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西都市报:中韩围棋差距到底有多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5: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韩国汉城现场报道 特派记者张旭杰

  一败再败,中韩围棋到底差在哪里?这已是“大战”之后的习惯表述。

  其实,翻开韩国围棋的“发家史”,从崛起到辉煌只有短短二三十年的时间。这里面具有里程碑式的人物便是“围棋皇帝”曹薰铉。1989年第一届应氏杯决战,至今仍让人记 忆犹新,尚处于棋艺巅峰的聂卫平先赢后输,令中韩围棋的气数形成反差。当年从机场到市区,曹薰铉像民族英雄一般受到空前礼遇,他此次逆转夺冠也直接推动了韩国的围棋热浪,此后至今,一发不可收拾。

  曹薰铉拿下首届应氏杯后坐上敞篷车游街的照片,像一个历史标高一样陈列在应氏杯棋战的首页。本届比赛开幕式,老曹作为历史见证人也出现在了会场。在曹薰铉之后,应氏杯写下的仍是韩国人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的名字,这令中国人包括出资方尤为尴尬。

  刺眼,刺痛,刺伤。这些带有伤痕的字眼,在中韩围棋交战史上层出不穷。伤心似乎总是难免的,本届应氏杯首盘,常昊在优势下被逆转,面对如此境遇,一位资历颇深的同道极为感慨———“我经历的这种事情太多了,那年三星杯决战最后一盘,马晓春在最后小官子阶段还占有细微优势……但结果却是不多不少半目负于李昌镐,当时,马晓春就像懵了一样,这样的结局让我们旁观者无言以对。”

  中韩围棋差距到底有多大?国内棋界包括棋手普遍认为,差距就像窗户纸一般,如果在几次关键战役中夺冠,也不至于“抗韩”声响成一片。不过,在韩国棋界,尤其是棋手们看来,他们仍然保持对中国棋手的优势,且还能持续不短的时间。尽管出语委婉,但其潜台词不难理解———差距有若鸿沟。

  孰对孰错?争辩毫无意义,单看2003年初那一场中韩围棋之间的豪赌,以及近些日子中韩在世界棋战上密集交锋的战绩,便可见一斑。

  也许差距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记者此次韩国观战,触动最深的还是韩国出类拔萃的电视围棋节目。据韩国棋院人士介绍,目前韩国光单独的围棋频道就有三个之多,国内却是空白。据记者观察,发现至少有一个围棋频道几乎是24小时都在滚动播放围棋节目,让人惊叹不已。

  仅从这一点便可推测,韩国围棋新锐辈出正与之相应。四年前的应氏杯上,与常昊过招的是李昌镐,而四年后则换成矮了一辈的崔哲瀚,中国围棋难求一冠,难道不也说明推陈出新的乏力?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