪/赵宏博

  12月18日,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申雪/赵宏博这对“冰上情侣”用精湛的技术和史诗般的表演,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宋氏三姐妹”,如愿卫冕。此前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他们虽然只获得了银牌,但自由滑的12个满分书写了花样滑冰的历史。

  点评:天资并不出众的他们用自信的笑容和优美的舞姿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两个世锦赛冠军、两个总决赛冠军并不能让他们满足,他们的目标是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金牌。

  冠军教头朱广沪

  假球、黑哨、罢赛,今年的中超一片混乱。朱广沪,一个执着的上海男人,硬是带着来自五湖四海的球员,冲破种种阻碍,为深圳捧得了中超元年的冠军奖杯。俱乐部欠债8000万元,队员8个月没有领到薪水,在这样的背景下取得如此成绩,朱广沪靠的是个人魅力。

  点评:朱广沪和队员们“情同父子”,可以说,没有朱广沪,就没有深圳队这个冠军。背井离乡去开创事业,是朱广沪的胆量,功成名就不断进取,是朱广沪的胆识。

  本报记者龚洁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