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军费补偿性增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19 南方都市报

  中国军费补偿性增长

  2004年中国年度国防费预算为2117.01亿元人民币

  焦点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发表的《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公布,2002年、2003年中国年度国防费分别为1707.78、1907.87亿元人民币,2004年中国年度国防费预算为2117.01亿元人民币。

  白皮书说,近两年来,中国年度国防费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基本持平。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绝大多数年份,中国国防费的增长率低于国家财政支出的增长率。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依据国防法,贯彻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适应国防需求的变化,在国家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上,继续适度增加国防费。

  白皮书说明了增加部分国防费的5个主要用途,它们分别是:提高军队人员工资待遇,进一步完善军人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加大军队人才建设投入,以及适度增加装备经费。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参与《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撰写的军事专家邓红洲从三个方面看待中国国防费的问题。

  第一,任何一个系统的生存离不开新陈代谢,国防事业和经济发展一样,需要建设、维护等方面的持续投入。近两年来,中国的年度国防费保持了上升趋势,但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国防和军队自身建设。“增加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增加部分都用来干什么——是防御,还是扩张。”邓红洲说,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对外扩张,因此,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

  第二,邓红洲指出,同西方国家相比,中国近年来增加的国防费并不多。正如《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所指出的,中国国防费的绝对额长期低于一些西方大国,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也相对较低。2003年,中国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5.69%、日本的56.78%、英国的37.07%、法国的75.94%。

  第三,邓红洲说,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增加国防费的幅度非常低。因此,20世纪90年代以来增加的国防费主要是补偿性的,用于弥补某些方面的资金不足,从而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推进。

  2000年-2003年度中国国防费占GDP比例(%)

  2000年2001年 2002年 2003年

  1.35 1.481.621.63

  图:

  2003年中国年度国防费构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