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明年没有明确计划 力争更进一步是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6:28 重庆晚报

  编者按古力的QQ名叫“名人”,不知这算不算巧合,在2004年的最后一个星期里,古力拿下了名人称号。这使他成为了国内四大赛事的冠军,最新等级分排行榜上,古力也将成为国内棋坛“第一人”,毫无疑问,以这样的战绩走过2004,古力的战绩绝对可谓优秀。不过,优秀绝不代表完美,国际赛场上,近在咫尺的三星杯之败让我们并不能放心——“名人”的称号究竟是古力在国际赛场驰骋的动力,还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又一个注脚呢?不过庆幸的是,在新“名人”耀眼的光环下,古力仍旧清醒,他说:我在国际大赛上表现不好, 我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愿这些不是古力随便说说而已。名人战·直接对话

  3:0零封上届“名人”邱峻,古力如今已拥有国内最具影响的六大头衔战中的四项。也可以说从昨天开始,“四冠”在身的古力也正式完成了他向中国围棋之巅迈进的最关键一步。昨晚,记者历经千辛万苦,方才连线上了已将手机设置为呼叫转移的“四冠王”古力……

  “不能算自我超越”

  背景:在中国围棋历史上,马晓春和常昊也曾经在一段时间内独霸国内棋坛,两人都曾经实现过“五冠王”的辉煌。但是那时国内棋坛的头衔战比现在多,在如今棋圣战、棋王战、乐百氏杯等比赛都停办的情况下,古力垄断了国内2/3大赛冠军头衔,用杨一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奇迹,也是一个超越”。

  重庆晚报:首先向你表示祝贺,能谈谈你现在的感受吗?

  古力:当然感到非常开心了。能取得“名人”,也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真的是感到很欣慰。

  重庆晚报:你现在已一人拥有天元、名人、NEC杯、CCTV杯等四大头衔,这也是目前中国棋手所取得的最好成绩,这是否意味着你实现了个人的自我超越?

  古力:其实还不能这样说。像以前的马晓春、常昊等,都曾经拿到过多项国内重量级头衔战的冠军,而且他们夺得的次数还比我多。所以,我能取得四项桂冠,只能是表明我在今年的努力有了一些回报,还谈不上达到自我超越的地步。

  “今年不尽如人意”

  背景:2004年的国内赛场,古力屡战屡胜;2004年的国际赛场,古力屡战屡败,富士通首轮爆冷输给周俊勋,应氏杯被山下敬吾挡在门外,亚洲杯惨遭赵治勋修理,LG杯又没能闯过头关,三星杯倒是进入四强,但仍然没能挡住不可一世的李世石……

  重庆晚报:今年你在国内的表现继续火爆,你评价一下自己今年的表现怎么样?

  古力:今天夺得了“名人”,也算是今年我最后一次大正式比赛了。总体来看,今年虽然我拿了多项冠军和头衔,但我还是认为我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重庆晚报:为何会有如此看法?

  古力:这主要是因为感觉自己没有兑现外界给予我的期望。在国内虽然我赢得比较多,但我在国际大赛上却表现不好。所以,今年对于我来讲,并不是完美的一年。

  重庆晚报:那你认为问题出在哪儿呢?

  古力:我想,这可能还是因为自己水平不够吧。当然,除了水平因素外,我认为自己在各方面都还有所欠缺。

  重庆晚报:那你能具体一点说明你的问题吗,比如与李昌镐、李世石等人的差距究竟体现在哪些地方?

  古力:(哈哈)差距?我恐怕自己说不清楚吧。

  重庆晚报:是运气吗?

  古力:运气要占一部分,但并不是绝对因素。我认为还是自己本身存在一些问题。像在世界大赛决赛上,你只要出一点点错,就可能前功尽弃的。所以我会说我还不完美,原因就在这儿。

  “不要称我为第一人”

  背景:古力在国内棋坛上的表现实在是令人折服,在今年8月份之后,古力只输了国内棋手一盘棋。就是在倡棋杯八强战对周鹤洋的时候失手,如此一来,他在下半年的等级分已经是猛涨,被孔杰在8月份夺取的积分榜榜首之位将肯定回到古力的怀抱。

  重庆晚报:如今夺得了中国最具份量的六大头衔战中的四顶桂冠,称你为中国围棋第一人应该不为过吧?

  古力:千万别这样称呼我,因为我离这个要求还很远。在我看来,第一人应该是接近完美的人,而我显然不是,因为我在很多方面还存在欠缺和问题。我还得继续努力。

  重庆晚报:那你认为目前中国谁才是第一人呢?

  古力:(哈哈大笑)你这样说明显是在“下套”嘛。我认为,目前中国像我这种水准的棋手有相当一批,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谁发挥好一点,谁的成绩就可能突出一点,至于说哪个会高出别人很多,我看一时还难以分清。

  重庆晚报:最近三个月来,你输棋不多,现在等级分应该又超过孔杰排到国内第一了吧?

  古力: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吧。最近一段时间,我只分别输给了李世石和周鹤洋各两盘,其它的都赢了,按正常计算,我应该能超过孔杰了。

  “一步步走好才是关键”

  背景:在今年一月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古力曾经许下了夺取一个国际大赛冠军的愿望,如今,这个愿望只有等待明年来实现了。

  重庆晚报:虽然你不愿意认为自己今年很完美,但外界还是对你的成绩感到惊讶,那你明年还有什么打算呢?

  古力:明年我还没有明确计划,而且我也没有提前为自己确定什么空洞目标的习惯。我认为,还是一步步走好自己的每一步,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要说计划,就是争取下好每一盘棋。这也算是我的全部计划了。

  重庆晚报:“名人”战结束后,你也完成了自己全年的赛事任务,那么接下来你打算出去玩玩吗?

