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海鸣:有优势更有信心 重视后备培养女足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1 南方都市报

  面对面

  中国女足在跌入低谷后,终于重新站到了起跑线上。此次清新集训,是女足重新集结在以王海鸣为首的新一届女足教练班子下的首次集训。26日是女足的休息日,但教练组组长并没有和队员一起放假,而是留在名将俱乐部制定下一阶段训练计划,记者借此对他进行了专访。在女足主教练人选传言不断之时,王海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出了重振女足军威的强 烈愿望和十足信心。

  世界潮流

  女足也要像男足

  记者:现在中国女足面临不少难题,比如基础弱、经费不足等问题,您认为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王海鸣:我认为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要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忽视了后备力量建设直接导致女足国家队有些青黄不接。应该说这几年我们足协开始重视女足后备力量培养了,逐步在人才数量上有了很大的提高。过几年,我们这块应该能见到效果。

  记者:世界女足发展的趋势是怎么样的?

  王海鸣:现在的世界潮流要求高速度、高对抗,空间更小,以前的技术能力现在就未必够了。不是喊口号,女足也应该像男足。

  记者:女足恢复到辉煌时期需要多长时间?

  王海鸣:通过世青赛,我发现世界其他强队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如果关注几个重要环节,我们还是有迎头赶上的希望:一个是要继续发扬整体的先进性;另一个要提高一对一的对抗能力,德国队在夺取世界冠军时一对一的抢断是所有球队中排第一的,说明抢断对球队多重要;最后是身体,我们的身体的劣势要用身体的灵活性和爆发力来弥补。想要迎头赶上,已经容不得我们再走弯路。从现在开始到2007、2008年我们还有三四年,够用了。

  清新集训

  军训重塑女足精神

  记者:这次清新集训,您一来就对队员进行军训,这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

  王海鸣:这次集训主要是想塑造出球队的精神,让他们身上带有2007、2008年的使命感。通过这些天的军训,效果非常满意。

  记者:那在技战术方面这次集训你有什么计划?

  王海鸣:现今世界女足发展,在技战术上更强调身体对抗,身体是比赛的保障。我们这一段进行的力量训练,就是为了增加队员的肌肉力量,昨天你也看到了,我们进行的循环训练,希望通过这些训练能保证队员在对抗中运用技术的能力。这些天以来这些计划特别是第一项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

  长远目标

  重返世界强队行列

  记者:对于四国女足赛我们要达到什么目标?

  王海鸣:足协对女足近期没有提出目标,因为我们的目标是长远的,所以我也是按照中国足协下达的长期计划去做,从现在开始3到4年的周期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已经不能再急功近利了,所以四国女足赛的目标仍然是了解眼前的队员。 记者:现在您是教练组组长,您有信心将她们带成一支世界强队吗?如果有,您将怎么做?

  王海鸣:我想我带女足会非常有信心的,因为我感觉我做了十多年的领队,为我积累了很好的管理和交流上的能力,其他教练员还不具备我这个条件,因为他们一直在做教练。从做领队到教练,我有其他方面的优势,从队伍的感觉和凝聚力上有我的优势。中国女足现在正是需要提高综合能力,不单单是管理,就是训练和比赛,也要一个综合的能力。我想我还是对我的同伴们非常有信心,特别是在2007、2008年有三四年的周期,我想我们中国女足,应该说要返回到世界强队行列中去。

  本报记者 唐元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