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防白皮书首次阐述国安战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19 南方都市报

  国防白皮书首次阐述国安战略

  这是继2002年提出“国家利益”概念之后,国防白皮书的又一大创新

  综合新华社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发表《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的国防政策以及近两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

  白皮书说,中国的国防政策以国家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这是继2002年的国防白皮书中提出“国家利益”概念之后,中国国防白皮书的又一大创新。

  参与《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撰写的军事专家陈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前,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和军队也已有过大量的国家安全战略实践,但以政府文告的形式明确阐述国家安全战略及其基本内涵,这是第一次。他说,这也是继2002年的国防白皮书中提出“国家利益”概念之后,中国国防白皮书的又一大创新。

  “台独”恶性发展影响国家安全

  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一部分,白皮书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作出基本判断: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有所增加。新国防白皮书第一次明确指出:恶性发展的“台独”势力,新军事变革引起的军事技术差距,经济全球化趋势发展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以及长期存在的单极和多极矛盾,是对中国的安全具有重大影响的4个因素。

  白皮书说,中国坚持发展与安全的统一,努力提高国家战略能力,运用多元化的安全手段,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谋求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的综合安全。

  国家安全的五个基本内涵

  白皮书说,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目标和任务是:制止分裂,促进统一,防备和抵抗侵略,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维护国家发展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适应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的现代化国防,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持正常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争取较长时期的良好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这五个方面,实际上也就是国家安全战略的基本内涵。”陈舟说。

  陈舟认为,以政府文告的形式明确国家安全战略的做法,既符合国际惯例,也是国家经济发展和安全形势变化的需要,同时,这也是完善国家安全和国防体系的必然要求。

  白皮书的另外两个“第一次”

  “同以往发布的国防白皮书相比,2004年的国防白皮书是新意最多的一部。”陈舟认为,新白皮书中有不少第一次涉及或第一次细化的内容,而这些内容也正是解读这部白皮书的重点所在。

  ——新国防白皮书第一次把“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单独作为一章进行阐述,从“走复合式、跨越式发展道路,实施科技强军,深化军队改革,加紧军事斗争准备,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等新的角度,较全面地论述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基本方针原则。陈舟说:“以这种详尽的全貌式的介绍向外界展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具体内容,有利于外界进一步了解发展中的中国军队,进一步提高透明度。”

  ——新国防白皮书在“国防政策”的阐述中提出“开展军事合作与交流”,这是中国国防白皮书第一次把军事交流放在了战略层次,把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作为坚持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