  古力:(哈哈)我倒从没有出去玩的想法。虽然现在到年底没有比赛了,但我想我还是只能呆在棋院训练吧,因为明年开年,就有NEC杯的比赛等着要下呢。

  重庆晚报: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回重庆呢?

  古力:现在还不能最终确定,不过我想最早也得到一月底吧,那个时候接近春节了,回家肯定也会很热闹的。

  重庆晚报:今年你成绩这样好,回来后我请你吃火锅,以示庆贺吧。

  古力:(哈哈)哪能让你请我啊,早该我请你们了。本来去年春节前后就有想法,但当时考虑到你们节假日工作紧张,才拖了下来。不过这次回重庆一定要兑现这个愿望了。当然,最好是选在我2月3日过生日前完成了。

  重庆晚报:我们最后想了解的,还是你对自己明年国际大赛的看法。

  古力:今年我没有下好,辜负了大家的厚爱。不过我想,随着我参加国际大赛机会的增多,我会在经验等诸多方面有所积累的。至于明年的大赛我能走到哪一步,我还不能给出肯定的答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明年我会尽最大努力争取更进一步的。名人战·结果

  古力零封邱峻 中国围棋诞生新名人

  本报讯古力没有让悬念继续,在第1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5番棋决战中,领先2盘的古力昨天兵不血刃地击败邱峻成为中国围棋新“名人”。目前,古力已手握国内大赛四大冠军——名人、天元、NEC杯、CCTV杯,是国内获得冠军最多的棋手。

  背水一战的邱峻昨天执黑先行,他以流行的“迷你中国流”开局,由于知根知底,双方你来我往,布局阶段双方都走得很快。邱峻在第41手对白棋展开进攻,古力机敏腾挪,结果白棋自己安全连回家不算,还令邱峻的几颗黑子贴在白棋的厚味上成为被告,自此邱峻形势陷入不利。一向以韧劲十足著称棋坛的邱峻在后半盘展开了顽强的追赶,但挑战者古力发挥出色,邱峻始终难以获得像样的机会,最后至292手,邱峻见仍是小负的局面,遂投子认输。

  在本届名人战中,古力先后战胜刘小光九段、牛雨田五段、罗洗河九段、俞斌九段等名将,并在挑战者决定战中2:0击败恩师聂卫平九段获得挑战权。名人战·帅言

  杨一:开心,但不惊喜!

  要说关注古力的状况,我想除了古力的家人,恐怕就要算重庆棋院院长杨一了。和以往的比赛一样,杨一最近几天也是密切关注着古力在北京与邱峻的“名人”战五番决斗。

  杨一昨晚告诉记者,在古力赢了前两番后,他对昨天有可能关系到本届“名人”最终走向的第三番棋争夺就更为在意了,“去年周鹤洋丢掉名人的时候,就是被挑战的邱峻先赢了两盘,后来邱峻虽也连输两局,但最后一局邱峻凭坚韧的意志最终逆转了。所以现在挑战的古力也连赢了两盘,第三盘如果有变化,就很可能会对全局产生影响了。”正因为太关注了,杨一昨天下午几乎就在电脑前守了整整一下午,“我整个下午都守在电脑前看他们的棋,后来看到古力最终赢了,我当然很开心了。”

  不过杨一坦承,虽然自己很开心,但对古力的这个成绩并不惊喜,“夺得名人后,古力已在国内六大头衔战中赢得了四个,这个成绩肯定是很不错的。但这毕竟是国内的比赛,含金量显然不能与国际大赛相比。我现在最在乎的就是古力的国际大赛成绩,如果国际大赛成绩上不去,古力也就缺乏具有说服力的资本,他也不能被认为是中国最好的棋手。这也是尽管古力取得如此好成绩后我仍不能感到惊喜的根本原因。”

  但杨一对古力明年的国际比赛前景却极为看好,“今年古力参加了几次国际大赛,结果都不理想。我觉得这也并不是坏事,这对他也是一种积累。因为我认为古力目前最缺的就是国际大赛的经验,他需要有更多的经历来丰富自己。明年,我想他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多,参战机会多了、经验自然也就会积累起来。至于成绩,我认为只要心态平稳,他就一定有希望为我们带来惊喜的。”名人战·对手

  丢了“名人” 邱磨王心服口服

  “名人”是上海棋手邱峻手头保持的唯一重量级头衔,也是他迄今夺得的最具分量的头衔。原本以为邱峻会很痛苦,不想昨晚电话那头传来的邱峻的话语,却显然有些解脱的味道。

  邱峻是圈内著名的“慢将”,这位习惯于慢动作的性格内向的棋手也因此而获得了“磨王”的雅号。而邱峻更让记者记忆深刻的还是他的内向,在多次不同场合的采访中,邱磨王都是惜字如金,非常原则性坚持一问一答的规范化操作模式。邱峻也因此被记者认为是最难接受采访的棋手之一。

  但昨晚,邱峻却显然有些直来直去,在更多时候显得主动一些。邱峻语气轻松告诉记者,虽然输给了古力,但他并不失落,“因为我认为古力目前的棋,肯定要强于我。”和外界的看法一样,邱峻也承认自己近期状态不好,“我最近一段时间感觉不是太好,找不到感觉,真不知自己是怎么了。”

  输掉了自己拿到手的最重头衔,邱峻很有风度,谈到古力,邱峻祝福显得很真诚:“当然希望古力以后能更出色了,因为他本身就具有出色的能力。希望他能为中国围棋在国际大赛上争得荣誉。”

  记者 胡 敏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