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高危运动惬意中暗含凶险 确定买单者实现“三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04 中国体育报

  滑雪,无疑是冬天里那些喜欢户外运动的人们的一个不错选择,在雪白的世界中尽享运动的乐趣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据初步统计,我国已建成滑雪场近200家,滑雪人口由1999年度的几万人次剧增到2003年度的200多万人次,可以说,滑雪已经成为人们参与的“冬季户外第一运动”。即使在这个暖冬,仍然有大量的滑雪爱好者拥向滑雪场。毫无疑问,经营者想获得利润,消费者想在滑雪场收获快乐和健康,但是,作为一项带有危险因素和不确定性的户外运动,出现意外事故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那么,面对万一出现的意外事故,比如滑雪 者的骨折,严重身体损伤等情况,到底该由谁来买单呢?

  滑雪场的困惑

  “滑雪场现在对如何在经营中规避风险感到很困惑,”北京某家滑雪场的总经理说。这家北京最早的滑雪场前年刚刚经历了一次“伤痛”,因消费者在雪场内发生意外事故而赔偿了12万多人民币。他认为,滑雪场即使做到了安全防护,消费者一旦出事总还是“归罪”于滑雪场。他建议,消费者在滑雪之前应该充分了解、理解滑雪这项运动,清楚地了解冬季滑雪要注意些什么,不能对滑雪一无所知就盲目跟风,那样的话很容易给自己带来身体的伤害,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

  据了解,目前北京的滑雪场每年都会有五、六起事故发生,就是打起官司来,也因为目前相关法律的缺失,基本上都是滑雪场败诉。“我们现在总是很担心。”另一家滑雪场的老板表示。在他的滑雪场里,提醒注意安全的广播每30分钟播一次,在相应的地方也会设置告示牌警示消费者,但依然有人为追求刺激、冒险而做出危险的动作,比如到高于自己水平的雪道上滑雪,在人多的地方不控制速度等,万一出现意外,滑雪场也要因此“买单”。

  显然,这是一个困扰滑雪场经营者们的普遍问题。

  消费者的声音

  “滑雪场当然要负责了,我既然去他们那里滑雪,他们就应该负有保证我人身安全的责任。”刚刚去过北京南山滑雪场的谢小姐说。她认为,滑雪场有责任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滑雪环境,比如,在人相当多的初级雪道上应该设置更多的救护员,滑雪场应该设置明显的告示牌提醒人们,在初学者上雪道之前进行基本的安全培训等,这些是滑雪场的义务。她还建议,最好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可依据,那样的话责任就比较分明,是谁的责任谁就“买单”。

  滑雪已经一年多的范先生则表示,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滑雪者自己不小心或者违反规则造成的事故,则应该由滑雪者自己承担责任;如果是滑雪场秩序混乱而造成的冲撞,滑雪场就应该担负一定的责任。有过在国外滑雪经历的范先生告诉记者,国外的滑雪者水平很高,但大都很注意保护自己。

  寻找“三赢”

  作为一项在我国兴起只有几年时间的新兴运动,关于滑雪的很多方面都还在完善之中。比如经营者的思路、防护措施;消费者的滑雪观念、滑雪知识等等都处在初级阶段。所以,出现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纠葛也是正常的,相信随着这项运动的逐步发展和完善,两者之间“双赢”的局面是可以期待的。

  中国滑雪协会全国大众滑雪组委会的严冰告诉记者,目前,跟滑雪之类的“高危运动”相关的法律条例等都还在讨论中,所以,针对谁“买单”的问题主要依靠的还是保险。将滑雪场或者消费者自己的风险向保险公司转移,这对滑雪场和消费者都是好事。已经有滑雪场在向这个方向前进了,据悉,南山滑雪场的门票中就包含有2元钱的保费。

  其实,在国外,保险公司对滑雪之类的“高危运动”俱乐部的强力介入已经相当成熟。不仅仅在滑雪中,还包括攀岩等运动。在我国,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游泳也被列为“高危运动”。寻找“高危运动”的俱乐部经营者、消费者和保险公司之间的“三赢”也许是未来可行的一条社会体育社会化之路。

  作者:曲晓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